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浅谈电视节目编排的艺术与创新
节目编排作为电视频道竞争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不仅直接影响着收视率,还涉及到频道运营、品牌塑造。在当下频道林立、电视节目同质化竞争的态势下,地方台在如何寻求突破、发展壮大的探索过程中,不能忽视节目编排发挥的重要作用。
  电视节目编排作为频道运营的一个环节,会直接影响节目的收视效果和广告经营。如何使节目编排做到既能体现上级宣传方针政策,又能满足群众的需求,是需要讲究科学性和艺术性的。电视节目编排其实是对时间的一种合理分配,它不是把很多节目简单拼凑起来,而是在认真分析每个收视时段目标受众情况的基础上,针对本台的节目定位,将有限的节目与目标受众找到一一对应的时间关系,想尽办法为观众呈现完美电视大餐。因此,节目编排工作是一项极需要创新意识的工作,电视节目编排的合理性也就成了频道竞争的法宝。
  电视是由各个不同内容、风格的节目组合去面对受众的,仅靠单个优秀节目难以在日益激烈的电视市场竞争中取胜。“系统论”认为,系统整体功能大于部分功能之和。电视台要赢得更高的收视率,就必须在优化单个节目、提高节目质量的同时,强调优化节目设置、加强节目整体效应即做好节目编排工作。于是,电视节目编排便成为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从这个意义上说,节目编排是在认真分析当地受众的要求、收视时段特点的基础上合理地安排电视节目的一项创造性的工作,更是在科学统计基础上的二度节目创作。
  一家电视台要有别于其他电视台,就必须有其特色。一个电视台没有自己的特色,仅靠摹仿对手是很难长期立足的,而缺乏战略目标和手段,就更难在竞争中取胜。wWW.11665.cOM在现代电视业的发展过程中,在电视节目的编排过程中应该注意些什么问题呢?
  一、文化因素是节目编排中的主旨。电视本身就是一项文化产业,它的发展初期就是以娱乐和文化信息的传播为主要内容。商业活动的介入是因为电视发展的效益性与可用性吸引了商业实体的目光,但作为文化传播这一主要活动,电视的功能还是相当强大的。文化传播是一项很宽泛的事业,它是与时代发展的主题相联系的,而作为节目编排者如何在具体操作中,将文化纳入节目编排的主导思想,并实现文化与经济利益的双丰收呢?人们的情感总是交织于怀旧与新潮、落寞与憧憬之间,甚至还会衍生出很多或许潜伏在人们体内多年的一经触动就会在极短的时间内成为人们言语上的主导命题的思维方式、观点与看法。比如一段时间以来,荧屏上复古潮流的出现,这里面既有广泛争议的戏说剧、宫廷剧,也有对历史史实的再度演绎翻拍剧,这些都成为时下百姓的谈资。针对这样的现象,我们的电视编排人员既要考虑到收视率的问题,又不能放弃文化传播这一主导思想。在所掌握剧目允许正常播出的前提下,主动地将这样的剧目作以安排,注意播出时段的重点性,如每晚黄金时段播出一集或两集;还要注意不同剧目在播出档次上的互补性,既要与同一时段其他台所播出的剧目有区别,又要注重同一频道内不同档次剧目风格上的差异。这样才能够扬长避短,躲开竞争中的正面强攻。当然我们不能回避的一个问题是,当文化上的主导意识在节目编排中与经济利益发生冲突时,我们应该坚持怎样的原则?一方面是文化传播功能不能放弃,另一方面是广告商对利润的追求迫使我们做出某种程度的让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保持客观清醒的认识,用文化传播和舆论引导作为我们工作的基础,一切从满足观众文化消费、文化需求的角度出发。这也是近期对电视剧市场中暴力剧、滥情剧、戏说剧等严格监控的主要原因。
  二、受众研究是进行节目编排至关重要的环节。所谓受众研究是指研究受众对节目质量评价,分析节目收视情况,研究节目反馈。受众研究工作是一项广泛的社会服务性工作,它可以及时为媒体提供信息,反馈民心民意,提出建议,帮助电视台提高和改进节目质量,对电视事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所以作为大众传播媒介的电视不论是在给单个节目的定位时,还是在制定全频道的节目编排策略时都要以受众的需求为基础。讲究节目编排策略的目的是为了获得更高的收视率,因此,首先必需明确要吸引的是哪一部分受众,即定义一个目标受众群。目标受众群是总体受众中的一部分,通常依据性别年龄、文化程度、工资收入、职业性质等人口统计学数据来划分。这些数据对受众进行传播内容的选择性理解、接触和记忆都有着极大的影响。收集、分析这

来自受众的信息资料及其与收视率之间的关系,并从中探索出基本规律,再根据目标受众群的需要确定播出内容、播出时段,使满足目标受众群需要的节目安排在目标受众群最大多数接触电视的时段播出。这一过程实际上就是通常所说的电视节目播出的栏目化。由于其“定期、定时、定量”且针对性强,往往能取得较好的传播效果,形成这个节目相对的黄金时间。
  三、力求知己知彼。针对“知己”,节目编排人员应当做到:1、熟知本台拥有哪些节目,这些节目的内容特色如何?收视率如何?2、熟知每一节目,尤其是重点节目及大型栏目,所安排的播出时段是否适当?3、熟知本台与兄弟台竞争上有哪些优势和劣势?4、熟知对节目的宣传是否足够或恰如其分?是否能够引起观众的兴趣?针对“知彼”要做到:1、掌握兄弟台分别拥有哪些强档节目?内容特色如何? 2、掌握同一时段的兄弟台节目,其收视率是高于本台,还是低于本台?其原因是什么? 3、掌握兄弟台在竞争上的优势、劣势? 4 、掌握每天收视率最高的时段是哪些?与兄弟台竞争最激烈的是哪类节目和哪些时段?
  做到了知己知彼,就可以有目的、有针对性地设计节目播出的框架,合理安排节目播出,发挥节目的传播功能。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电视 的艺术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公路建设与环境保护
    浅谈在教学模式创新中增强党员学习实效
    浅谈中国古典园林
    浅谈中职院校《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改革
    求职类电视节目给大学生就业能力培养的启示
    浅谈团总支、学生会学生干部队伍的建设
    浅谈装配式建筑的发展
    浅谈太原永祚寺双塔的文化魅力
    浅谈电力建设项目管理
    浅谈盐雾腐蚀对输电线路的危害
    浅谈如何设计住宅窗户
    浅谈项目教学在中职旅游专业技能教学中的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