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高校火灾预防及对策
【摘 要】随着我国经济不断的发展,对于高素质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高校作为培养人才的基地也随之得到了跨越式的发展。2001年前后,为了向社会输送更多的高学历人才,许多专科学校相继合并组建成了新的大学,一方面是师资力量的加强,另一方面却是许多高校基础设施建设、制度法规建设、宣传教育等方面未能跟上高校发展的要求,许多高校存在严重的火灾隐患。
  【关键词】高校火灾;预防;对策
  2000年12月31日,四川农业大学一学生吸烟后将烟头随手扔进地板的缝隙,引燃地板下面的废纸发生火灾; 2001年4月16日,四川农业大学因一学生停电后点蜡烛看书引燃蚊帐燃烧造成火灾,直接经济损失近3万元;2003年2月25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校园内的两个学生餐厅相继发生爆炸,9名就餐学生受伤;2008年11月14日上午6点10分左右,位于上海中山西路的上海商学院发生火灾,四名女生从6层楼高的宿舍跳下,不幸全部身亡,火灾原因为使用热得快不当。
  一、高校火灾的特点
  校园内建筑类型多样,如教室、食堂、宿舍、体育馆、科研楼、实验楼等。由于建筑功能和形式上的多样性,使得校园火灾隐患存在多样性的特点。同时,校园建筑火灾风险又具有时段性的特点。在一定的时间段内,人员会集中涌向某些场所,造成较高的人口密度。人员密集时,如果发生火灾疏散不及时,将可能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
  二、高校火灾的原因
  (一)校园规划不合理,存在严重火灾隐患。目前,高校校园已经逐渐从单一的为学生提供学习和基本生活保障向多元化方向发展,超市、小型百货商场等配套设施逐步进入学校,不可否认这些为广大学生的生活提供了方便,但同时也进一步压缩了高校自身的空间。wWw.11665.COm特别是对于一些历史较为悠久的学校,本身就处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中心,已无扩容的空间,虽然部分高校采取在郊区或者远离城市中心建立分校来缓解这一压力,但经过前期爆发式发展,本校区整个布局已被打乱,特别是一些老校区防火等级低、条件差,诸如筒子楼之类的建筑仍在继续使用,这些建筑由于耐火等级低,极易引起火灾,很容易造成群死群伤恶性事故;还有少数学校未经消防部门验收合格的教学楼、学生宿舍、图书馆投入使用,留下“先天”隐患。
  (二)配套设施不完善,改造与建设跟不上时代发展要求。在许多高校存在着这样一种情况,五六十年代的校舍仍在使用,就像前断时间热播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中描述的那样,学生在公共卫生间洗漱、洗衣服,打开水需要跑到一楼,这其中涉及的原因有很多,一部分是因为建筑本身为文物,改造审批手续繁琐,花费较大,另一部分原因还是因为学校发展过快,建设速度赶不上学生增加的速度。时代在发展,学生也多为80、90后,大部分在家都过着比较舒适的生活,为了图省事只能在宿舍使用热得快、电水壶等大功率电器,加之许多老校电路设计是根据当时年代而设计的,规划、负载都无法满足现今生活要求,这就造成了许多火灾都是因为电线过载燃烧而引起的。
  (三)责任分工不明确,相关制度法规建设严重落后。高校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各个部门的建设也在紧张的进行,基本已经完成了整个高校体系的建立。在这个过程中,依然存在着许多不足,许多高校虽然建立了相关部门,但在管理上依然沿用原有的规章制度。比如原来的高校的学生宿舍由后勤部管理,随着高校物业化的日益深入,很多高校设立了宿管中心,两个部门不存在隶属关系,职能分工又未明确,自然而然会出现工作上的死角,既两个单位都觉得这个地方应该是对方的,不是自己管辖的地方,当发生火灾后又互相推诿,极大的妨害了高校正常工作的进行。
  (四)安全教育不重视,学生预防及处置火灾能力弱。前面提到的几起火灾,大部分都是因为学生违反规定在宿舍使用明火、大功率电器造成的。每个新生在进校时都会参加一次关于消防安全的主题教育,同时也会签订一份关于消防的安全责任书,上面明确了学生在学校应该遵守的哪些规章制度。特别是民办院校,人员调动频繁,因参加培训费用问题,积极性不高,致使一些高校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形同虚设,懂安全防范的专业消防人员严重短缺。很多学校在组织学生进行消防演练时,大部分学生在面对火情时显得手足无措,有的甚至连灭火器都不会使用,就更谈不上去扑灭火灾和帮助他人逃离火场了。
  三、高校火灾的预防

及对策
  (一)科学系统规划,建立长效机制。高校在进行建设时,应着重考虑一下七个原则,即先进性原则、开放性原则、实用性和经济性原则、可靠性和高性能原则、可扩展性和可升级性原则、易管理易维护原则、安全性原则,这就需要经过一个系统的规划,既要充分发挥它的作用,又要使它达到安全标准。特别是在一些历史悠久的高校,本身已无太多的剩余空间用于发展,仅有的一些空地就显得尤为珍贵。在建设中既要考虑实际需求,更要重视其是否存在火灾隐患,是否有升级的空间,能否应对日益严峻的消防形势。要坚决杜绝为了满足师生日常生活学习需求,在校内乱搭乱建的现象,这些临时性建筑因为缺乏必要的消防设施,加之其使用的板材一般都不是耐火材料,稍微一点火星就很容易引发火灾。
