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新课改下的初中语文阅读教学反思
【摘 要】【阅读教学越来越受到教师的重视,原因在于阅读的学习过程是认识客体掌握分析文本、把握文本、总结文本的过程,通过这一过程学生的语文能力必然会有所提升。为此,笔者通过删简就繁、依纲就本、咬文嚼字、琅琅读书声等四个环节的教学环节阐述,提出了自身对阅读教学的几点思考意见。
  【关键词】初中语文 阅读教学 教学方法
  中图分类号:g4 文献标识码:a doi:10.3969/j.issn.1672-0407.2013.10.090
  语文是一门综合性、实践性很强的基础工具学科,更是一门情感学科,从某种意义上讲,又是一门德育教育学科。而语文的阅读教学是语文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提高学生阅读能力是提高学生语文素质的一个重要途径。在阅读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不仅要明确阅读训练目标,还要创造和谐的课堂氛围,注重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力争做到阅读与理解同步,促进学生感悟文本内容、获取知识信息、领悟人文思想的能力,使学生情感受到陶冶和教育。下面笔者就简要的谈谈自身在初中语文教学中一些阅读教学的思考意见,供大家参考借鉴。
  一、删简就繁——回归语文的本色
  “简简单单教语文,本本分分为学生,扎扎实实促发展”是课程改革中的反思,笔者认为应积极倡导。简则易行,繁则多弊。语文追求简单是语文自身的性质使然。由于文本载体内涵丰富繁杂,致使一些教师在教学中错误地使语文课渗透了许许多多的内容,一篇文章的教学承载了很多,包括语文本身的和非语文的内容,造成了语文教学复杂化,山不像山,水不像水。wwW.11665.CoM笔者认为,语文的教学就应该删简就繁、轻装上阵。应该目标明确,头绪集中。语文要回归本色,反璞归真。要以简单的线条拉动丰富的语言,以轻松的方式获得有分量的收获,以最接近学生的起点走向离他们最远的终点。
  教育专家崔峦曾说过:“教学的最高境界是真实、扎实、朴实”。实实在在的语文课越来越受欢迎,可是许多教师在教学中却知道做不到,尤其是公开教学,教师为了营造一个完美的课堂,十八般武艺样样用,精彩的音像资料,美妙的乐曲,逼真的表演,热闹的合作探究学习纷至沓来,表面上耳目一新,实际上另人眼花缭乱。大屏幕代替不了书本,表演代替不了阅读,音乐代替不了语言。语文课就是语文课。机械的练习,无错的回答,泛滥的表现,热闹的讨论,花哨的表演,抽象的方法,无谓的尊重都是形式主义的新理念。语文因文而美丽,要旗帜鲜明地走语文的路,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是我们语文教师的宗旨。语文课应始终带着孩子们亲身经历从内容到语言的感悟的完整过程,带领学生走进语言大观园,让学生去感悟、去读。
  二、依纲就本——感悟教材真谛的
  本指本体,是根本。语文教学要依刚就本,要以“致力于学生语文素养的形成和发展”为总目标。充分体现三个维度,知识能力和情感态度、过程方法是互相渗透、相辅相成的。其中知识能力是基础,在一定知识的基础上培养能力,在形成能力的过程中获取知识。方法是知识转化为能力的中介。
  语文教学以语文教材为载体,切不可远离“语文本”。教材是课程标准精神的体现,综合体现一个学科的目标和内容,全面制约着教学活动的各个方面。教材是完成教学任务的依据,是教学内容的载体,是教和学的凭借,是教学过程的支架,语文教学要围绕语文教材进行。要正确理解叶圣陶先生提出的“教材无非是个例子”。教材中的课文是纯洁、灵活、极具表现力的祖国语言之优秀范例。教师要学会用好教材,要学会用教材教。要正确体会“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的含义,要学会赏析、评点课文,切不可“不动笔墨不看书”。
  三、咬文嚼字——触摸语言的温度
  咬文嚼字,感悟语言是语文教学的根本。得意不能忘言。阅读教学要注意引导学生体会、揣摩语言,感知文本,从而“培养学生良好的语感和整体把握能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引导学生品词析句,咬文嚼字,感悟文章中富于表现力的词语。感悟就是让学生知有所获、情有所感、理有所悟。要以语言为载体,引领学生抓住关键词句,潜心会文,披文入境,既掌握丰富活泼的语言,又通过一定的语言形式感悟其中的文化、思想、情感。如景物描写中的形容词的运用,记叙文中的细节描写。那种游离于语言文字之外的夸夸其谈,漫无边际地谈感受、说体会都是无效的语文阅读学习。
  语文阅读中的“嚼”,

指教师要引导学生把阅读的文本内容融于自己的头脑中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教师要讲究恰当的教学方法,帮助学生以多种方式开展阅读活动。具体来说,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步骤:1.重视文眼的发现。在阅读的文本中具有总括性的词和句就是我们所说的文眼,只要学生找到阅读文本的文言,就能把握住文章的主要内容了。2.把握文章脉络。在阅读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帮助学生弄清楚文章的脉络特点及其所运用的表达手法和表达方式,使学生从整体上把握住阅读文本的脉络,这非常有利于学生对阅读文本的宏观上把握,又利于学生从微观上掌握其内涵。3.体会文章的韵味。阅读内容比较含蓄的文本,在教学中就需要教师引导学生通过表象把握内里,从而深入体会文本的意蕴。
  四、琅琅读书声——让读充满教学的课堂
  语文阅读的教学要以读为本,加强学生读的训练。教师要引导学生读出语言的形象,读出语言的情味,读出文本丰富细腻的语感,最终因语言的美丽而受到感动。这里笔者强调以读为本是阅读教学的基本特征,是因为读是任何教法都无法取代的重要学习方法。因为多读有许多益处:1.多读有利于识记生字,使所学的生字反复再现,使学生在语境中记住字音,区别字形,了解字义。2.多读有利于实现叶圣陶先生提倡的的“字能通解”、“自求得知”的教学思想。3.多读可以达到理解的深化和情感的升华。4.多读有利于丰富学生的想象。别林斯基曾指出:“阅读时,你到处感觉他的存在,但却见不到他本人,你读到他的语言,却听不到他的声音。”5.多读有利于背记好词佳句,初中阶段是学生记忆的黄金时段,清代陆世仪说过,学生“物欲未染,知识未开,则多记性,少悟性”。《语文课程标准》强调指出:“各个学段的阅读教学都要重视朗读和默读。”因为朗读的本身就是对语言文字有所感悟的反映和表现。因此阅读教学要重视读,要使学生读出意境,读出情味。
  总之,初中语文阅读教学需要教师经常性的总结教学方法,并结合时代的进步创新教法,这才能帮助学生更好的开展语文阅读的学习。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语文新课标下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分析
    新课标背景下地理课堂教学人际关系研究
    浅谈在新课程标准下的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程改革下的政治高考复习初探
    新课改带动班主任的角色转换
    浅谈新课改下高中英语学困生成因分析及对策
    谈谈新课程改革的几点体会
    正确看待新课改制度下,高中物理教学
    新课程下体育教学模式探讨
    新课改制度下,做好农村小学数学教学
    略谈新课标下的初中化学实验教学
    浅谈机械工程专业课改革探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