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浅谈团总支、学生会学生干部队伍的建设
【摘 要】为了能够进一步加强团总支、学生会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和发挥学生干部在学生工作中的作用,笔者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分析旅游管理系团总支,学生会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现状,包括经验和问题,提出提升团总支、学生会干部服务意识等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的几点建议。
  【关键词】团总支;学生会;学生干部队伍建设
  文章编号:issn1006—656x(2013)09 -0170-01
  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系团总支、学生会目前已历经九届,是带领全系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能力提高的领头羊,是团学干部队伍中的骨干力量之一;是旅游管理系师生关系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是学院第二课堂和校园文化建设的主力军。为了能够进一步加强我系团总支、学生会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和发挥学生干部在学院、系部学生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提高我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水平,推进我系学生管理工作的开展,现以我系团总支、学生会团队现状进行分析总结,以期望对学生干部管理工作有一定的指导和参考意义。
  一、我系团总支、学生会干部队伍建设中较好的经验
  (一)学生干部队伍结构不断完善
  我系团总支、学生会历经九届,部门设置根据学院学生管理工作需要不断完善,部门职责亦逐渐明确,目前第九届团总支共下设8各部门,分别为办公室、组织部、青年志愿者协会、宣传部、素拓部、通讯部、团体部、心理健康协会,其中、团体部下设5个社团,心理将康协会为2013年上学期新成立部门;学生会共6个部门,分别为办公室、学习部、生活部、宣传部、文娱部、体育部。WwW.11665.Com
  我系团总支、学生会干部队伍人数逐渐壮大,第五届学团干部人数共为45人,第九届学团干部人数已有98人,且各部门部长、副部长、干事之间分工明确。
  (二)团总支、学生会分别配备指导老师
  第八届团总支、学生会以前,由于学生干事兼任团总支书记,我系团总支、学生会由学生干事直接指导并开展工作,另外,团总支、学生会还协助系部副书记、辅导员开展工作。为了充分发挥团总支、学生会在开展学生管理工作中的作用,提升工作效率,第九届团总支、学生会分别配备一名指导老师,团总支仍由团总支书记直接指导,学生会由一名辅导员直接指导并开展工作,既有分工又有合作,经过半学期实践证明,团总支、学生会工作效率有所提高。
  (三)坚持召开例会、坚持值班制度、坚持团学干部校外实践学习活动
  团总支、学生会坚持召开例会,通过例会安排布置学院、系部学生工作,交流工作经验,并且通过例会进行培训,以提升学生干部队伍工作效率以及服务水平。
  团总支、学生会干部坚持轮流值班,值班地点为副书记、学生干事、团总支书记办公室,辅导员办公室。团学干部坚持轮流值班既能及时开展工作,又能通过老师的直接指导培训提高工作效率。我系团总支、学生会干部是副书记、学生干事、团总支书记、辅导员开展学生管理工作的得力助手。
  为提高我系团总支、学生会干部凝聚力,及时交流工作经验,我系坚持开展每年度一次的团学干部校外实践活动,培养团学干部团队合作精神,开拓团学干部工作新思路。
  (四)坚持每年召开团员、学生代表大会,及时为团总支、学生会注入新鲜血液。
  根据学院团委要求,我系每年坚持召开团员、学生代表大会,在全系学生当中选拔优秀学生到团总支、学生会进行锻炼,及时为团总支、学生会更新成员,注入新的储备力量。
  二、我系团总支、学生会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困难以及问题
  (一)我系专业顶岗实习带来的问题
