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试析全球化环境下的企业管理
【摘 要】企业,作为社会的成员,在享有社会赋予的资源的同时,也应当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与义务。企业在变化多端的全球化环境下发展,在拥有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不少挑战,如何在这样的环境下使企业处于最有利的地位,管理者需从战略、组织结构、人力资源管理开发和管理者素质方面综合考虑,以制定出最适合企业发展的方针。
  【关键词】全球化;机遇;挑战;企业管理模式研究
  由于技术及信息流等因素的影响,世界步入了全球化的时代。何为全球化,全球化的环境给企业和管理者带来怎样的影响、挑战与责任,在这样的环境下,企业又该如何管理才能更高效的运作呢?
  一、全球化环境
  伴随着来势汹涌的全球化浪潮,企业管理也步入了全球化的时代。全球化是指全球联系不断增强,世界的距离变得越来越小,已然变成了一个没有国界的地球村,这个发展变化速度较快的地球村,对于企业与管理者而言,不仅是机遇、挑战,也是责任。
  二、全球化环境给企业和管理者带来的影响与挑战
  1、全球化的环境造就了越来越多的跨国或者合资企业。在这样一个市场环境瞬息万变且具有不对称性的环境下,企业的管理者在开展管理活动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要面对不同地方的文化、法律、道德观、价值观与经济体制等的差异,因此企业须入乡随俗,根据各地风土人情、消费者的偏好,因地制宜的开发产品和服务。肯德基就是这样一个坚持本土化战略的跨国企业。为了能在中国广受当地人们的喜爱,其结合中国特色,开发出了老北京鸡肉卷和芙蓉汤等广为人们所知的产品,也正因为这样的思想,才使得其能够在全球范围内获得较好的发展。wwW.11665.coM但伴随着越来越多的跨地区企业深入各地,一些地方政府为了能保护当地相关企业的发展,制定了具有当地保护主义色彩的措施,这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外来企业利益受损。比如伊利诺亚州法律规定,当地的葡萄酒生产商可以直接将产品卖给消费者,而外州生产商必须经过发行商才能进入销售渠道,这样的措施使得外州生产商相比之下利润一定程度受损。
  2、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政治、经济等因素常常变化无常,再加上技术,特别是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信息传播产生的影响范围更广。比如,由于2008年美国雷曼兄弟公司倒闭,国外短期信贷渠道被关闭,这一切成了冰岛破产的导火索。两个原本相距较远的国家,却因这次次贷危机紧密相联。可见,全球化环境,使得世界的距离变小了,彼此之间不再孤立。由此也表明,企业在运作的过程中,必须时刻关注世界大环境下其他企业的动态,以便根据外界变化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减少由此产生对自身的负面影响。
  3、全球化的环境,还使得原本在同质文化下隐藏的管理问题被暴露无遗,企业与管理者若要适应新的环境,必须及时对自身战略政策等做出适当的调整,这对于管理者自身的素质具有较高的要求。
  三、全球化环境下企业要承担的责任
  伴随着企业的全球化发展,不少社会、环境等问题随着诞生,作为社会成员的一部分,企业有责任与义务去解决这些伴随的产物。
  1、社会赋予了企业很多便利于成长的资源与条件,企业应该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及时给予回报。身为社会的一份子,若一昧的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而缺乏对消费者负责的责任心,最终将在社会舆论的谴责下,走向灭亡。三鹿集团的毒奶粉事件就是典型的案例。三鹿集团生产的婴幼儿奶粉曾被检测出含有三聚氰胺,因为这成分,使得很多使用了该产品的婴儿患上肾结石。此后,伊利、蒙牛等企业的部分产品中也接二连三的检测出了该种成份。因为这事件,中国的奶制品行业大受创伤,不少国家也因此而禁止了中国奶制品进口。由于企业自身对消费者不负责任的做法,终使得自己的利益和名誉受到损害,得不偿失。
  2、除了社会责任以外,企业这个社会的一份子还应承担一定的环境责任。全球化的环境,使得经济发展速度加快,环境、资源等问题便随之而来,企业若想长期发展,不仅要遵循可持续发展战略,还要时常做些对于环境发展有利的事情。宝洁公司在这方面就是很好的一个榜样。为了能帮助全世界那些因缺乏安全饮用水而在死亡边缘挣扎的孩子们,宝洁公司创立了宝洁儿童安全饮用水项目,致力于全球更多区域人们的生活更丰富、更亲近、更美好。宝洁关注社会,感恩社会的方式,不仅帮助社会解决了不少问题,也让自身

