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云南高校开展云南花灯教学活动的措施研究
摘 要:云南花灯以其质朴、明朗充满着乡土气息的艺术特色成为云南本土文化的一朵奇葩。在高校开展云南花灯教学活动中要结合中国传统戏曲、地方乡土民情民俗以及地域性和方言特点,这样通过戏曲艺术进课堂的实践,可以让学生在学习自己家乡的文化和历史的同时对云南花灯产生浓厚兴趣,使其云南花灯艺术进一步发扬光大。
  关键词:云南花灯 艺术特征 教学措施
  一、云南花灯的艺术特征
  所谓云南花灯,其本身是在民族戏曲艺术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所形成的独具民族特色的地方戏曲艺术,且其本身对美学有极高的成就。通过程序式的演出形式将剧中内容表演故事化,人物刻画形象化,以表达丰富的思想感情。且其表演艺术追求朴素幽默、唱腔追求生动委婉,趋向虚实结合的表演最大程度的实现脱离舞台空间范围以及时间范围的限制,从而达到形神兼备的表演氛围以及艺术境界。总之,云南花灯是一套独具特色且具有极高完整度的表演体系。其本身表演艺术具有以下特征:
  1、云南花灯的地域性和方言特点
  云南花灯是一个花灯在云南的泛称,由于云南特殊的地理环境和人文环境,使得花灯发展和呈现各具特色,但表演形式、音乐体制保留了基本的原始底本。音乐风格上不同特点表现,如:玉溪﹑华宁这一代的花灯歌舞性较﹑音乐形态上呈现出优美抒情的特点。而建水蒙自的花灯由于地处少数民族,其发展融入彝族音乐的特色,因此也被称为“彝族花灯”这一代的在唱腔上显示出彝族海菜腔的特点,真假声交替演唱,旋律也随之变化。
  2、雅俗共赏——娱乐性与欣赏性的特点
  戏曲本身就有着娱乐性的一面,无关于看戏人的类型和观赏心理,他们都能通过戏曲表演的一招一式,服饰的五彩搭配,个性的油彩脸谱,委婉特有的唱风,锣鼓敲打等这些气氛场景中感受戏曲的美。wwW.11665.cOM 从深层的角度看作品,其戏剧性的效果,更体现出云南传统花灯的艺术性和文化内涵,激起不同层次的感情共鸣,这也恰是戏曲本身的魅力所在。
  花灯自流传到云南以来,在各地方广泛流行,而语言习惯、地方风俗、音乐文化等的差异,形成了独具艺术特色的云南花灯。云南花灯所展现的地方特色是与当地民歌曲调的风格等有着密切的关系。
  二、云南高校实施“云南花灯”选修课教学的优势
  1、从教学实施方面来说,云南花灯的教学内容是以当地历史人文为基础背景的本地的地方戏曲。它更加方便教师对教学资料的深入挖掘,能更加借助地域优势,引导学生从实际探究云南地方人文的地方戏曲特征和内涵,更好地理解教学内容和云南历史发展文化,实现良好教学效果的最优化。如:就云南花灯本身而言,在云南的兴起,与汉族人口的大规模迁入有关。
  2、就云南花灯本身来说,无论是本土还是外地的大学生,从云南花灯出发来了解中国传统戏曲,对于学生学习和教学来说都更加容易接受。对于本地大学生来说学习云南花灯实际上就是对自己家乡的戏曲文化和历史的系统学习和深入探究。
  三、在云南高校开展云南花灯教学活动的可行性分析
  (一)云南花灯教学活动进入云南高校校园的意义所在
  (1)提高大学生的艺术修养
  首先,音乐在戏曲中占有重要地位。戏曲音乐的主要特色在于唱腔,戏曲艺术丰富的唱腔体系是欧洲戏剧所不能匹敌的。更重要的是戏曲音乐不仅风格多样,曲调的创造与发展上特别在唱法艺术上都达到了很高的成就。每一个剧种都有其独特的唱腔方法,它的唱法有具体的要求,形式与美感。云南花灯唱腔的特色和技巧使其具有表达生动的特点。
  (2)有利于对母语音乐文化、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对母语音乐文化、历史文化的传承在音乐教育界己经越来越普遍的被提出。从世界范畴来看,许多国家都在大力提倡“母语音乐教育”,如匈牙利的著名音乐教育家柯达伊认为音乐教育应建立在本民族的传统音乐的基础上。日本的著名音乐教育家铃木镇一也是母语音乐教育的大力倡导者[1]。由于云南花灯在各地的发展基本都是用当地的方言在表演,因此年轻的大学生欣赏和学习云南花灯有利于本土语言文化的传承。
  (二)云南花灯在云南高校发展的调查分析
  为了论证地方戏曲教学在高校公共艺术课程中的可行性,笔者以调查问卷的形式选定曲靖师范学院、文山学院、玉溪学院三所综合院校的学生对这一选题做了调查研究,随机抽取了两百

份调查问卷做情况分析。
  笔者在第一层对云南花灯知识问卷调查。
  1、你了解云南花灯吗?
