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语文阅读能力内涵的探究
【摘 要】二十一世纪是信息的时代,人们每天无不被大大小小的信息包围着,网络、报纸、广告、电视、广播等时时充斥着人们的眼睛和耳朵。阅读作为获取信息的方式之一,以其独有的自主性、选择性、快捷性等特点常常被首选。毫不夸张的说,谁不会阅读,谁就会与时代落伍。加强中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是时代的需要,是获取知识、掌握技能的需要。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灿烂文化的民族,我们的祖先为我们留下了大量的精神财富,需要我们去继承和发扬,吸取精华,只有靠阅读。中学生语文课本所选篇目,篇篇都是精品,“坛坛都是好酒”。通过阅读经典,可以开启智慧,摆脱愚昧,走出蛮荒;可以蕴涵情操,树立他们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关键词】语文 阅读能力 提高
  中图分类号:g4 文献标识码:a doi:10.3969/j.issn.1672-0407.2013.10.085
  一、提高语文阅读能力,首先要注重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
  爱因斯坦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老师应该从培养学生的兴趣入手,充分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淡化阅读的目标,严禁下达阅读任务,让他们自由选择要读的书目,自由安排阅读时间,切实把阅读的主动权交给学生。学生的阅读一般是建立在自己的兴趣需要上,并且他们的阅读兴趣是不稳定的,也许今天想读历史类,过段时间又变成科幻类了,所以教师要在学生阅读的过程中,要发挥对学生阅读的导向作用,多激励,多支持。比如:学生在阅读一段文字或者一篇文章后,鼓励学生畅谈阅读的收获、阅读的感想或者是对其中的某一句某一段有何新的发现,对于表现好的,老师要及时的给予表扬;老师也可以帮助学生建立读书兴趣小组,开展读书月活动,以及根据学生阅读的内容开展知识大赛等活动,以此来鼓励学生读书的兴趣。Www.11665.COm
  二、提高语文阅读能力,要重视学生的大声诵读
  晋代陈寿《三国志·魏志·王肃传》里有一句话“读书百遍,其义自见” ,告诉我们,文章要多读,反复的诵读。诵读,就是要反复朗诵直到能够背诵。通过多读,文章的涵义自然而然就明朗了。我国教育家、语文教育泰斗叶圣陶先生也曾经说过:“吟咏的时候,对于探究所得的不仅能理智地理解,而且亲切的体会不知不觉之间,内容和理法化而为读者自己的东西了,这是最可贵的一种境界”。经典佳作,都蕴涵着音韵美、节奏美,只有通过诵读,才能够真正领悟和感知它迷人的魅力。
  三、提高语文阅读能力,要注重学生阅读方法的指导
  阅读方法是解决“怎样读”的问题。古往今来,有很多名人给我们留下了许许多多的阅读方法值得我们借鉴,比如孔子的“学思结合法”,徐特立的“不动笔墨不读书”法 ,鲁迅先生的“读书要眼到、口到、心到、手到、脑到”法,毛泽东的“四多”读书法——多读、多写、多想、多问等,这些好的方法学生能够掌握,并结合自身的特点加以运用,不但能学到更多的知识,而且能够少走弯路,节约时间,事半功倍。
  语文阅读的方法很多,介绍这方面知识的文章、书籍很多,网络媒体上介绍的也很多,学生不防利用空余时间去搜索查询。但值得注意的是,阅读方法的选择既要根据阅读的对象选取,又要根据阅读者本人的习惯选取。根据本人多年阅读习惯和教学实践,下面介绍几种常用的阅读方法以供参考,以小见大,以点带面:
  1.浏览式阅读。
  浏览式阅读即是一目十行式阅读,阅读的时候不需要逐字逐句的阅读,而是扫描式,搜寻式,看个大概。这种方法可以用在阅读报纸、娱乐杂志、广告等阅读对象上,走马观花,走走停停,遇到自己觉得重要的就停下来再详细地看。既节约了时间,又提高了阅读的速度。比如阅读报刊时,可以只是浏览文章的标题。
  2.精读。
  精读就是斟字酌句的阅读,需要咬文嚼字,细细的品味,要刨根问底,弄个明白。
  我们在阅读经典名篇、合同协议、文献典章等的时候,需要采用这种方法。经典著作、佳句名篇蕴涵丰富的内容,以其独特的魅力久唱不衰,宛如是经过时间的长河洗涤所留下的颗颗珠玉,又像是经过长时间酿制的醇香美酒,需要我们反复的诵读吟咏,慢慢品味。只有大声声情并茂吟咏,才能感悟作者的情怀,才能体察文章所蕴藉的思想内涵。
