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析细碎岩屑录井技术的应用
摘 要:由于受到钻头类型、地层性质以及工程参数等因素的影响会在地层中产生细碎岩屑,为地质录井工作的开展带来了不便,导致岩性辨别的困难以及归位的困难,并且还会造成油气的漏失等难题。文章主要对岩屑自然伽马在岩屑归为中的利用进行了描述,通过井字取样以及双层振动筛的利用解决采样中遇到的难题,对描述程序进行了改进。通过论述提出工作应当对钻井液以相应的关注,用以对油气发现率予以提高,解决细碎岩屑录井工作中遇到的难题。
  关键词:pdc钻头;细碎岩屑;录井
  1 形成因素分析
  1.1 钻头类型
  在现代钻井过程中使用的钻头类型主要有刮刀钻头、三牙轮钻头以及金刚石钻头,其中前两种对细碎岩屑的形成影响较小,而金刚钻的使用较容易产生细碎岩屑,而人造金刚石钻头的影响最大。文章所提到的细碎岩屑主要指粒径小于3mm的细碎岩屑。钻头的齿数以及密集程度会直接影响岩屑的粒径,齿数愈多、愈密则粒径越小。因此齿数较多较密集的天然金刚钻、tsp钻头的岩屑礼金更小,本文所指细碎岩屑是指粒径不足3mm的岩屑。细碎岩屑的粒径越小,则越不利于录井工作的开展。
  1.2 地层性质
  地层岩性属于客观影响因素。成岩作用越差的岩层,由于胶结松散,因此岩屑粒径小;钻井位置地层的岩性越密,岩屑的产生也较细小,一般该地层埋藏较深、储层砂岩体致密,因此转速较低,会返出较少的细小岩屑;金刚钻头在中地层以及软地层中较为适用。
  1.3 工程参数分析
  通过现场的分析观察,钻压、钻盘转速以及泵压等工程参数会对岩屑颗粒的大小造成影响。wwW.11665.cOM钻压越大,钻头吃土深度越大,岩屑的粒径便会越大;泵压低那么破碎冲刷地层的作用力便会越小,钻头不会对岩屑进行作用,产生的粒径也更大;转盘转速低,那么岩屑不会受到钻头的重复碾磨,并且在上返过程中岩屑不会受到钻杆的搅拌,因此岩屑的粒径也相对较大。在诸多的工程参数中,对岩屑粒径影响最大的为转盘的转速。有些井使用了满井眼的钻进而并未使用pdc钻头,岩屑由于受到反复的研磨因此粒径变小。到后期,岩石变得比较坚硬,钻头在后期基本靠研磨使岩屑粒径变小。此外钻井液也会对岩屑的粒径大小造成影响,钻井液密度越高、粘度越大则对岩屑能够起到减缓的作用。
  2 细碎岩屑影响录井质量
  2.1 增加归位难度,增加岩性辨别难度
  岩屑是一种岩石混杂体,肉眼无法对矿物成分以及粒径大小予以准确判定,无法进行样品挑选以及定名,目前使用较多的为混合样,但是这种方式会降低样品质量,导致地层跟踪对比以及化验分析工作受到影响。由于岩屑过细使得相邻样品中的眼形以及含量等变化不明显,无法对新出现成分予以发现,不易分层。部分井段的泥沙岩钻差异小时,其无法作为岩性归为的参考,降低了录井剖面的符合率。
  2.2 岩屑量少,采样困难
  在上返的岩屑中,由于岩屑细碎,部分岩屑从振动筛上流走,留在振动筛前的大岩屑多数是假岩屑。取样时,振动筛前没有足够的岩样,造成所捞岩屑量不足。在清洗过程中,砂粒与钻井液混杂,泥岩与水结合形成造浆,细小颗粒在水中呈悬浮状,易随倒水过程流走,造成岩屑总量减少,代表性变差。
  2.3 烃类损失严重、油气显示容易漏掉
  岩屑细小增加了岩屑的比表面,含油岩屑荧光颜色分散,强度减弱,油气显示等级降低,使油气显示发现和评价的难度增加,发现率和解释符合率降低。同时由于岩屑细小,难于挑样,荧光和非荧光岩屑混杂,既使挑出一颗样,由于含油气的量太少,荧光照射也不十分明显。
  3 主要应对措施
  3.1 采用双层振动筛
  常规振动筛因未考虑细碎岩屑的特点,应用中或是因网目数太小而滤不到岩屑,或因网目太大使大小岩屑混杂在一起,可用岩屑量少,无法满足行业标准1000g质量的最低要求,因此宜采用双层振动筛。
