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衍生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的制定与发展
摘 要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iasc和美、英、加、澳等国开始着手研究并制定衍生金融工具会计准则,而其对衍生金融工具的规范研究始于20世纪80年代,从内容上看,主要是包括批判历史成本会计和论述公允价值会计的必要性。我国对衍生金融工具会计问题的规范研究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其内容多为介绍国际会计准则研究进展和成果,少有系统性的创新研究。因此,ifrs和fasb的相关准则研究对于我国相关准则的制定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本文则是从国际准则的制定与发展探讨我国相关准则的发展状况并提出相关建议。
  关键词 衍生金融工具 会计准则 制定与发展
  中图分类号:f830.4 文献标识码:a
  derivative financial instruments accounting
  standard setters and development
  qin xiyun
  (zhongnan university of economics and law, wuhan, hubei 43073)
  abstract since the 1980s, iasc u.s., britain, canada, australia and other countries began to research and develop derivative financial instruments accounting standards, and its normative research on derivative financial instruments began in the 1980s, from the content point of view, the main including the need to discuss the historical cost accounting and fair value accounting of criticism. normative research on derivative financial instruments of accounting problems began in the 20th century, the early 90s, its content is the introduction of international accounting standards and outcomes research progress, few systematic innovation research. therefore, studies related to ifrs and fasb guidelines for the development of relevant standards has a certain reference value, then this article is to explore the development of relevant standards from the formulation and development of international standards and make recommendations.
  key words derivative financial instruments; accounting standards; formulation and development
  1 国外衍生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的制定与发展
  1.1 美国关于衍生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的制定与发展
  表1 fasb关于衍生金融工具相关准则①
  如表1,总的来看,fasb关于衍生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的制定可以分为以下四个阶段:(1)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发展的初始阶段;(2)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的披露和列报阶段;(3)金融工具会计的确认与计量阶段;(4)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的修订与逐步完善阶段。www.11665.COM
  1.2 国际会计准则关于衍生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的制定与发展
  iasb的发展经历了4个阶段,已有成果为:(1)准则的征求意见阶段;(2)金融工具会计的披露与列报阶段;(3)金融工具会计的确认与计量阶段;(4)ias32和ias39的后续修订及完善阶段。
  1.3 衍生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国际发展的特点
  从1981年fasb发布第52号准则开始,衍生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已经经历了20多年。衍生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的发展,从某种程度来讲,就是以fasb与iasb为代表的衍生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的发展。二者具有以下特点:
  (1)发展进程相似。fasb与iasb均经历四个阶段,且准则的制定都是由易到难,其二者始终都坚持以公允价值为衍生金融工具计量的目标,并在其过渡性阶段进行了细分与修正。
  (2)准则规定均详细而复杂,且经过了大量讨论及长时间准备。
  (3)国际会计准则充分借鉴了美国财务会计准则的研究成果。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对国际会计准则有非常大的影响。衍生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的重要处理原则方面,不管是确认与计量还是披露与列报,尤其是套期会计的重要处理原则方面,二者大同小异。另一方面,iasb的准则出台,往往晚于fas准则的出台。
  (4)fasb的规定比较具体,iasb的规定比较系统。fasb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的制定,遵循的是“出现某种交易,发展相关准则”的发展方式。而iasb则是试图制定一个通用的、适合所有金融工具的会计准则。