  3.想象式阅读。
  想象式阅读就是在阅读的时候边阅读边想象和联想,它可以把语言文字在脑海里转化为情景再现,可以针对文章的内容所涉及到的

题进行设想和假设等。想象式阅读能够锻炼学生的想象能力,发展学生的思维。
  4.选择式阅读。
  选择式阅读是围绕阅读的专题展开的阅读,可以只选择某一类书籍 ,某一类文章,某一部分篇章进行阅读,与这个主题无关的一概不读。比如,我们要感知苏东坡诗歌的风格,那么我们就只搜集阅读苏东坡的诗歌,而把其他的诗人诗作暂且搁置一边。
  四、提高语文阅读能力,要学会阅读适量的文言文
  文言文是我们祖先留下来的语言,承载着他们许许多多宝贵经验和思想智慧,我们要传承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优秀文化,吸取和发扬其中的文化精髓。语文课本上选编了很多文言文,我们需要熟悉了解他们的语言习惯、语法规则,掌握文言文里常常出现的通假字、一词多义、词类活用、倒装句、古今异义词等现象。学习文言文要多读多背,放声的反复诵读是学习文言文的基本功之一,它可以使我们对文言文有丰富的感性知识,而且,古代的作品很讲究内在的韵律和节奏,反复阅读可以充分地领略古文的音乐美,增加学习的兴趣。阅读文言文还要多翻阅工具书,同时要结合时代背景。“忠实原作、字字敲定、直译为主、意译为辅”是翻译文言文时应遵循的总原则。
  五、提高语文阅读能力,要注意阅读量的积累
  哲学原理“量变引起质变”告诉我们,没有量的积累,就没有值的飞跃,要提高语文阅读能力,就必须要增加语文的阅读量。刘勰《文心雕龙·知音》上云“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意思是说练习一千支乐曲之后才能懂得音乐,观察过一千柄剑之后才知道如何识别剑器;同理,阅读量增加了,才能通晓阅读的规律,才能掌握阅读的技能,只有见得多,才能识得广。“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说的也是这个道理。
  当前,新一轮中小学课程改革的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其中语文学科把加强学生阅读能力放在凸显位置。提高语文阅读能力,是实现学生口语表达能力、写作能力的前提,如果脱离语文阅读这个“源头”,口语表达和写作能力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土之木。针对如何提高语文阅读能力这个话题,可谓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认为,提高语文阅读能力,应该全面落实《国家课程标准——语文课程标准》中对中学生阅读方面提出的要求和规定,应该紧紧围绕这个不离的“宗”去展开,去开掘它的内涵实质。方法措施固然多样,但归根结底,应该把“勤”字作为提高阅读能力的坚强保障。知识的路上不能有半点的奸巧,学习上是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做到业精于勤,锲而不舍,才能到达知识的彼岸,才能把提高语文阅读能力真正落到实处。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语文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小学语文自读课的教学模式浅析
    新课改下的初中语文阅读教学反思
    课外美文阅读与语感培养
    论大学语文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教学交融
    语文教材重组:因人而异 依境而定
    莫让学生的语文潜能流失在课堂
    浅谈古代教学方法对现代语文个性化教学的启…
    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现状及有效途径探寻
    探究如何在高中语文教学中渗透文学教育
    巧用多媒体辅助语文教学
    小学语文课堂教师有效提问的策略
    互动式教学模式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