  3.2 岩屑采集方法的完善
  岩屑采集是地质录井的重要基础工作,也是实施地化录井的前提。在取样之前,应在振动筛前观察并取样分析,与钻井工程师一道研究选择合适的振动筛布;采用/井字取样法采集岩样,这样可以除掉一些假岩屑,保证所取岩屑真实可靠。如上返的岩屑呈稀糊状,可采用盆接岩屑取样后清洗;洗样时应尽量采用小水流,轻搅拌,稍微沉淀后倒去混水再换清水的办法,防止悬浮的砂粒和密度较小的岩屑被

冲掉而流失;倒样时,尽量将细小岩屑全部留下,将明显的大块岩屑掉块去掉,保证岩屑具有代表性;每取一次岩屑要对接样盆进行清理,以防混样。
  3.3 岩屑的描述
  岩屑的描述主要包括岩性的归为以及识别,由于使用了新型的钻头,改进了振动筛,使得岩屑粒径大多小于3mm,这些岩屑往往无法完整的体现岩性特点,因此对地层的表现不具有完全性,如此一来对岩屑只能在同结构特点无关特征予以描述。细碎岩屑进行清洗过后表面清洁,能够露出演示本色,对其岩性组合特征观察较容易,适用于湿样粗描。晒干后的岩屑要先进行粗描后再予以细描。若地层颜色差异较大,则可以通过对颜色的差异直接继续拧判断,用以对沙泥岩的百分比变化予以确定。
  4 识别油气显示
  4.1 氯仿喷洒法
  粉末状的细碎岩屑样本很难予以分离,在进行油气的识别、显示过程中,首先应当对岩屑样品进行闻嗅,若砂岩含有油气,那么会有一些油气味道。其次对其进行直接荧光照射,若无荧光显示,那么可以对样品进行氯仿的喷洒,以对油气发现率予以提高。对于轻质油气层,由于油气较易会发,并且芳烃成分属于弱显示成分,通过该种方法能够提高油气发现几率。
  4.2 气测录井
  针对常规的录井工作,其资料质量会受到细碎岩屑的影响较大,但会正向影响气测录井质量。而对于细碎岩屑的录井工作,要将原有的岩屑关注转变为钻井液关注,由于岩屑的破碎充分,因此钻井液中进入的烃组分浓度便会越大,以此带来的影响便是直接对气测表现造成影响,气测表现会呈现出全烃升高现象,并且绝对含量值在各组分中也会随之升高,那么油气的发现率便会更高。针对轻质油气层,采用气测录井的方式更能够准确及时的发现油气层。
  5 结束语
  在钻井技术中,使用金刚石钻头给岩屑录井工作的开展带来了诸多问题,并且随着新型钻井技术的应用,该类问题影响越来越大,因此若想要保证岩样的准确性以及真实性,那么就必须综合细碎岩屑特性,结合多种方式对岩性归为以及岩屑描述问题继续拧解决。录井过程中应当按照规定步骤进行,用以保证及时准确发现油气层。并且钻井液中含有油气量随着岩屑的粒径越小便会随之增大,结合气测方式能够最大程度的发挥录井工作的检测功能。
  参考文献
  [1]李爱民.金刚石钻头录井效果分析及录井方法探讨[j].断块油气田,1995,2(4):13~17.
  [2]张辉.pdc钻头钻井时地层岩性的随钻评估方法[j].钻井工艺,1999,22(1):14~15.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细碎 岩屑 技术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工程勘测中GPS的应用
    浅析现代风景园林施工工程管理
    浅析供水管道的常规检漏方法
    浅析建筑给水排水设计中常见问题及解决措施
    浅谈浅析10kv配电网的设计及节能措施
    浅析火电厂DCS控制系统现场调试
    浅析水利工程中坝基开挖施工技术
    浅析如何加强机关档案管理流程
    浅析国际贸易中知识产权纠纷的行政保护策略
    由会计学科角度浅析会计信息失真的本质
    浅析如何利用课堂实施道德教育
    浅析机电一体化在煤矿机械中的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