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高校教学团队的几点思考
摘 要 高校教学团队建设是教育部“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一项子工程。在高校教学中具有创新性和前瞻性。该项目自实施以来在高校中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教学团队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科研转化和师资培养等多个方面进行工作。本文总结了本校控制理论系列课程教学团队建设的实践,阐述了教学团队建设的内涵,提出了团队建设的几点建议,进而论证了团队建设的必要性。
  关键词 高校 教学团队 建设 思考
  中图分类号:g642 文献标识码:a
  reflections on college teaching team
  liu yumin, ren weijian
  (school of electrical and information engineering, northeast petroleum university, daqing, heilongjiang 163318)
  abstract college teaching team building is a sub-project of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undergraduate teaching quality and teaching reform project". it's innovative and forward-looking in college teaching. since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e project has had a positive and profound impact in universities. teaching team building is a systematic project, the work must be carried out in many ways as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curriculum development, educational reform, teacher training and other research and transformation. this paper summarizes the school control theory courses teaching team-building practice, explained the meaning of the teaching team building, team building some suggestions, and then proves the necessity of team building.
  key words college; teaching team; construction; reflection
  1 教学团队的意义
  教学团队是以课程或课程群为核心的教师群体,团队通过成员之间的协作与交流,开展教学工作和教学研究改革,达到提高教学质量和提升教师整体素质的目的。wwW.11665.COm教学团队建设是深入推进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完善高校教学运行模式的有益探索。
  建设教学团队的目的就在于:(1)在团队中建立良好的团队运行模式,通过团队成员的共同研究探讨,组织教学活动,开发优质教学资源,深化教学改革。(2)促进教学研讨和教学经验交流。团队中不同知识结构,不同年龄结构,不同研究方向的成员互相取长补短,共同进步。(3)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发挥老教师经验丰富,青年教师思维活跃的优势,推进教师队伍的老中青结合。(4)建设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优秀教学团队,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教学水平,从而达到提高教学质量和提升个人能力的最终目的。
  2 团队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2.1 团队设置
  控制理论系列课程教学团队教师队伍配备齐全、结构优化,梯队合理,素质优良。有教学、科研水平较高的专业带头人,有国家、省级教学名师、省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或在省内外同类专业中有影响的知名教授,中青年教师中具有博士、硕士学历者占95.6%,其中博士学位占68.2%。
  形成了以核心教师为主体的教学团队,由著名教授担任专业和专业主干课教学工作。其中,由教授担任本科教学主讲教师≥40%;40岁以下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中承担本科教学的教师所占比例≥70%。这样的团队配置,不仅树立了一个领军人物作为榜样,还形成了一个“传—帮—带”的模式,从而保证了团队教学的总体质量,使教学团队成员的能力得到提高,最终促进整个学校的提升。
  2.2 课程建设
  团队有完整的课程建设措施。团队根据教学计划,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进行课程建设,改进教学方法,改善教学手段,开展教学法研究。实施“三平台、一模块”。在一、二年级构建“公共基础课程平台”和“学科基础课程平台”、三年级构建“专业基础课程平台”,四年级构建2个专业方向模块。教学平台的理论教学加强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加强人文社会科学基础,掌握外语与计算机两个工具,加强电子、电路、信息与控制技术基础,做到四年计算机三个层次培养不断线和外语应用能力培养不断线。
  在制定教学计划时,注重使学生建立起合理的知识结构,加强应用能力特别是创新能力的培养,充分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在

教学计划中体现培养宽专业范围的工程师能力,即以研究开发、设计、工程实施、运行管理、获取信息和外语能力为中心的一组能力群,教学平台和课程群的设计以培养这个能力群为中心。为适应联合办学的需要,我们制定了具有鲜明特色的联合办学教学计划。该计划加大了实践教学的比重,提出了“课堂实践教学”的新概念,突破了传统集中实践教学旧框架的束缚,在培养模式的探索中实现了教学创新。  与传统教学计划相比,把原来的专业基础课分为电类基础课和信息与控制基础课,在电类基础上根据技术的发展又提出一个信息与控制基础平台。较大幅度地增加了信息基础部分的学时,将新技术融入其中,并着重加强了各个环节的能力培养,特别是创新能力的培养。压缩专业课,优化课程结构,建立课程群,将部分适合于实践教学的内容移到实践教学环节中去,加强综合知识的运用和能力的培养。大量增加选修课,加强学生能力和适应力的培养。
  2.3 教学方法改革
  教学方法上作了大幅度的改革,主干课采用理论和实践结合的原则,注重学生动手能力培养,加深学生对理论的理解。选修课以采用启发式教学为主,特别注重加强教学、科研、生产实践的结合。在课程设置上,给学生提供或创造更多的参与科研和生产实际工作的机会,以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学校所有的教学楼均配备了多媒体,80%以上的课程采用了多媒体辅助教学。