  表2 iasb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制定时间简表②
  2 我国衍生金融工具会计理论研究
  2.1 我国会计理论界对于衍生金融工具会计

认识 衍生金融工具会计理论研究者们一致认为,衍生金融工具会计对于披露衍生金融工具交易的风险,从而使企业的决策者、投资者和监管当局能够掌握更为全面有效的信息,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衍生金融工具信息披露的缺失会导致严重的后果,甚至会导致系统性的风险。
  大多数研究者对衍生金融工具提出的问题可归结为以下五个方面:衍生金融工具的确认;衍生金融工具的计量;衍生金融工具的列报;衍生金融工具的披露;套期和嵌入式衍生金融工具。
  2.2 我国金融工具会计准则与iasb的趋同性与差距
  2.2.1 与iasb的趋同性
  ias32是iasb于1998年12月发布的有关金融工具确认与计量的完整的会计准则,由于其过于复杂,涵盖的内容广,我国财政部在准则的制定中将其拆分为3块,分别为《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与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保值》。这样既体现了与国际会计的协调,也结合了我国的实际情况,便于我国会计人员操作。而《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则主要参考了《国际会计准则第32号——金融工具列报和披露》(ias 32)的主要内容。
  从我国金融会计准则体系的内容看,有些内容虽表述不一样,但实质内容和国际会计准则是相同的。
  2.2.2 与iasb最新发展的差距
  当前我国四项金融工具会计准则主要借鉴了ias32和ias39的内容。而为进一步提高财务报告中关于金融工具披露的信息质量,iasb随后又发布了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7《金融工具:披露》,以替代ias39及ias32中涉及金融共开具披露的内容。ifrs7的目标是要求企业披露的信息让使用者能够衡量金融工具对实体财务状况和业绩的重要性和金融工具风险影响的程度,并涉及企业管理层管理这些风险的目标、政策和程序、所有这些披露都将从总体上体现出企业使用金融工具以及因此导致的风险情况。因此我国的相关准则相对滞后。
  3 完善我国衍生金融工具会计的建议
  3.1 衍生金融工具会计标准应充分借鉴国外衍生金融工具会计的经验
  首先,我国衍生金融工具会计必须符合国际会计准则的基本精神,包括公允价值计量和套期会计,这两个方面正是会计对衍生金融工具价值变动快、与基础金融工具密切联系的本质的特点的重要反映,也是衍生金融工具会计根据衍生金融交易的本质特点对传统会计的主要突破和创新,并已将成为国际会计理论和实务界的主流观点。其次是制定我国衍生金融工具会计规范应借鉴国外的规范。
  3.2 衍生金融工具会计标准应与我国企业风险管理水平相适应
  衍生金融工具日益成为试题管理利率、外币、价格和信用等风险的手段,其发展变化也正是因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风险因素或管理风险的新需求。因此,我国应在不违背国际基本精神的条件下适应这些基本状况。
  3.3 衍生金融工具会计的规范要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
  (1)先规范核算方法,后制定会计准则;(2)先规范披露及列报,后规范确认与计量;(3)先规范银行业,后规范其他行业。
  注释
  ① 江百灵.衍生金融风险的会计监控研究.厦门大学博士论文,2007.
  ② 陈秧秧.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制定与研究——基于iasc/iasb的若干经验,2009:23.
  参考文献
  [1] 陈小悦.关于衍生金融工具的会计问题研究.大连: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2.
  [2] 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金融工具会计与保险会计.大连:大连出版社,2005.
  [3] 财政部制定.企业会计准则.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6.
  [4] 财政部制定.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2006.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6.
  [5] 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制定.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译.国际会计准则2002.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3.
  [6] 刘峰.会计准则变迁.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0.
  [7] 李荣林.金融工具会计.上海:上海财经出版社,2003.
  [8] 美国会计准则委员会.衍生金融工具和套期活动的会计处理(fas133),1998.
  [9] 美国会计准则委员会.特定衍生金融工具和特定套期保值活动的会计处 理(fas138),2000.
  [10] 叶永刚.衍生衍生金融工具.北京:中国金融出版社,2004.
  [11] 朱海林.金融工具会计论.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

2000.
  [12] 张学谦.国际会计准则与惯例.北京:经济管理出版社,2004.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生金 工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华髹饰工艺的衍生发展及其与东亚髹饰工艺…
    碳金融的资源配置功能研究
    新时期我国金融外汇收入增加的风险及防范对…
    网络虚拟货币特征及其对金融系统的潜在风险…
    基于投入产出分析的新疆金融业发展研究
    中国金融要坚持为实体经济服务
    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合作法律制度建设的思考
    论媒介融合语境下电视衍生态叙事
    国际金融危机加速了世界重心由西方向东方的…
    社会联盟与日本金融自由化
    论西方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的政策应对方法
    评国内外学界在金融和经济危机实质问题上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