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小学语文教学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摘要】语文学习是小学阶段学生的主要课程。在我国多年的小学教育中,都把语文学习放在首位,语文是一切学科的基础。语文学习的重要性要求小学阶段的语文教学要严肃认真、态度严谨。小学语文教学的重点是建立母语学习基础,体现语文知识的连贯性。小学生自身的特点,造成小学语文教学在某种程度上具有一定困难,如何把握小学语文课堂的节奏,如何实现小学语文课堂教学高质量、高效率,是每一名小学语文教师应该思考的问题。本文从小学语文教学的难点入手,阐述了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质量的主要方法。
  【关键词】小学语文 教学方式 课堂效果 培养 模式
  【中图分类号】g623.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3089(2014)03-0036-02
  一、引言
  课堂教学是通用的教育手段。课堂教学的优势是可以在一个集中的时间段里教授知识,具有任务性和专业性。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是小学语文课程的主要授课方法。教师通过课堂教学传授知识点,并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课堂教学的质量,由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手法等元素共同组成。小学语文课程看似简单,但是,对刚刚步入学习生涯的孩子们来讲,存在一定困难。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质量,就要从多方面、多角度入手。有选择性的进行教学内容设置,有准备的进行教学准备,有计划的具体实施,有步骤的逐步提高。
  二、当前小学语文课堂的教学存在难点分析
  1.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模式突破受限。在传统的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占主导地位,对学生的教学方式,采用灌输式教学模式。WWw.11665.coM教师一味的教,学生固定的学。整个授课过程就是一个单纯的讲座。在新课程改革的催促下,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进行了一些改革,但是,改革幅度仍然不大。语文课堂教学依旧沿用讲解式的教学模式。教师在讲课中,受教材限制、时间限制、教学体制限制。教师无法发挥出语文教师的特长和个性魅力。学生在这样的背景下,不能够积极主动的思考问题、研究问题,无法养成思考式学习习惯。教师和学生仍然处于教学活动的两端。
  2.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理念落后。我们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经常会走入一个误区。就是多数人认识不到小学语文对于孩子们成长的重要性。尽管天天在强调语文的重要性,但是,对于语文教育和学习的重视,只停留在表面上。语文课程一直贯穿于整个教育过程中,就是因为学生在语文教学中吸取的营养要远远大于其他学科。通过语文课的学习,学生能够丰富自己的阅历,增长常识性知识,培养学习兴趣,充分开发智力。当前,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只注重语文基础常识的讲解,而忽略了其他几个辅助方面的培养。教学理念没有紧随时代发展需要。
  3.教学过程缺少环节设计。小学语文课程教材是经过教育专家的精心研究确定实施的。教材内容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符合教学大纲要求。在必要内容的设置同时,更是注重课程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就应该是丰富多彩的,应该像一首歌曲一样充满婉转和激情。教学过程要经过教师的精心策划,在课堂操作过程中,根据内容设计一定的情境,让学生容易理解课文的意思。但是,当前的教学过程,这一点做的明显不够。能够用心准备不同气氛教学的教师非常少。教学过程显得单一,缺乏活力。
  4.课堂教学辅助设备缺乏。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造成教育发展也相对失衡。小学的基础设施建设层次分明。在城市小学中,多媒体设备已经应用于小学语文教学中。但是,在乡镇小学中,多媒体教学实施仍然处于初级阶段。多媒体教学具有传统教学无法实现的优势。多媒体教学可以通过信息技术,把课程内容用最直观、最有趣的形式表达出来。现代的小学生接受能力是非常强的,多媒体技术应用可以吸引孩子们的兴趣。语文课堂辅助设备可以有效促进语文教学的形象设计。
  三、提高小学语文教学课堂质量的思考
  1.明确教学目标,建立课堂教学制度。每一名小学语文教师都要在备课时,明确这一节的重点在哪里,应该采用哪种方式进行教学。教学目标就是学生要实现的教学结果。在课堂教学中,要围绕教学目标进行知识组建,避免因为迁就内容把课堂变得死气沉沉。同时,我们要尝试建立一种课堂教学制度。这种制度包括教学的重点、教学的必要手段、知识点掌握程度等等。之所以要建立这种教学制度,就是监督小学语文教学的过程,把课堂当成必要知识传授

地点,让必要的知识能够完整教授。
  2.将素质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实现体验式教学。小学生在小学阶段的学习重点就是掌握各个学科的基本原理和特点。而语文课程是所有学科启蒙教育。通过语文教学学习,小学生能够掌握大量的字词句,能够明确语言之间的关系,能够读懂相关学科的基本原理。素质教育是我国大力提倡的教育理念。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开展体验式教学模式,让学生充分开展与课程有关的主题活动,学生在主题活动中,会对自己的爱好和特点有一个初步的感受。教师在活动中,更要好好观察每个学生的不同特点,并一一做好记录,通过分析认知学生的个性特点和学习特点。体验式教学能够让知识融会贯通。
  3.运用艺术感染力进行语文教学。语文课程是具有丰富的感情色彩的课程,因此,在课堂学习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课堂设计积极引导学生向艺术性思维前进。在课堂上,学生可以根据教师的引导,运用自己的想象力进行文学艺术性的思考。把艺术熏陶放在语文教学中,对小学生的身心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对小学生从从小培养艺术鉴赏能力,可以让他们在今后的生活中,对身边人和身边的事充满感恩。
  4.把握创新精神,实现语文教育紧贴时代发展。小学语文教学是传统的学科项目,既然是传统就有其固定的方法。但是,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小学生结构也发生了变化。小学生家庭背景因社会背景而呈现出各有不同。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创新,实际上就是让语文教学符合时代发展要求,从内容和模式上反映时代对知识的需要。在课堂上,运动历史方法和横向对比方法将语文课程与时代相连接,将语文教学推向科学发展的阶段。
  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是语文学习的主要阵地,因此,课堂教学质量影响了小学生学习语文的效果。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质量,是对小学语文教师的一种考验。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对小学阶段教育具有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陈静,浅谈如何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质量,《学周刊》,2012年22期。
  [2]陈小平,小学语文教师应当做实几件事,《小学语文教学》,2010年13期。
  [3]张凤梅,小学语文教学对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文教资料》,2005年22期。
  [4]胡琼英,浅谈小学语文教师的气质,《德阳教育学院学报》,2001年02期。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语文 质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思维
    新课程理念下小学语文低年级识字教学的研究
    关于中职语文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探讨
    浅谈在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
    几种解决中职语文教学目标存在问题的办法
    新课改背景下初中语文课堂教学要求及其构建
    小学作文教学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关于农村小学作文教学的几点思考
    小学美术教育的有效性
    提高初中语文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例谈苏教版高中语文中文言文的注释
    情感和幽默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