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析供水管道的常规检漏方法
摘 要:我国在2000年颁布了城市供水相关发展规划,该规划主要提出了对城市供水的要求,分别从五个方面对供水公司提出了现代化的供水要求:水质的提高、安全可能性的提高以及药耗的降低、能耗的降低和漏耗的降低。并针对性的提出了相关技术要求,文章主要针对其中的漏耗控制问题进行了论述,重点介绍了供水管道的常规检漏工作中所涉及到的内容、方法以及技术和设备使用。
  关键词:常规检漏;供水管道;方法
  1 基本内容概述
  1.1 漏失情况分析
  根据1998年中国水协的统计,我国供水公司在城市供水中的损失率会达到12%至13%,该比例远远高于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按照单位管长对漏水量进行单位时间的统计,其结果极为可观。
  我国目前针对城市供水的漏耗现象多采用或者主要采用被动检漏法,但是目前城市管漏的检修中很多管道的漏水点发现是由暗漏转为明漏后才被发现,但很多暗漏点露出的水却流入了河道、电缆沟以及下水道中,无法及时的发现,所以目前城市供水管道的检漏工作仍旧具有发掘的潜力,从而为供水公司提供更大的经济效益,并有效节约水资源。
  1.2 公司差异以及仪器配备
  目前我国有四百多家供水公司为城市进行供水,无论从规模上还是技术条件、经济条件上都具有较大的差异,以这些差距为基础可以供水公司进行一下分类:
  首先,是日供水量最高可以超过一百万吨,并为重点旅游城市、直辖市和对外开放城市进行供水的公司,此外还包括国家一级企业。
  其次,则是日供水量最高超过五十万吨低于一百万吨的供水企业,该类供水公司主要用以为省会城市进行供水,或者为国家二级企业。WWw.11665.CoM
  再者为日供水量最高超过十万吨低于五十万吨的其他供水企业。
  最后则是日供水量最高不会超过十万吨的供水企业。
  以供水量差异为依据,可以对检漏仪器的配置予以分类。
  第一类公司应当配备一定数字式的放大听漏仪,还有井盖、管线定位仪和听音棒,此外还应当具有相关超级仪器,且还需要配备有自动记录漏水声的仪器设备。
  第二类公司则应当配备有数字式放大听漏仪,还有井盖、管线定位仪和听音棒,此外还应当配备有相关普通仪器。
  第三类公司则应当配备有一定模拟式的放大听漏仪,并相应的配备井盖、管线定位仪和听音棒。
  第四类公司则只需要配备少量的模拟式放大听漏仪,并相应配备井盖、管线定位仪和听音棒即可。
  2 检漏使用常规方法
  2.1 音听法
  音听法根据定位方式的不同又分为地面听音和阀栓听音两种方式,前者用于对漏水点进行精准定位,后者用于预定位。
  2.2 预定位法
  所谓的预定位法是根据相关设备的使用,根据设备传来的噪声进行探测,对漏水点进行探测和定位的方式,根据仪器使用的方式不同,预定位法又包括噪声自动检测和阀栓听音法。
  2.3 阀栓听音法
  该种方式是依据放大听漏仪或者听漏棒等设备在管道的外在暴露点处,例如阀门、消火栓、管道等部位,通过对此类部位进行漏水点处漏水声的听测,以此对漏水管道进行确定,对漏水检测范围予以缩小。漏水声在金属管道上的传播频率一般为300hz至2500hz之间。其在非金属管道中的漏水频率则高于100hz低于700hz。并且漏水点同听测点的距离越近,则漏水声越大,距离越远则听到的漏水声越小。
  2.4 漏水声自动监测法
  该种检测法应用到的仪器为声波接收整体化系统,主要由一台控制器和多台记录仪组成。只要将该设备放在例如阀门、消防栓以及其他暴露的管道处,并对设备的启动和关闭时间进行预设,就能够使得记录仪进行自控,并记录相关数据。通过对管道漏水信号进行收集,并自动将其转换为数字信号后予以记录,并传输到计算机上,通过相关软件的处理,对放置记录仪的管道是否存在漏水现象快速进行探测。
  根据管材的情况对记录仪的防治位置进行确定,一般而言,金属管道距离范围为200米至400米之间,而废金属管道的防治距离应当在100米以内。而对漏水的判定根据则为:漏水点可以产生连续的漏水声,根据噪声强度以及噪声的频繁度用以对漏水点继续拧判断。
  2.5 漏水点精确定位
  精确定位漏水点需要对漏水范围进行缩小确定后才能进行的检漏方式,是通过放大听漏仪以及相关仪器辅助对具体的漏水位置予以确