  (二)转变思想观念,狠抓末端落实。消防,顾名思义以防为核心,预防工作要在前面,而不是再发生火灾后才去考虑。高校要从根本上转变思想观念,狠抓关键环节。在存在安全隐患的死角要下大力气进行整治,特别是在人员密集场所,如学生宿舍、实验室等地方,要发挥主观能动性,不等不靠,深入到广大师生中去,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防止因为因生活学习不便,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而引发火灾。同时要狠抓末端落实,对一些小、散、远的消防死角,如配电房、泵房、仓库等地,要专门进行管理,不定期对其检查。
  (三)严格落实责任,依法实施监管。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各级政府十分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消防安全法律法规,是高校加强消防安全的行为准则和依据,特别是对高校领导的责任提出了明确的规定,各单位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依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本单位的防火安全负总责。因此,一个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关键是领导责任制的落实。从单位第一责任人到基层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明确自己在消防安全中所担负的责任,不能只局限在“挂个名、开开会、讲讲话”上,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同时充分发挥学校防火安全委员会和保卫组织的职能作用,搞好内部的消防管理和消防监督,工作重点放在学校防火要害部位,抓消防设施的配备、抓安全检查、抓火险隐患整改,检查、指导、督促学校基层部门的消防安全工作。
  (四)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舆论声势。做好高校的消防工作,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全面提高广大师生的消防意识。要着重抓好如下几点工作:一是加大消防法规的宣传力度,营造一种浓厚的教育氛围,把宣传贯彻《消防法》及有关法规作为学校宣传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从学校可持续性发展的高度上抓紧抓好消防法规的宣传工作。二是抓好学习教育环节,把消防法规作为广大师生进行安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做到常抓不懈,形成常规。有条件的学校可把消防教育列为选修课或必修课,落实到课堂教学之中。
  【参考文献】
  [1]胡时金,刘献成.高校火灾事故原因分析及对策探讨[j].三峡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5,27(7):252-253.
  [2]金文义.高校大学生宿舍防火工作特点及对策[j]本溪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2(3):34-35.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火灾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完善素质拓展计划对策探析
    高校公房管理存在问题及建议
    2004年以来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综述
    论高校生跨文化英语交际能力培养建议
    我国高校新型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构建刍议
    高校美术教育中人文素养模式的研究
    高校设计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的整合与创…
    高校学习困难学生的原因分析及教育对策
    云南高校开展云南花灯教学活动的措施研究
    哈贝马斯的交往理性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
    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的特征及人才培养模式构…
    浅谈时代更新下如何做一名合格的高校辅导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