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高校公房管理存在问题及建议
【摘 要】高校公共用房是高校办学、开展教学、科研实践的重要基础条件保障,但近年来,国家教育部门对高校开展扩招政策,受高等教育的人数也在逐年增长,这样导致了高校公用房的供求矛盾日益突出,该矛盾已经成为制约高校建设发展的瓶颈。本文分析了高校公房的使用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对策。
  【关键词】高校;公房管理;问题;建议
  从古至今,教育资源与教育实践两者相辅相成,教育资源伴随着教育实践,教学实践依托着教育资源,两者结合在一起,不断的积累、扩展,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不断丰富着自身精神的和物质的内涵,成为我们今天的教育事业得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和土壤。高校的公共用房在教育资源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高校公共用房是高校办学、开展教学、科研实践的重要基础条件保障,但随这些年,国家教育部门对高校开展扩招政策,受高等教育的人数也在逐年增长,这样导致了高校公用房的供求矛盾日益突出,该矛盾已经成为制约高校建设发展的瓶颈。要解决好这矛盾问题,我们必须从实际情况出发,着手眼前,吃透所属高校公房的使用现状、摸清实践中所存在问题,通过分析找出根源所在,归纳总结出存在问题的解决对策。
  一、高校公房的划分
  所谓高校公共用房特指用于学校教学、科研、后勤服务、产业及行业办公使用的房屋,其投资建造方为国家或向上级主管部门申报,经批准后下拨资金或自筹资金建造的房屋,其产权属于学校。高校公共用房按其用途的不同可以划分为三类:
  第一,针对于全校广大师生及教职工用于教学、科研、阅览资料及文体娱乐活动等场所。WWW.11665.COm如教室、阅览室、图书馆、档案室、电脑网络中心、文化娱乐活动中心、体育场馆、会堂、教学员工的教研室、办公室、实验室等。
  第二,针对于学校广大学生及教职工的后勤服务设施用房。为学校师生员工提供居住、餐饮、供暖、供电生活等方面的基础设施,主要由校办、后勤管理处等部门管理和提供服务。如学生公寓、学生食堂及洗澡堂、医院;为教职工子女建立的幼儿园等。
  第三,针对学校党、政、后勤机关、各职能部门的办公室、会议室等。该房屋是经学校正式确认的校级各类党政机构所使用的房屋,包括办公室、资料室、会议室、接待室等。总之,高校公用房范围是指产权隶属于学校(除教职工住宅)的所有房产。
  二、高校公房使用现状
  1、各自为鉴。各个部门、学院为了自己工作开展的需要和改善工作环境,不断向学校申请用房,造成学校房产资源紧张。
  2、公房使用效率低。各个部门、学院以各种为开展工作、提高教学实践水平的目的向学校申请得来的公共用房,实际上,当今社会是个竞争的社会,有竞争才有进步,学校里的每个部门,每个学院都存在竞争的关系,恰好把学校处在两难的地位,都需要发展进步,都有理由,都有申请,批了这个就得想办法解决那个的问题,但往往当很多的部门获得批准分到了公房后不注意房屋的使用效率,有的部门设置超大办公室,对闲置公用房却长期无人问津,更有甚者竟私自出租用房,为个人谋私利。造成公用房使用的混乱现象,严重影响了教学、科研工作的正常进行
  3、行政办公用房被挤压。随着义务教育的普及,人们的求知欲望越来越高,各种形式的办学方式的出现为想学习的人提供提升的机会,一些高校扩招扩大办学规模后,在校生越来越多,特别是在近年来学校连续扩大招生规模,特别是随着研究生、教育硕士等招生规模的增加,导致学校的教学用房、图书馆、食堂、和体育场及学生宿舍极为紧缺。就目前学校实际情况而言,很多高校教室、图书馆、宿舍等数量有限,满足不了学生学习和生活的需要,很多大学在此情况下,只能拿压缩行政办公用房来解决教学这首要问题。
  4、大量的公共用房被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所占据且配置不合理。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的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在生活中到处遍布了科技的力量,同样对于科研基地的大学,对高校科研创新能力的要求也在不断增强。因此,各院系为了自己更好的发展,纷纷都在找项目、做科研课题,同时学校要扶持这些项目首要的就是要建设实验室,根据课题的级别建设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市级重点实验室、重点学科等,这样一来,需要的公共用房面积也是有相当大的一定比例的。这就使本来紧张的公房配置更加紧张。对

实验室而言还存在些问题,首先,在排课上对实验课安排不合理,造成实验室有时长期空置利用率不高;其次,个别教师私自占用一间或多间科研实验室,不配合教学安排导致学生实验无法正常进行;接着,部分教师科研项目完成后,无后续课题,没及时甚至不如期归还实验室;最后,个别教职工离退休后,原使用的房屋未退还原单位,成为个人存放物品的仓库或子女学习的专用场所等。