的方法。该方式需要在预定位法之后使用,通过地面听音法,即采用放大听漏仪等仪器对地面以下的漏水点进行听测,以此精确定位管道漏水点。该方式主要是利用一定的间距听测的方式沿着管道走向找寻漏水点,当设备靠近漏水点越近,那么就会获取更强的声音,且漏水声在漏水点处最大。听测间距的选择同管道的材质有关,金属管道需要1米至2米的间距,而非金属管道则仅需要0.5米至1米的间距,水泥路面的听测间距需要1到2米,而在土路上进行听测则需要0.5米的间距。并且漏水点的听测需要根据实际的听测环境以及要求进行方法和技术的选择,以提高听测效率。
  3 建立科学的检漏程序
  供水管道检漏是一项技术性较强的综合性工作。由于地区之间的差异,以及地下管道的管材、埋深、压力及地理环境的不同,相应的给检漏工作的开展增加了难度。这就需要有一套严谨、科学的检漏规程。
  4 几点建议
  为有效地降低漏耗,应有计划地选配检漏仪器,变被动检漏为主动检漏,尽快组建检漏队伍,把漏失控制到最低程度。
  4.1 组建检漏队伍
  4.1.1 检漏人员素质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检漏技术及仪器越来越先进,因此,检漏人员应具备如下条件:知识层次越高越好,应具备高中学历;应具备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事业心强;要善于学习,不断探索和实践、积极总结检漏经验;在年龄结构上建议老、中、青相结合(比例约为135),并逐步向年青化过渡。
  4.1.2 检漏队伍人数
  一般每80~100km的供水管道配1~2名检漏员。
  4.1.3 检漏人员职责
  熟悉本地区管道运行的情况;熟练掌握检漏仪器和管线定位仪器的使用方法;熟练掌握常规检漏方法;负责本区巡回检漏;负责仪器的维护和保养;做好检漏记录,填写报表,并编写检漏报告。
  4.1.4 检漏考核指标
  暗漏检出率(检出的暗漏与修漏总数之比)应大于85%;检漏正确率(检漏人员报的地点与实际漏水点的距离在1米之内的比例)应大于95%。
  4.2 有效地选配检漏仪器
  各供水公司的地理、经济及技术条件不同,选用的仪器也不同,要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选配。从地理情况分析,南方管线埋设较浅,用听漏仪可解决70%的漏水;而北方管线埋设较深,漏水声较难传到地面,最好选用相关仪器。但从经济技术条件分析,直辖市、省会城市及经济发达城市的供水公司可选先进的检漏仪器,这样为快速降低漏耗提供了前提条件。
  4.3 加强人员的技术培训
  作为一项综合性的检测工作,检漏需要相关仪器的配备,同时也要有相关的技术操作人员,只有这样才能发挥相应的效益,因此要加强技术人员的培训,从而更好的发挥检漏技术的应用,同时还应当对检漏工作人员的职业精神予以培养。
  4.4 选择有效方法
  虽然实际可以应用的检漏方法较多,但实际的应用效果中,音听法效果较好。并且目前应用最多的也是该种方式,并且在漏水的控制上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参考文献
  [1]高伟.供水管道检漏的基本内容及常规方法[j].施工与维护,2000,4.
  [2]连鹏.城市供水管网漏损控制方法的研究[d].天津大学,2004.
  [3]龙芋宏.供水管网检漏系统的基础研究[d].广西大学,2001.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供水管道 检漏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工程勘测中GPS的应用
    浅析细碎岩屑录井技术的应用
    浅析现代风景园林施工工程管理
    浅析建筑给水排水设计中常见问题及解决措施
    浅谈浅析10kv配电网的设计及节能措施
    浅析火电厂DCS控制系统现场调试
    浅析水利工程中坝基开挖施工技术
    浅析如何加强机关档案管理流程
    浅析国际贸易中知识产权纠纷的行政保护策略
    由会计学科角度浅析会计信息失真的本质
    浅析如何利用课堂实施道德教育
    浅析机电一体化在煤矿机械中的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