  a、了解 b、了解一点c、一点也不了解d、从来就没有听说过
  我看到仅有30%左右的学生了解云南花灯,有绝大多数的同学是不了解或者根本就不知道云南花灯。
  在问卷的第三层问题,关于在云南高校进行云南花灯教学的必要性。
  6、你认为在大学期间开设传统音乐对你的综合素质及将来个人发展有意义吗?
  a、很有意义 b、有一点 c、无所谓 d、完全没有
  8、在云南的高校上学你认为了解云南的传统戏曲课程有意义吗?
  a、很有意义 b、有一点 c、无所谓 d、完全没有
  11、你认为在云南上大学了解和学习云南的传统戏曲有意义吗?
  a、很有意义 b、有一点 c、无所谓 d、完全没有
  通过以上调查问卷笔者认为,云南高校公共艺术课程中云南花灯教学存在缺失,教学方法较为枯燥,大学生对云南花灯的了解甚少,但大学生普遍认可云南花灯的高度与艺术价值,也认为具有学习与传承的意义。所以,教师如能注重从激发学生兴趣出发,运用新颖的教学方法,在云南花灯教学中荣多学科的综合知识,满足大学生在本阶段对知识的需求。那么在云南高校公共艺术课程中是有开设的价值和意义的。
  但对云南高校大学生普及云南花灯教育中也会遇到很多困难。首先,面对日益加重的学习和就业压力,大学生考虑自己兴趣的可能性越来越小,而兴趣又是学习和认识一个新事物的前提;其次,云南花灯是一套完整的艺术表演体系,一招一式都需要专门的学习,每种技能都需要几年的功夫,即使是欣赏,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够领进戏曲艺术殿堂的;此外,云南花灯传播面临的最大对手是流行音乐等多种文化元素。流行音乐的内容和旋律更贴近大学生的生活与体验,表达方式更易被模仿,因而占据了很大一部分大学生的欣赏空间,导致他们无暇体味和欣赏京剧背后所涵盖的传统文化所特有的巨大文化美感。  四、在云南高校开展云南花灯教学活动的措施
  (一)高校云南花灯教学内容相关的优化设计要求
  “所谓的教学内容最优化,是指教师对相应的教学目标进行认真详细的选择,并且对选择的内容进行精加工,同时对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或者表达方式进行认真合理的规划,使其可以更有效用的被学生们所掌握。”[2]对于学生而言,戏曲教育的核心就在于让学生们了解戏曲艺术的唱腔、发展历史、表现形式以及文化特点等,并且对戏曲艺术相关的文化以及音乐舞台文化进行一定程度的熟悉,并且通过简单的学、唱、表演将其表现出来,并对其深层次所蕴含的音乐魅力进一步的体味。那么如何才能有效地把握云南花灯多样化的特点,那就需要教师根据教材相关的要求,对教学内容进行一定程度的优化组织,并且对各式各样的教学资源灵活运用,从而实现对教学内容的设计最优化目的。所以笔者认为该着重注意下面提出的几点内容:
  (1)教学内容应该由简单逐渐复杂、由表面逐渐深层
  因为我国戏曲艺术的唱词以及对白,一般情况下是通过地方方言的方式进行表达,其内容晦涩难懂,并且绝大部分都与现代学生的实际生活内容有极大地出入。作为戏曲本身的音乐节拍相对其他流行音乐来讲,也不尽相同,这使学生产生一定的抵触心理。
  (2)多种教学手法结合使用,引人入胜
  云南花灯教学的第一步,便是老师讲教学资源以及相关的辅助教学工具合理的应用,将之与京剧课堂的内容相互巧妙的结合在一起,将教学内容更加丰富多彩的展现出来。下面是笔者到某高校听朋友讲的一节传统戏曲教学公开课,在课堂上,老师拿出了许多小东西[3],有音响、二胡、京胡、铙钹等许多京剧表演过程中所需要的乐器带到了课堂上,并且老师一一将这些乐器分发到课堂中分好的学习小组中间去,并且让学生自己钻研,敲打出声音,最后,播放一部京剧表演片段,让学生们了解到这些乐器的使用方法,效果也会比传统方式教学事半功倍。通过上述让学生亲身体验戏曲艺术表演过程,让学生通过自己的视觉、听觉、动作来体味云南花灯独特的韵味。