拥有较高的声誉,促进企业自身进一步发展。
  四、对于全球化的环境下企业管理模式的研究
  全球化的环境,不仅给企业的成长与发展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不少挑战,若要在这样一个环境下更好的成长,管理者必须根据客观环境条件,从战略、组织结构、人力资源和管理者素质角度来开展管理活动。
  1、在战略方面,首先在经济全球化的影响下,企业管理将呈现多层次的网络化、系统化,结合世界上各个国家的资源和技术,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来发展本国企业。此外,在全球化的环境下,企业之间相互依赖和相互竞争成为了当今世界经济的一个显著特点和趋势,因此,企业应以全球化合作为基本点,通过分析外部环境,制定与外部环境最为契合的战略,开展全球化管理。
  2、在组织结构方面,企业应该根据环境的变化,结合自身战略,适度的调整组织结构,使得组织机构以最佳的状态应对环境变化给企业带来的影响。
  3、人力资源管理的开发关系到企业全球化发展的成败,它的每个环节都是企业文化粘合剂不可缺少的部分,正是这种企业文化粘合剂将一个全球企业组织凝聚在一起。所以,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首先要重新平衡组织的架构与布局,采用全新的领导模式及透明化的全球人才管理方式,以便能更好的吸引理想合适的人才,这是全球化管理取得成功的首要条件;其次,要采用全球化的管理,必须要以全球化的合作为基点,因为当今环境,企业之间已不再孤立,而是相互依赖和相互竞争,只有这样,才能使企业的优势得到互补和加强,更好的面对环境变化给企业带来的影响。
  4、为了能更好的应对全球化给企业管理带来的影响,这要求管理者需要拥有较好的素质。首先,针对变化较快的全球化环境,管理者必须要拥有较强的灵活性和应变能力,能在第一时间积极应变和妥善处理环境变化带来的影响;其次,为了要适应全球化的需要,管理者要拥有全球化的眼光,要善于在环境中发现潜在机会,使企业能在发展的过程中使自己处于有利地位,此外,还必须实行跨文化、通才管理专家的管理战略。
  五、结论
  在全球化的环境下,企业不仅面对着机遇,承担着一定程度的社会责任,同时也面对着不少挑战。为了能较好的让企业在瞬息万变的环境中更好的生存与发展,企业可通过以下方面提高自身的竞争能力:
  (1)企业在发展自身业务的同时,要主动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与义务;(2)企业应以全球化合作为基本点,通过分析外部环境,制定与外部环境最为契合的战略,开展全球化管理;(3)将环境的变化与自身战略相结合,调整组织结构,使企业在全球化的浪潮中处于更有利的发展位置;(4)根据环境,重新平衡组织架构与布局,采用更合适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吸引并留下合适的人才;(5)企业在选择管理人员时,要选择善于发现和把握机遇、灵活性及应变能力较强的管理人才,管理者在不断的自主提升自我素质的同时,应往跨文化、通才管理专家方向努力发展。只要做到以上这些,管理者才能促使企业在全球化的环境中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龙夫.全球化管理管什么——透视环球企业成功管理[j].it经理世界,2001(7).
  [2]斯蒂芬·p·罗宾斯,大卫·a·德森佐.管理学原理(第五版)[m].毛蕴诗,译.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4.
  [3]任华萍.对新经济环境下企业管理发展趋势的思考[j].资治文摘(管理版),2009(6).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全球化 企业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析李纲第四次贬黜原因
    2020年中国绿色建筑将占全球一半
    试析工学结合模式下高职学生的教育管理
    试析交通工程安全设施的施工与管理
    文化全球化中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经济的金融化:涵义与实证…
    试析PLC在天然气调压站自动控制系统中的应用
    试析费尔巴哈“感性哲学”中的“矛盾”
    论国家主权在全球化趋势下面临的挑战
    试析综合物探在水利枢纽工程坝址勘探中的应…
    试析安全素质在高校素质教育中的作用与地位
    试析国际反倾销法中倾销的确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