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几种解决中职语文教学目标存在问题的办法
【摘要】目前,中职语文在职业化教学方面还存在着很多问题,本文主要针对当今中职语文教学中教学目标存在的问题,探讨了几点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建议。以期对中职语文教育的发展有所裨益。
  【关键词】中职语文 课堂教学 教学目标
  【中图分类号】g7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3089(2014)03-0039-01
  中等职业学校语文教学大纲指出:“语文是学生必修的主要文化课程之一,是具有基础工具性质的课程,它既是一门基础课,也是一门工具课”,“语文教学对于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对于学生学好各科知识,形成综合职业能力、创业能力,以及继续学习和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职业化社会的到来给中职学校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这就要求中职教育的教学工作要体现劳动者未来所从事的职业的需求,并赋予职业持有者从事某种职业所必需的知识和经验、技能和能力、态度和行为。中职语文教学作为中职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必须体现职业化的要求,即将语文教学活动与职业文化和职业能力的培养相结合。
  课堂教学目标是语文教师所预期的课堂教学使学生达到的某种程度和变化,是教学的出发点和归宿。教学目标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并决定着教学效果,提高中等职业学校的语文课堂教学效率的关键在于教学目标的设计。
  确定教学目标就必须以正确理解教学目的为前提。当今的中等职业学校语文学科教学应是“知识和能力、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三维目标有机地融合在一起的教学过程,应围绕教学效率的要求,不断创新教学形式与内容,不断强化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积极性,不断增强语文课堂教学的职业指导渗透,以促进学生实际就业能力的提升。Www.11665.COM下面就笔者在《中职语文教学目标存在的问题——中职语文教学目标的建议之一》中查找的中职语文教学目标的公式化、随意化、笼统抽象化、偏题化、包罗万象化等问题提出几点解决问题的办法。
  一、准确定位
  中等职业学校教育的根本属性的核心内涵是职业学校的职业教育,而非基础教育内涵。学生能力上的差异也决定了这一点:他们不可能文化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兼顾,因此扎扎实实掌握职业技能是他们面向未来的合理选择。这也是中职学校赖以生存的基础。中职语文作为其中的一门文化基础课,应和专业相结合,和学生相结合,才能发挥其在职校的真正作用。
  中职学生毕业后绝大多数将进入就业岗位,竞争也就随即而来。针对中职学生现状,针对其特点、能力,中职语文的教学目标应该总体定位于提高其四种能力,既听、说、读、写的能力。试想如果作为维修工人看不懂设备说明书,将如何“对症下药”?如果在工作中听不明白领导的工作安排要求,不擅于与同事沟通,将如何发挥团队协作的力量?如果求职者捧着字迹潦草、错字连篇的自荐信,将如何获得用人单位的青睐?因此,准确定位中职语文的教学目标,结合实际注重实用性,将是中职语文教学的必经之路。
  二、突出实用性
  在语文应用性、工具性特点的基础上,对学生进行职业能力的培养和教育。语文学科的应用性、工具性主要体现在听、说、读、写几个方面。针对中职学生的特点,建议:
  1.把听说训练放在首位
  大部分中职生毕业后面临就业,口语交际能力应该是必备的。但现实是中职生在这方面的能力非常差。针对这种现状,听说训练的第一步是要让学生建立自信心,让学生建立一种乐观向上、主动好学、富有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克服精神不集中、不爱思考、不肯主动回答老师提问的现象。学生拥有了自信,课堂教学的路就畅通了。其次,要遵循先易后难的原则,从听说入手,循序渐进,先让学生听明白然后再开口讲话,先听清老师提出的问题、要求等,然后要求学生通过自我介绍、讲故事、诗歌朗诵等活动让学生正确流利地使用普通话,比较完整地讲述和朗读,做到声音洪亮、吐字清晰、自然流畅。再就是让学生复述课文,在课堂上提问交流,逐步做到出口成章,表意准确等。
  2.要加强读写训练
  在写作上要遵循实用性原则,会写常用的应用文是学生今后走向社会所必需必备的基本技能。自我介绍、求职信、计划、总结、合同、通知、广告等这些常用的应用文写作能力是中职生走向社会后,处理学习、工作和日常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应必备的能力。同时在教学中开展一些诗文朗诵、主题班会

演讲会等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能让学生在亲身体验中形成能力。只有具备了多种能力,才能与时俱进,为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结合实际,调整教学内容
  中职语文的教学内容必须根据学生未来职业工作的需要加以调整和丰富。设定教学目标时要准确定位,并且要正视现状,和专业结合。在语文知识性特点的基础上,对学生进行相关的职业文化、专业文化知识的引入和学习。由于教学目标和教学对象的独特性,中职语文教学必须降低难度,增加广度,并根据不同专业的职业需求,增加相关的职业文化、专业文化,扩大语文课的内涵和外延。
  教学内容与专业知识和生活实践相结合,突出实用性。中职生毕业后踏入社会或走上工作岗位用得着的内容,应当确定为教学目标的重点,就业很少用或是不可能用到的知识,可以一笔代过甚至不学。基于此,在实践教学中我们可以按照“降低教学难度,由知识型向应用型转变” 的原则,大胆地开创性地改革教学内容。比如文言文可以少讲或不讲;现代文重在阅读理解,重点强调朗读的准确流畅与情感表达;而把应用文作为中职语文教学的重点内容等等。
  总之,中职语文教学目标的确定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决定了教学的效率,因此我们要力求避免笔者在《中职语文教学目标存在的问题——中职语文教学目标建议之一》一文中列举的种种弊端,在实施课堂教学前我们一定要精心设计教学目标以求最高的教学效率,收到最佳的教学效果。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语文 目标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道路检测技术现存问题及解决策略分析
    小学生写字笔顺错误的成因与解决策略
    压力传感器零点漂移的解决方法浅析
    关于10kV配网馈线故障定位解决方案的探讨
    加强思维训练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中国B2C电子商务税收流失带来的不公平竞争问
    建筑工程管理的影响因素及解决措施
    FlexPaper解决网络文档浏览问题
    对于设备驱动程序通知应用程序的几种方法
    网上购物中产生的纠纷解决办法
    招生数据处理系统解决方案
    五年制双专业体制中操作系统双语教学的主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