  (3)多学科知识相互融合
  教师在进行云南花灯教学的过程中,可以将电影、或者绘画京剧等艺术特征之一的虚拟性进行对比解释;通过将云南花灯与其他戏剧表演形式进行对比,将云南花灯行当本身的高度凝练以及

为规范的特点进行介绍等。
  (4)教学内容与高校学生自身的特点相互契合
  对年轻的高校学生而言,年轻的意义就在于对新鲜事物就存在极大的兴趣,如何才能合理的利用学生的这点兴趣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云南花灯课程教学的作用,笔者建议从下面的例子中分析:
  教师可课堂播放视频,使学生的注意力被集中到屏幕,视频的内容尽量的偏向于诙谐、搞笑的戏曲表演,提高对戏曲艺术的兴趣;其次,老师对云南花灯进行简单的讲解,完成后,让学生用自己的理解进行云南花灯小戏的表演,最后在将学生的表演与视频中相结合互相分析,让学生可以利用自己的兴趣来对云南花灯进行比较深入的学习。在相互讨论的过程中,将对云南花灯艺术理解加深。
  (二)云南花灯教学内容以及素材的选择
  对于云南花灯教学内容以及素材的选择,应重点放在审美一词上,并且对戏曲艺术本身所具备的艺术美进行重点讲解,对其蕴含的民族性以及经典性进行强调。将戏曲艺术中相关的知识技能以及文化内容的学习有效地结合到实际教学过程中,将时代感合理的体现,同时对云南花灯元素中所蕴含的流行元素进行吸收。云南花灯教学的素材必须建立在相应的教学目标上,从而在课堂上有根据、有目的的使用,这样才能有效地吸引学生参与到相应的云南花灯学习过程中,适当的添加影音、图文信息可以使得学生的参与热情一定程度的提高,使其可以更好的融入到云南花灯艺术的学习过程中。
  五、结论
  戏曲艺术似乎离大学生很远,但云南花灯的发展还是要从大学生中挖掘。让他们接触、了解,无疑会对云南花灯的传播与发展事半功倍。在这样的背景下,“在云南高校开展云南花灯教学活动”这一建议的提出,的确有着多重意义。它不仅是为了戏曲艺术的振兴,而更像一个信号,传递出教育决策者对艺术教育的重视,其着眼点也不仅在于传统艺术对人的教化与熏陶,而是借助这样一个载体,回归育人的本原。通过戏曲艺术进课堂的实践,我们将努力传授云南花灯课程,使被誉为云南一朵美丽的山茶花的云南花灯艺术进一步发扬光大,保护好这一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云南 花灯 云南 花灯 下载 云南 花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完善素质拓展计划对策探析
    高校公房管理存在问题及建议
    高校火灾预防及对策
    2004年以来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综述
    论高校生跨文化英语交际能力培养建议
    我国高校新型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构建刍议
    高校美术教育中人文素养模式的研究
    高校设计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的整合与创…
    高校学习困难学生的原因分析及教育对策
    哈贝马斯的交往理性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
    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的特征及人才培养模式构…
    浅谈时代更新下如何做一名合格的高校辅导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