  根据系部教学安排,我系学生将分专业分批次在大二第一学期、第二学期进行校外顶岗实习,为期1-2个月,这就往往会出现学生干部队伍青黄不接的状况。大一第一学期学生经过部门招聘进入团总支、学生会成为实习干事,通过一年考察期大二第一学期表现良好的学生正式成为部门副部长或干事,刚上任学生就进入实习单位顶岗实习,在团队合作最默契的时候离开学校,在新干部最需要培养的时候离开团队,造成干部队伍青黄不接,极大的影响到我系各项学生工作的有序进展。
  (二)传、帮、带脱节
  老一届学团干部对新一届学团干部的传、帮、带在开展学生工作中的作用很重要,团总支、学生会虽然配备指导老师,但在

具体开展工作中仍然需要老一届团学干部在工作中不断向新一届团学干部传达工作经验、帮助并带领他们开展工作。而我系老一届团总支、学生会干部在新一届团学干部产生后,大部分干部直接退出团总支、学生会具体事物工作中,只留有职位,这样直接造成了新老干部传、帮、带脱节,老一届学团干部锻炼的时间较短,新一届学生干部适应新环境的时间短,部门之间的磨合时间短,直接影响我系学生工作开展。
  (三)学生活动较多与学习冲突
  团学干部是学院第二课堂和校园文化建设的主力军,由于学院、系部活动较多,部分团总支、学生会干部不能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有的以为作为团学干部只要做好工作就可以,学不学习无所谓,也有的同学以为学习好就可以,工作的事情可以放松。团学干部首先是一名学生,然后才是一名团学干部,作为团学干部既要学习也要工作,而且要在专业学习中起到带头作用,否则学生会干部的形象也会折扣不少。
  (四)学团干部培训机会较少
  学团干部综合素质的提升能提高学生管理工作的效率,虽然我系坚持以会代训、坚持学生干部轮流值班,并开展每年一次的团学干部校外实践活动对团学干部进行培养,学院团委也定期召开团学干部培训会议,但是受限于学生活动经费缺乏等原因,我系团学干部校内、校外培训机会较少。
  三、我系团总支、学生会干部队伍建设的中几点建议
  (一)结合专业配备团学干部,缓解顶岗实习期间青黄不接现象
  结合专业在团总支、学生会各部门中按照比例合理配备不同专业的部长、副部长、实习干事,如:大二第一学期我系酒店管理、餐饮服务与管理等专业学生参与专业顶岗实习,在他们顶岗实习期间,由旅游管理系等其他专业的在校团学干部开展系部团学工作,这样能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顶岗实习期间青黄不接的状况,但是这也直接造成了团学干部队伍人数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增加。
  (二)提升团总支、学生会干部服务意识
  老一届团学干部在新一届团学干部上任后,不仅要坚持对新干部的传、帮、带,直到他们能传承优良的工作经验和作风,又要能带领他们在工作中追求创新,以达到新老干部共同为系部学生工作提供更好的服务宗旨。
  (三)团总支、学生会干部应科学安排学习和工作时间,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
  对团学干部来说,要边学习边工作,真正做到学习和工作两不误,必须有科学的工作方法和学习方法做保证,在这方面,重要的是提高学习和工作的效率。要学会看科学地制定、严格地实施自己的学习、工作计划,学习的时候专心致志,工作时雷厉风行,珍惜对间,从而利用更多的时间学习。
  (四)团总支、学生会干部应利用各种平台锻炼,提升综合素质
  团总支、学生会干部既是活动的组织者,也是活动的直接参与者,团学干部应利用学院、系部等各种平台充分展现风采,锻炼能力,如:积极参与学院社团节、技能节、体育节、艺术节;系部民歌大赛、礼仪大赛、导游之星大赛;积极参加青年志愿者服务、暑期三下乡等活动;在校内与其他兄弟系部团学干部交流经验,创造机会走出校园,与其他高校团学干部建立联系,相互往来,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装配式建筑的发展
    浅谈太原永祚寺双塔的文化魅力
    浅谈电力建设项目管理
    浅谈盐雾腐蚀对输电线路的危害
    浅谈如何设计住宅窗户
    浅谈项目教学在中职旅游专业技能教学中的应
    浅谈公立医院的实物资产管理与成本费用控制
    浅谈马来西亚华语助词“着”的用法变异
    浅谈我国滨海旅游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浅谈沙铺山歌的历史传承和现代发展
    浅谈近年来出现的“炒”类新词
    浅谈维科的历史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