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高中化学实验教学法的践行心得
【摘 要】实验教学法是高中化学教学中核心的方法之一。在进行实验教学法的时候,教师要注意的教学事项有很多,包括学生实际的理论基础、实验中容易出现的安全问题等等。高中化学教师只有充分考虑这些影响因素,才能保证实验的顺利开展,保证学生高效掌握实验中的知识和技巧。
  【关键词】高中化学 实验教学 注意事项 理论基础 安全隐患
  中图分类号:g4 文献标识码:a doi:10.3969/j.issn.1672-0407.2013.10.083
  高中化学很多知识的学习都需要学生加强动手操作能力,因此,实验教学法是高中化学教师进行教学的最重要方法之一。实验法的优势就在于给了学生直观认识和感受化学知识趣味性的机会和可能性,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实际应用能力这三个方面。化学的很多知识,例如各个元素与氧气反应的公式、颜色的变化、气味的不同等等都需要学生识记。仅仅依靠教师在课上通过语言描述,并不能使学生的记忆达到最佳的巩固。实验的方法就可以有效调动学生的视觉、听觉、嗅觉、触觉等多种感官,帮助学生加深记忆和理解。实验法因为涉及到一些教学设施、教学场地、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问题,在进行教学的时候,需要教师注意的事项有很多,包括学生的安全问题、学生的理论基础、每一名学生的参与度等等。在平时的教学实践中,笔者也认真总结和广泛搜集了一些高中化学教师高效进行实验教学的心得和经验,在这里尝试性地跟大家进行分享和交流。
  一、理论教学为先
  马克思主义原理指导我们:理论是实践的基础。www.11665.cOM在化学实验中,足够的化学知识储备是支撑实验的基石。1.没有足够的知识储备,那么,我们的学生很难在实验中取得最大的收获。所以,当我们预备把下一次的授课以实验的形式展现出来的时候,我们就必须先确保学生掌握了足够的相关化学常识。这不仅是对学生安全负责的表现,而且也是实验高效运转的最佳保障。学生如果在实验的时候没有足够的化学知识的话,很容易出现手忙脚乱的情况,也会导致学生不必要的负面情绪的产生。2.既然事先所讲的知识是为了下一节实验课做准备,那么,我们也要注意加强所讲知识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要以务实实用为首要标准。实践的检验可以帮助我们的理论更加的丰满。首先,教师在备课的时候,要根据自身的实验教学经验,事先重点标注出学生以往容易出现错误的实验步骤,在相关的知识点上多讲、重点讲,甚至再三地强调,引起学生的注意和重视。其次,也要准备一些简易的观赏性强的教学课件,在学生亲自做实验之前就给他们进行实验的演示,确定学生吸收到足够的间接经验。总之,帮助学生掌握必要的知识基础是高中化学教师成功开展一堂实验课的重中之重。
  二、从旁耐心指导
  有的教师认为,化学实验课是学生动手实践的时间,因此教师就不需要做什么了。这种想法明显是有待商榷的。由于学生动手实践的机会毕竟是有限的,而且,虽然学生在实验中是学习主体的地位,但是,我们不能忘记教师要发挥教学主导的作用。没有化学教师在一旁耐心地指导和帮助,学生并不具备顺利完成实验的能力,或者我们可以说学生们的实验效率是不高的。在学生实验的时候,教师要到各个小组之间进行依次的观察、交流和指导。尤其是在学生需要教师的时候,我们要在第一时间给予学生必要的帮助。课下的时候,我们经过与很多学生的交流都发现,学生在教师手把手的指导下更加有安全感,因此,他们更喜欢和教师一起进行实验,在实验中成长。除了学生的心理需求之外,化学实验中很多的奥妙学生不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和探取,需要教师在一旁的启发。实验的过程其实就像是一场探险,就像是一部精彩的电影,电影中的很多镜头、很多角色的布置都有导演的深意和寓意在里面,教师就是那个揭开谜底、帮助学生完全理解奥妙的解读者。最后我们需要澄清的是,我们耐心指导学生顺利进行试验并不是不重视学生的独立能力,而是强调这是一个循序渐进、不能急于求成的过程,我们的最终目的也是让学生自主独立地享受整个实验的过程。总之,化学教师在学生进行实验的时候的角色定位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灵活随机的。我们要在培养学生独立实验之前给学生最耐心最充分的指导和帮助。
  三、时刻注意安全隐患
  实验是一个动手实践的过程,在实验的过程中,教师一不留神很容易出现这样那样的安全问题。我们

常常强调:学生在学习的时候,安全问题无小事,对于学生来说,健康是学习的本钱。化学实验中因为涉及到各种仪器设备,也大大增加了出现各种安全隐患的风险。高中化学教师针对这一教学现实,首先就应该时刻将学生的安全问题放在教学的第一位。学生由于进行试验的经验不足,对自身的保护意识和能力都是比较差的,需要教师的时刻观察和注意,防患于未然。万一出现了学生受伤的情况,教师一定要冷静及时地处理好当时的情况,根据事态的严重程度,采取适当的救助方式。当然了,教师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要保护好班上的每一名学生是一件不现实的事情。因此,我们认为,教师提醒学生自己主动关注安全问题也是非常必需的。总而言之,学生的安全事项无小事,教师要未雨绸缪、充分考虑一些必要的因素,保证学生在提升化学实验能力的同时,安全、快乐地学习、生活和成长。
  四、强调人人动手
  在多年的教学过程中,我们还发现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现象:在每个小组之中,总有几个别的学生是没有真正动手操作的,而是在一边看着同组的同学做实验。这些学生有一部分之所以不参与其中是因为对实验感到某种不自信或者是害怕。还有更多的学生是因为实验设备的数量有限、没有机会参与其中。不管是哪一种情况,都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我们都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帮助每一名学生都充分参与到实验中。这样做首先是一种民主平等的教育理念的体现。如果教师不及时应对这样的状况,或者听之任之的话,那些总是不能够参与其中的学生不仅会失去实验的兴趣,而且还可能感到非常沮丧,甚至产生自卑的心理。因此,我们要准备足够数量的实验仪器,在观察学生实验的时候,要注意到那些没有操作机会的学生,鼓励和支持他们更多参与到实验中来,让他们体会到化学实验的乐趣。总之,具备新课改教学精神的化学实验课堂,应该是一个人人参与、乐在其中的学习氛围。
  总之,实验教学法是高中化学教学中最重要的方法之一,实验法很好地配合了教师的理论教学,增强了学生对知识的直观感受和动手实践能力。教师在践行实验教学法的时候,要时刻关注安全问题、耐心地从旁指导,给学生营造最安全和稳定的学习环境。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中 化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提升高中文言文教学效率的方法
    试论如何教好高中历史教学
    高中数学的分层教学
    浅析高中化学课外活动的组织
    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现状及有效途径探寻
    思维误区对高中数学学习能力的影响
    化学工程技术的发展及对策研究
    谈谈化学工程中的绿色科技
    微化学工程技术发展浅谈
    化学工程专业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
    能源化学工程专业本科生创新能力培养体系的…
    化学工程中化工生产的工艺解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