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小学语文课堂教师有效提问的策略
【摘要】课堂提问作用充分发挥与否对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效果具有决定性作用。小学语文教师要学习各种理论,丰富提问理念,提高问题质量;钻研教材,拓宽视野,练就高效提问的本领;积极实践,勤于反思,完善提问技能。
  【关键词】小学语文 课堂教学 有效提问
  【中图分类号】g623.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3089(2013)06-0058-02
  教师的课堂提问是小学语文课堂上的重要教学方法之一,小学生自主性相对较弱,认知水平较低,这使得有效的课堂提问对小学生的语文学习更加具有积极的引导意义,更能发挥其引领示范的作用,可以说课堂提问作用充分发挥与否对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效果具有决定性作用。因而,关注影响小学语文课堂教师提问的因素,从教学实际出发,探索能够提升小学语文课堂教师提问的有效性策略,必将对实际教学工作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
  一、学习各种理论,丰富提问理念,提高问题质量
  小学语文课堂上的教学问题的设计和提出也需要有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加以引领。“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能促使教师尊重学生的实际需求设计理念,努力使课堂提问具有促进学生发展的价值。“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能敦促教师要关注学生的成长,设计能促进学生多方面经验、能力发展的问题,在提问时考虑学生的感受,设法保护学生的兴趣点和进取心。教师的教学行为同样会受到来自理论基础的影响。了解斯金纳的“刺激——反应学习理论”,教师就会加强外部条件的价值,从而重视课堂提问的设计;了解了罗杰斯的“人本主义学习理论”,教师就会在设计问题是格外尊重学生,重视他们的意愿、情感和观念,相信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注重学生潜能和人格的发展;了解了维特洛克的“建构主义学习理论”,教师就会在设计问题时更关注学生己知与未知间的距离,有利于设计出有梯度的、学生能理解易接受的问题;了解了“师生互动理论”,教师就会对课堂上师生的关系和地位更加明确,提问时当然也会充分关注学生的感受,保护学生的兴趣和自尊。Www.11665.com
  事实上,充分关注了学生的己知,了解现在孩子的知识储备,就是对学生的尊重,关注学生的教学就是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这是教学成功的基础。如果不能根据学生的认知程度,层层深入地提出问题,引导学生走进己知,我们不能理解教学所为何用。
  总之,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先进的教育理念,使教师对怎样的问题对学生更有益有很明确的判定,换句话说,他们会促使教师以这样的标准衡量自己的课堂提问设计,使教师具有时刻检测自己课堂提问质量的意识。
  二、钻研教材,拓宽视野,练就高效提问的本领
  教师课堂上提出高效的问题,需要教师有先进的思想引领,更需要有较强的业务能力,尤其是把握教材的能力,这是提出有效的课堂问题的根本。第一,教师要有深入挖掘教材的能力,对教材理解的程度,决定着问题的深度,也就决定着学生所能触及到的文本内容的高度,提高问题的质量;第二,教师要有准确定位教学目标的能力,对教材的理解到位,还要能准确捕捉到教学的精华和对学生而言最有价值内容,作为教学的重点,增强问题的指向和提问层次;第三,教师要有教学环节的设计和把握能力,使一节课重点突出,难易得当,丰富课堂提问的类型;第四,教师要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和转换能力,对问题的表述准确、简洁、清楚,提高学生正确回答的可能性;第五,教师要具有可亲的教学态度和卓越的交往能力,学生的思维活动、学习热情是和情绪紧密相连的,教师的情绪是学生情绪最直接的操控者。教师的一颦一笑,一举手一投足都会对学生的心情有所影响。因此教师既要端庄自然、严肃认真,又要幽默诙谐、轻松愉悦,以积极的心态,阳光的心情带给学生积极的情绪体验,使学生喜欢语文课堂。同时教师课堂教学中也需要教师卓越的交往能力,在学生回答有误、表现欠佳时,如果教师能以幽默的发问,机智的应答融洽课堂气氛,必然会为课堂教学提供积极的教育环境。
  例如,窦桂梅老师在执教《圆明园的毁灭》时,通过层层推进,最后设计了如下的问题。
  师:我看到同学们的表情很复杂,正如刚才同学说的,心中的滋味复杂了。学习一篇课文,最重要是要打开思路、学会思考。现在就要离开圆明园。那么,请闭上眼睛,课前你眼前出现的是废墟,是火焰,那么,现在,你的心中,圆明园仅是废墟、是火

吗?圆明园在你心中是什么形象?
  生:圆明园是我们的耻辱。生:我认为是中国人民的警示牌。
  师:圆明园的大火早己熄灭,可是我们思考的脚步不能停止。有着五千年文明的中国为什么会被几千个强盗杀到京城?圆明园烧掉的究竟是什么?毁灭的究竟是什么?永远也毁灭不了的是什么?也许今天的学习只是给同学们打开了一扇小小的门,希望大家从这扇门出发,怀着更多的思考走向未来的人生。这才是这两节课学习的真正目的。
  窦桂梅老师通过“圆明园在你心中是什么形象?”以及结尾处的一连串的问题,使学生从简单的仇恨中走出来,保持着理性的反思。教师对教材的深度挖掘和准确把握,使得本课教学目标明确,教师循序渐进的提问使得学生的思想得到升华。
  三、积极实践,勤于反思,完善提问技能
  课堂教师提问的价值很大,但技能的掌握却不是一蹦而就的,需要教师潜心钻研,用心体会,不断反思,加以完善。尤其是不同类型提问的不同作用、不同类型提问的搭配效果,以及对于教学重难点问题提问时的频率把握、问题的层次设计、提问后的补问与追问等等,都需要教师在常态教学中以“实践——反思——实践”的模式,时时关注提问的质量,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使提问的技能日臻完善。教师对课堂提问的反思的作用己经有了充分的认识,但反思工作不落实,当然反思效果就差,严重影响了提问有效性的提高。因此教学反思必须成为教师的必修课,且落到实处。还可以开辟教学博客随时反思自己的课堂教学,可以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教学结合起来,或直接参与“课堂提问有效性”的实验研究,针对课堂教学实践进行反思,再实践,以此完善课堂提问的技能。
  总之,课堂提问作用充分发挥与否对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效果具有决定性作用。我们小学语文教师要学习各种理论,丰富提问理念,提高问题质量;钻研教材,拓宽视野,练就高效提问的本领;积极实践,勤于反思,完善提问技能。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语文 英语 小学 语文 语文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小学语文自读课的教学模式浅析
    语文阅读能力内涵的探究
    新课改下的初中语文阅读教学反思
    中小学书法教育的思考
    农村中小学书法教学探索
    当下中小学书法教育现状分析及对策
    论大学语文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教学交融
    语文教材重组:因人而异 依境而定
    莫让学生的语文潜能流失在课堂
    浅谈古代教学方法对现代语文个性化教学的启…
    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现状及有效途径探寻
    探究如何在高中语文教学中渗透文学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