  5、公共用房管理失控。当公用房申请批准下来后,分配给制定的单位部门使用,公房管理部门就很难对划拨出去的公房进行有效的调控了。因学校房产资源有限,有可能一个公共用房被几个部门院系共同,这样就使得公共用房设施因参与者的增多变得更加的难以协调了。还有一种情况,对于历史遗留问题,某些院系随着规模扩大,学院为其新建了些公用房,但由于规划的问题,使一些有公共房分散,这样就需要通过整合使其相对集中,便于管理,但往往整合置换也需要通过几方的协调,因此这项工作也是难以实现。
  6、用于教研的公共用房不能得到满足。十几年来,高校在逐步调整办学方向,很多专业在此过程中不断增设和扩大,有些专业则逐渐压缩,在这种情况下,要求对办公用房的使用进行调整,但在实际上却是阻力很大,应该减缩办公用房的单位往往以各种理由或提出种种困难不愿调整,从而使新增专业受现有条件的限制,得不到必须的用房,只能挤压自身的公房,用于教学。而其他一些有自己独立办公大楼院系,仅行政办公室就有13问,学院下属各系都有自己的行政办公室,几乎每个行政人员都有自己独立的办公室,一名普通工作人员,确可以1人独占一间十多平米的办公室,远远超过了教育部规定标准。
  三、高校公房管理的建议
  1、加强有偿使用的政策。对于我校公房有偿使用试运行多年,对相对独立有独立赚钱的院系来说试运行的有偿使用收费标准来说就是九牛之一毛,但对相对弱一点的院系来说已经是千斤重,管理只是方面不是手段。所以建议相对扶持2到3年,对扶持不起的院系直缩编减员,这样有了经济的制约可以尽量的缩小私自占用公用房的现象、项目结束后不交房的现象、公共房长期闲置的现象。
  2、按照教育部规定合理配置公用房并将院系考核相结合。严格按照教育部规定的95指标执行,公房管理部门要将所有的公房进行重新的清查,将其进行归类。而是在教育部相关规定的指导下,根据院系发展定位和所承担的教学科研任务,依照“公房配置指导性标准”适度调整和安排用房。同时对各院系进行考核,将考核的结果纳入作为公用房分配的重要参考标准。
  3、增加房源,加快基建加。上面谈到了高校公有用房目前现状房源相当有限十分紧张,单纯的通过现有的存量调整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的。因此,必须克服各种困难,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加快老校区的改造和新校区建设速度,以适应高校事业发展的需要,满足教学、科研和高校各项工作的要求。
  4、加强公房出租管理。为了更好的管理公有房产,出租和转经营管理办法等文件,使公房管理由无序到有序,由分散到集中,做到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避免某些人利用国有资产谋求个人利益。
  5、整合资源。学校将资产重新组合,优先保证教学科研第一线的基本办学条件,根据学科专业整体布局的要求,对教学、科研上的资产也要进行合理调整,对于教学科研急需的设备,通过维修、更新、替代或换代方式健全。
  公共用房的管理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管理过程,我们要从实际出发,找出问题,分析问题,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科学合理地安排和使用高校房产资源,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发挥房产资源的办学效益。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公房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完善素质拓展计划对策探析
    高校火灾预防及对策
    2004年以来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综述
    论高校生跨文化英语交际能力培养建议
    我国高校新型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构建刍议
    高校美术教育中人文素养模式的研究
    高校设计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的整合与创…
    高校学习困难学生的原因分析及教育对策
    云南高校开展云南花灯教学活动的措施研究
    哈贝马斯的交往理性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
    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的特征及人才培养模式构…
    浅谈时代更新下如何做一名合格的高校辅导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