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高校学习困难学生的原因分析及教育对策
摘 要:高校学习困难学生是多数高校普遍存在的一个学生群体,这个群体的存在严重影响了高校的和谐和稳定发展,需要学校、教师、学生家长整体联动,切实关爱、引导、激励学习困难学生,培养他们健康的心理、坚强的意志品质、恰当的学习方法,从而逐步提高他们的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
  关键词:高校 学习困难学生 教育对策
  高校学习困难学生是指智力、心理等身体状况正常,但由于多种主客观因素(自制力、兴趣等)造成其在专业学习上存在一定的障碍或困难,仅靠自己一时较难完成必要的学习任务,无法达到国家规定学业所应达到的基本要求,需要高校教育工作者有针对性的采取施给予补偿和矫治的大学生。众所周知,绝大多数高校都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学习困难的学生,有学者认为学习困难学生“一般占学生总人数的 1%至 3%”[1]。随着各高校规模的不断扩大,各高校尽是近万或几万人的校园,所以学习困难学生的绝对数值在100人以上。这样一个群体的存在严重影响了高校的稳定发展,对以培养学生成才为己任的教育工作者而言,是不愿意看到并努力想方设法给予矫治的。而矫治的前提,须先厘清楚这些大学生学习困难的原因, 之后制定相应的教育策略, 群策群力,逐步帮助学习困难学生提高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以达到教育质量的全面提高和校园的和谐。
  一、高校学习困难学生形成的原因
  (一) 学习困难学生个人的因素
  在同样的教学环境下,绝大多数学生能根据教师的教学进度,圆满完成学习任务,个别学习困难的学生则相差甚远。可见在同样的客观环境下,学习困难学生个人的因素是造成其学习困难的内因,也是最为关键的因素之一,概而括之,主要有以下四方面。WWW.11665.cOM
  1、没有坚定明确的理想信念和学习目标造成学习动力不足
  当问刚进大学的学生他们高中时期的理想,他们可以脱口说出是考大学,但若问他们现在的理想,他们往往摇头不语。经过入学时期的理想信念教育和近一年的观察学习,多数大学生渐渐确立了自己的学习目标和努力方向,但学习困难学生却未能及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确定新的学习目标,往往抱着混日子的心态去学习,典型表现是应付式学习,缺乏学习的主动性,甚至不能按时完成学习任务或跟不上教学进度,导致学习成绩不理想,成为学习困难生。所以说是缺乏坚定的信念和明确的目标是学习困难学生学习动力不足的深层次原因。
  2、“专业无用”思想和缺乏专业兴趣
  当问到学习困难学生学习成绩不好的原因时,他们往往会直接说出让听着郁闷的两句话,“学这个专业有啥用?我为啥子要学他?”,“对它不感兴趣”。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下,社会上弥漫着较强的功利思想,这也深深地影响了在校的大学生,学习困难学生认为学习平常的专业或冷门专业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学习的目的就是找工作,既然这样就不必再学这个专业了;另外一方面,有些学习困难学生在高中时期基础知识不扎实,但为顺利考取大学,便通过走艺术生的道路考上大学,但实际上他对艺术并没有较大的学习兴趣,笔者的一个学生在其qq签名上写道“不是我选择了美术,而是美术选择了我”。
  3、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掌握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
  大学生的学习特点与中小学生具有较大的差别。与中学相比,大学生的学习特点是自主性、灵活性和探索性。进入大学后,原来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模式变成了以学生为主导的自学模式。课余,大学生不仅要消化理解课堂上老师讲授的内容,而且还要到图书馆阅读大量相关方面的书籍和文献资料,进行深入广泛的学习。而大学学习困难学生没有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不会自主学习,不知如何安排自己的学习生活,具体表现在听课、课后练习、复习等三个学习环节上不积极主动。他们惰性大,依赖性强,课前不预习,课后不复习总结,更不会主动去查找资料,作业不规范,不爱动脑筋,做作业喜欢对答案,甚至抄袭,对学过的知识死记硬背,不重视理解,甚至没有学会也不去请教老师,更不会去善于归纳总结,举一反三,这些都事容易导致学习困难的形成。
  4、厌学、自卑、没信心、意志薄弱等心理性格特征
  厌学情绪是一种典型的学习心理疲倦反应,主要表现在:当别的同学积极去教室上课时,厌学学生却不愿意到教室去,或者随意拖沓,上课迟到或旷课,即使到了教室也不认真听讲,而是看自己带的书(多是小说

或者玩手机,下课后老师布置的作业不认真完成,多是抄袭别的同学。自卑、没信心是指有些大学生在与别的同学比较时,感觉自己在智商、能力等方面天生不如别人,深信别人能做的事情,自己肯定做不好,这种心态往往制约了他们的积极主动性,导致他们很强的失败感。意志薄弱指一些大学生害怕吃苦,在做实现自己目标的过程中往往不能约束自己坚持到底。学习困难学生往往伴有以上的心理特征。近年来,厌学、自卑情绪和意志薄弱等心理特征也成为大学生学习困难的主要因素[2]。
  (二) 教师的因素
  在大学中,专业教师是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传授者和引导者。近年来,由于教师评职称科研方面的压力,大多数教师往往的精力过多放在申报课题撰写论文方面,对于讲课往往用力不足,不能用前沿的专业知识教育学生,没有及时教给学生合适的专业学习方法,这样就使得上课引不起学生的深厚兴趣,学生以为老师讲的没有多大意思,专心听课的学生不多。同时,一些教师往往对教学管理重视不够,上课只管讲课,很少点名和过问旷课的学生,导致一些学生没有纪律性,长期迟到、旷课,从而落下了较多课程,后面的学习就非常困难。
  (三) 学校、社会因素
  学生的学习是在一定的客观环境下进行的,这个客观环境包括学校内部的小环境和外部社会的大环境。在一定程度上,学习困难大学生的形成也受到环境因素的较大影响。学校班级是学生学习的直接环境,也是学生学习的组织者、管理者,班风不好直接影响学生学习的氛围。学校环境的不合理因素,如学校的专业、课程设置不合理(或者学生专业不感兴趣,没有及时更换),不符合社会不断变化的需求,往往导致学生认为学习专业没用,学习专业没有兴趣。社会大环境与大学生的学习、成长也密切相关。我们正处在一个信息化的时代,互联网的普及导致一些不合理的思想、价值观在学生之间广泛传播,使得学生不能形成良好的价值观,从而影响他们的勤奋学习。  二、高校学习困难学生的教育策略
