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浅谈中职院校《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改革
【摘 要】随着计算机的日益普及,计算机应用能力成为信息社会每个人应该具备的一项基本能力,对于技工院校学生尤其如此。本文结合目前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的现状,结合我院课程为例,进行技工院校计算机基础课程的教学改革与探究。
  【关键词】技工院校;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改革
  社会飞速发展,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各行各业对计算机应用的要求也在不断更新和提高。计算机基础这门课既具有基础性、普及性,更具有每个行业运用的实用性。因此对技工院校《计算机应用基础》的教学改革显得更为重要。
  1 现状分析
  如今国内外已经对教学方法及内容进行了一些改革,如我们学校的教材由原来的“章节内容”换成了“项目教学”;教学方法上也有传统的板书变成了多媒体课件。但是目前的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仍存在许多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
  1.1 技工职业院校生源差异太大:我们学院招生对象为大专、普通高中和初中毕业生,其中前两者大概占一半,其他均是初中毕业生,甚至初中没有读完辍学的学生。由于学生所在学校计算机课程的开设情况不太一样,有些地方计算机的文化氛围比较好,学生经过系统学习并获得很好的操作能力,而有些地方计算机的文化氛围比较落后,甚至有的学习基本上没有开过计算机课程。所以,入校时的计算机知识能力掌握的程度有了很大差异,如果采取统一教学,就会产生基础差或没基础的学生跟不上学习进度,基础好的同学却因为重复学习而产生倦怠情绪,这种情况给教学会带来很大不便。
  1.2 教材内容与社会发展脱节:目前很多教材确实特别注意任务驱动,实训项目。WWW.11665.coM但是这些项目和社会发展脱节,教材出版周期长,内容更新不及时等缺陷会造成教材内容不适应于现代人才的培养。
  1.3 考试弊端:考试环境相对落后,评分系统不能完全反映学生的真实考试情况。考试方式注重理论知识的掌握,这样学生就会忽略了实习成绩的提高。
  2 教学改革的必要性
  从《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的教学现状来看,教学效果难以乐观,从以下几点因素来看这门课程的教学改革更加显得必要。
  2.1 掌握和运用计算机技术已经成为现代社会对每个学生最基本的素质要求。这门课不能刻意要求系统性、完整性,而是更应该强调其应用性、服务性,培养学生利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光有理论知识远远不够,实际操作技能才是真本事,这也是这门课的一大特色。
  2.2 现在就业形势相当严峻,而未来社会缺乏的是具有创新能力和实际技能的高级人才。计算机基础课程的教学目的不仅仅是让学生掌握计算机的基本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学习如何利用计算机作为工具,在将来的实际工作中更好的完成本专业的创新任务。仅仅把教材学完是远远不够的,对于将来就业的帮助有限。为了让学生在工作中得心应手,这门课程的实用性和创新性有待大大加强。
  3 计算机基础课程改革的主要方面
  3.1 学生方面
  学生入学时候水平参差不齐,可以在入学的时候采用水平测试的方法将其进行分层分班,差不多水平的学生编入一个班,教学具有针对性,真正贯彻落实因材施教原则;对于班级人数过多的情况,可以在班内选择几个学习好、接受能力强的学生作为教学助手,帮助对其他学生进行辅导,学生之间互帮互助,互相促进,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3.2 及时调整课程标准,灵活设计教学项目
  通过一些合作单位的反馈,学生在工作岗位中对计算机操作系统、办公软件、计算机资源共享等方面运用的比较多。
  由于计算机应用技术发展速度快,教学内容的变化也要快。我们应该每年对教学内容进行调整,制定出适合自己学院情况的课程标准。在教学项目的选取上,结合学生实际工作需求,通过对行业企业实际需求的调研与分析,对操作性强的教学内容采取项目教学法,结合实际案例给学生制定课堂任务,让学生在走向工作岗位前就能利用所学计算机知识解决企业问题。制定一个项目,在任务的驱动下,从以下几个步骤由教师和学生共同探讨完成任务:
  1)假设情景、明确任务:由教师布置具体任务,并根据具体任务提出操作要求,使学生更清楚该做什么,并想法来完成任务。如在excel教学中,我们让学生做一个公司员工基本情况表格,让学生对任务感兴趣。