  2.4 教学科研的相互转化
  科研、教学是高等院校的基本任务,把科研成果尽快地转化为教学内容并为教学服务,是高校教学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科研向教学的快速转化是“将科研转化为生产力”的又一具体表现形式。团队选择理论上先进、实践意义重大的科研内容为高年级同学开设选修课,使专业教师的科研成果进课堂、进教材、进实验,为专业教学提供了大量实践案例和实验平台。使得科研过程与教学过程相统一,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为高年级本科生开设了plc技术及应用选修课。以选修课的形式向学生传授最新的科研理论及科研动态。这既可以克服“讲座”的随意性,又可能克服必修课讲授时所受教材的制约,从而将教师的研究课题渗透到教学中,增强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2.5 青年教师培养
  青年教师是团队的生力军,为了保证团队的可持续发展,提高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是重中之重。近几年,团队在提高青年教师素质和知识更新方面成效显著。
  (1)建立教师校内培训制度。每年暑假安排校内的教师培训;对新引进教师进行岗前培训,主要培训:教育学、心理学、职业教育的基本知识,学校教学管理的规定,学生管理的规定和教学环节的具体要求等。(2)实行青年教师导师制。使青年教师尽快适应教学工作,实现一年基本合格,三年胜任,五年成为教学骨干。(3)大力提倡教师使用现代教学技术。支持和鼓励教师使用模拟教学、计算机辅助教学、多媒体教学、网上教学等手段,提高教学质量与效率。(4)根据现实情况和发展需求,鼓励年轻教师考取一流大学的博士生和硕士生,优化团队的学缘结构。(5)提倡教师参加各种专业技能培训。专业技能培训不仅可以使青年教师扩展思路,增强实际动手能力,牢固专业理论知识,同时也为提高学生适应社会能力提供了基础。
  3 团队建设的几点建议
  教学团队是高校近年来教学改革的一次创新,通过实践的证明,团队建设确实在教学、管理上取得了一定的成就,教学成果在学生身上也得到了证明。为了使教学团队能够充分发挥其作用,更好地为学校建设,教师自身发展和教学质量提高提供支持,还需要在很多方面进行改善。
  (1)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把职业道德建设放在师资队伍建设的突出位置。坚持党的思想路线方针,加强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道德观、教育观、质量观和人才观。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只有教师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恪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他教导的学生才能具有高尚的品格,才能真正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2)建设学科梯队,培养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学科梯队建设是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核心,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保障。只有教师梯队合理,学科建设才能稳步发展。学科带头人是梯队的核心,负有学科发展规划,教学科研梯队建设,教学计划制定等责任。所以要对学科带头人实行津贴

度和动态管理制度,提高待遇,提出具体工作目标,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带头人的作用。
  (3)拓宽教师来源渠道,严把教师入口关,优化教师队伍。不同院校毕业的教师,研究的专业方向各不相同,只有汇百家之所长,才能不断地充实自身,扩充知识面,完善梯队结构。所以要努力从各类高校毕业生中引进高素质人才。
  (4)开展教学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科学研究能力。将整个团体划分为多个教学组,定期开展教学法研究和学术交流。同时加强与同类院校和合作和交流,积极组织或参加教学交流会,互相取长补短。争取将团队建立成省内一流,国内外一流的知名学术团队。
  (5)依托地理优势,开拓学生实践途径。发挥临近大庆油田的优势,努力寻找校企合作机会,一方面有利于教师的专业发展,拓宽知识面;另一方面有利于培养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独立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同时也能进一步拓宽学生的就业面。
  4 结论
  通过教学团队建设的实践证明,组建高校教学团队是高校教学改革和发展的迫切需要,它能够集中高校内有限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加强专业、学科、教师、院系之间的交叉综合,能够提高教学质量,提升教师能力,培养教学人才,凝聚团队精神。这在目前高校建设中,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基金项目:本论文为黑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2011年度重点课题“信息类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课题批准号:gbb1211015)的研究成果
  参考文献
  [1] 姜艳萍.高校优秀教学团队建设与管理问题研究.西安邮电学院学报,2009(11).
  [2] 赵楠,吴磊.浅谈高校教学团队的建设.科技经济市场,2009(2).
  [3] 赵虹,李勇,孔金玲,闫颖.地质学教学团队的建设与思考.中国地质教育,2009(3).
  [4] 辛峰,张凤宝,贾绍义,姜峰,王静康.化学工程教学团队的构成与运行模式.化工高等教育,2010(4).
  [5] 房鼎业,赫崇衡,许志美.加强教学团队建设,打造化工品牌专业.化工高等教育,2010(3).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团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我国网络课程现状与问题的思考
    微博管理在高校思政教育中的探索与研究
    高校二手教材循环使用研究
    新时期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比较研究与路径探析
    我国高校学生管理问题及对策
    加强当前高校就业指导课程建设的几点思考
    高校中层干部提升自身执行力的策略初探
    充分发挥高校关工委在培养青年教师中的特殊…
    高校辅导员工作科学化水平建设的探析
    关于妇产科手术后减少疼痛的治疗体会
    关于古塔变形的探讨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