  1、注重学习困难学生意志力、兴趣等非智力因素的培养,提升心理素质
  非智力因素是指与认识没有直接关系的情感、意志、兴趣、性格、需要、动机、目标、抱负、信念、世界观等方面,在人才的成长过程中,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目标。高校教师,尤其是德育教师和辅导员老师要重视在教学或实践过程中培养学生积极的情感、坚韧的意志等科学合理的价值观,形成学生健康的心理品质,提高他们战胜困难挫折的能力。
  首先,加强师生交流,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针对学习困难学生,教师要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帮助。首先要重视学习苦难学生的管理,督促他们按时上课,上课期间可以多与他们提问交流,以引起他们的重视,下课后多对他们进行专业辅导,培养他们专业的学习方法和兴趣,从而逐步提高学生困难学生的学习成绩。
  其次,培养学习困难学生健康的人格,让他们抬起头来,走出阴影。对有自卑、自我封闭、自暴自弃等心理倾向的学习困难学生进行个别交流和心理健康教育,并予以特别的关注和帮助,逐步培养他们形成健康的人格。要主动为学习困难学生创造成功的机会和条件,鼓励他们通过努力去获得成功。同时加强素质教育,发现发挥并发展他们的特长,为其创造充分展示其个性和特长的机会,帮助他们重新找回自信,从而提高学习的信心和兴趣,使他们逐步提高学习成绩并形成健康的人格。
  最后,培养学习困难学生坚强的意志品质,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坚强的意志品质是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培养困难生的意志品质要首先让他们意识到意志力的重要性,可以通过他们喜欢的伟人、成功人士或自己身边的优秀同学的典型事例教育引导他们,并监督他们确立目标,践行自己学习计划。
  2、引导学习困难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
  学生困难学生往往没有正确的学习态度,他们对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认识到学习是他们成长成才的最关键因素之一,在学生过程中不注意用适合的学习方法,而是随意抄袭,对实用的课程往往重视,对不实用的课程往往认为可有可无。这些都是他们厌恶学习成为学习困难学生的关键成因。
  3、创新教育理念和方法,加强管理
  教师应努力转变角色并创新教育观念,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参与、思考意识,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过程的主体。教师应积极探索有利

于启发和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有利于激发学生创新意识的教学方法。教师在课堂上可以多应采用启发式、研究式、讨论式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如何学习和学会思考,提高独立学习和思考的能力。在教学管理制度和考核方式上,注重对学生广泛读书、社会实践、实验设计等自主学习环节的考核。
  4、充分发挥教师在帮助学习困难大学生中的作用
  教师(专业教师、辅导员)在对大学学习困难学生群体的教育及转化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高校教师,更应该在思想上、行动上对学习困难大学生采取有针对性的教学、辅导、教育措施,以帮助他们尽早走出学习困难的境地。
  关爱学习困难学生群体。首先,要热情帮助学习困难学生。教师(专业教师、辅导员)要以平等、亲切、尊重、关心的态度对待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做到对其真诚、耐心和宽容。教师(专业教师、辅导员)应积极与学生沟通情感,并以平等、亲切、尊重的态度关心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关注并表扬他们在学习、活动上的点滴进步,使他们感受到老师的温暖和鼓励。其次,要向学生提供成功经验。 同时善于为学习困难学生设计相应的学习目标,这里要注意三点:一是目标的层次性,不同层次的学生目标不同;二是目标具体,目标构成要由易到难,设置梯度,让学生一开始就能获得较多的成功;三是经常检查目标的完成情况,及时做出调整[3]。
  5、积极联系学习困难学生家长,建立家校合作育人机制
  学校和家庭是影响学生成长成才的两大重要环境。教师除了在学校中对学习困难学生进行教育指导外,还应积极谋求与家长的合作,主动与家长及时取得联系,找到学生学习困难的真正原因,内外结合,标本兼治,双管齐下,将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有效解决学习困难学生的学习问题。
  总之, 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社会、学校、家庭都应该对高校学习困难学生高度重视,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和帮助, 更多的引导和鼓励。 学校、教师、学生家长要整体联动,全员育人,切实关爱、引导、激励学习困难学生,培养他们健康的心理、坚强的意志品质、恰当的学习方法,从而逐步提高他们的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家庭 申请书 家庭 申请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研究生学习环境满意度的主成分分析
    高校完善素质拓展计划对策探析
    创学习环境 助教师成长
    高校公房管理存在问题及建议
    高校火灾预防及对策
    以数学模型为先导,激发学生学习数学兴趣
    2004年以来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综述
    论高校生跨文化英语交际能力培养建议
    网络环境下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课程学习方式…
    我国高校新型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构建刍议
    高校美术教育中人文素养模式的研究
    思维误区对高中数学学习能力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