  2)分析并完成任务:任务的提出告诉

生该做什么,那如何去做是关键。比如这个表格看似简单,但是在填入员工出生日期和身份证号的时候就会发现表格属性必须得由数字型改成文本型的,这样学生碰到具体问题就会想法解决,以后在工作实践中会得心应手。
  3)归纳总结:完成了教学任务后,我们可以再给学生一个相关任务,让学生通过完成相关任务而进一步巩固和掌握知识点,从而达到对技能的熟练掌握。
  3.3 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加强自身建设,注重教学方法的改进,调动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教学质量。
  1)让理论教学脱离枯燥:新生对计算机基础知识的掌握不太清楚,而一些知识点讲解起来又很是枯燥,比如病毒的定义及特征,如何让学生更加愉快的学习这些理论知识?我们可以利用学生对网络感兴趣的特点,让学生自己上网去查阅这些知识,然后讲给大家听。既让学生利用网络资源学习了新知识,又让学生提高了自学的能力,同时锻炼了学生的表达能力。
  2)更加注重实践教学:计算机应用基础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学生都喜欢有趣的和实际生活紧密联系的项目,在学习中,讲实践项目设计的让学生喜欢、应用性强且具有挑战性是教师教学功底的体现。所以,在教学中应该根据学生实际情况,精心设计一些能够提高学生动手能力与创新能力的课后练习和实训项目,以提高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整合度,更加突出实践教学。
  3.4 通过第二课堂,培养学习兴趣
  由于学生入学时候程度差别很大,对于入学时计算机基础就较好的学生,如何让他的兴趣向更加积极的方面发展,应该对这些爱好者加以引导、培养。对于基础稍微差点的学生,如何建立他的学习兴趣,让他对计算机应用的学习更加自信。我们应该与学院团委、学习部联系,组织全院性质的技能比赛。比如办公软件的使用、程序设计、网页制作等等。提高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3.5 多与其它学校进行沟通交流,取长补短
  孔子说过“三人行,必有我师”。多与其它学校进行沟通交流,既有利于发现自己的短处也有利于认识自己的长处。现在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职业学校之间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同时也有合作的一面。作为职业学校,在计算机应用方面的知识技能竞赛每一年都会展开,但每一年的优胜者各不相同,他们成功的秘诀就是扬长避短。但要想发现自己的短处和长处,其实也是不容易的,必须得进行比较,要进行直接有效的比较,多与其它学校进行沟通交流,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在沟通交流中,会有细心的对比。比如,其它学校的课程设置、在这一门课程中使用的教学方法、教学资源的运用程度,教学资源的优化所达到的层次等等,所有这些都是会在沟通交流中有所对比的。就本校的情况来看,现在每年至少有一次科组外出活动参观学习的机会,这一点是非常好的。如果看到别人在计算机教学方面做得更好,这本身就有助于我们对自身进行调整,进一步优化教学资源,提高教学质量。
  4 结束语
  随着职业教育的发展,职业学校教育理念的转变,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对计算机基础教育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后的教学将面临更多的新问题。《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改革还需我们更加努力。
  [责任编辑:汤静]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计算机应用 基础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团总支、学生会学生干部队伍的建设
    浅谈装配式建筑的发展
    浅谈太原永祚寺双塔的文化魅力
    浅谈电力建设项目管理
    浅谈盐雾腐蚀对输电线路的危害
    浅谈如何设计住宅窗户
    浅谈项目教学在中职旅游专业技能教学中的应
    浅谈公立医院的实物资产管理与成本费用控制
    浅谈马来西亚华语助词“着”的用法变异
    浅谈我国滨海旅游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浅谈沙铺山歌的历史传承和现代发展
    浅谈近年来出现的“炒”类新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