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低碳经济模式下县域产业结构优化研究
基金项目:秦皇岛市科技局软科学研究项目(课题编号:201101a503), 主持人:卢萌
  中图分类号:f062.9 文献标识码:a
  内容摘要:县域经济是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在国民经济体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本文以河北省昌黎县为例进行分析。首先概括了县域产业结构低碳化发展的主要模式,分析指出昌黎县产业结构低碳化主要存在产业结构优化的内涵难以厘定、政府和企业技术研发能力有限、低碳经济发展缓慢等问题,进而提出加快以生态工业园为载体的产业链建设、大力发展低碳型现代化大农业和低碳旅游业等优化产业结构的路径。
  关键词:低碳经济模式 产业结构 优化 昌黎县
  低碳经济是县域产业结构优化的新模式
  县域经济是宏观经济和微观经济的结合部,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是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谐社会的保障,更是发展低碳经济的基本前提。没有县域经济的节能减排,全国、全社会节能减排、低碳经济发展就失去了根基。优化县域经济的产业结构,合理发展种植业与林业,可以起到稳定甚至降低大气co2浓度的作用,有利于国民经济向低碳经济转型。县域经济在发展低碳经济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低碳经济下,县域产业结构逐步向低碳型产业结构转变,主要模式为:第一产业大力发展低碳型现代化大农业和生态农业;第二产业要积极发展低能耗、高附加值产业,依托重点产业基地、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做大做强优势产业;第三产业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WWW.11665.COM
  县域产业结构低碳化存在问题
  (一)低碳经济下县域产业结构优化的内涵难以厘定
  第一,由于对低碳产业的概念国内外尚无统一、公认的定义,确定产业结构优化的方向与目标也不尽相同,使得县域低碳经济的发展进入了理论的“盲区”,只有准确界定哪些产业的发展会增加碳排放,哪些产业的发展有利于减少碳排放,才能确定产业结构优化的方向进而确定具体操作的路径。但由于产业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联关系,一个产业的发展是否会导致碳排放增加或减少,往往是和其关联企业交织在一起的,需要从产业关联的角度进行全局考量,因此增加了产业结构优化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第二,对于县域经济而言,县域产业发展关键在于要形成绿色生产、特色产业,产业结构更受到县域地理位置、文化传统、资源禀赋、人力资源、科技水平等特殊因素的综合制约,确定县域产业结构优化方向的复杂程度更高。第三,由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对低碳经济的认识与需求程度不同,一个县或地区同样遵循着“马斯洛的需求理论”,在还未满足低层次的需要(如群众温饱问题、群众安全问题),就跨越到低碳经济这一高层次的“文化”经济上是困难的,也是不切实际的。概言之,低碳经济应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去发展。因此,只有将低碳化特点与县域产业结构特点相结合,才能确立适合于县域产业结构优化的方向。
  (二)政府和企业技术研发能力有限导致低碳经济发展缓慢
  科技创新是地区核心竞争力的主要动力,加大有效投入,是县域低碳经济快速提升经济总量的重要路径。以河北省昌黎县为例,2010年昌黎县科技支出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较低,只有0.01%,占全县当年总支出的0.11%,科技投入明显不足。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县域低碳经济的发展。
  昌黎县企业普遍规模小、档次偏低,生产技术和装备较差,自主创新能力弱,资源利用效率低,产品质量和产品附加值不高,产业结构升级缓慢,产业综合竞争力不强。加之受到地方利益的保护,一些“问题”企业难以及时地关停并转,致使部分地区仍存在突出的高投入、高消耗、低效率的问题,彻底淘汰这些落后产能和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尚需时日。
  (三)县域产业结构与低碳化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当前我国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仍不同程度的存在着。投资率高、原材料工业增长速度快、资源浪费大、单位产值的污染物排放量高等指标居高不下,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持续发展动力明显不足,这在县域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调整中表现尤为突出,在该县近年的经济统计数据中可以证明。
  综合图1和图2可以看出,2000-2010年河北省昌黎县gdp增长呈现出“前低、中高、后低”这一明显的阶段性特征。“前低”阶段出现在2004年之前,这一阶段由

受传统生产方式的制约,工业化生产还没有全面铺开,第二、三产业发展缓慢;“中高”阶段出现在2005-2008年,这一阶段在第二产业的强力拉动下经济增长明显加快。且在三大产业中,第二产业的能耗强度远高于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即此时的增加较大程度上是第二产业的高耗能、高碳排放来换取的,资源浪费大、单位产值的污染物排放量高的企业大量存在,如小庄西石场、运达石场、宝立分支、大青山石矿等石渣加工企业,粉丝加工企业,涉铅、砷等重金属企业。第三产业及现代服务业是一个低能耗、低污染、就业容量大的低碳产业。昌黎县第三产业虽然有所发展,但仍滞后于第一产业;“后低”阶段是指2009年之后,随着国家绿色gdp理念的提出,该县尝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gdp总量有一定下滑。因此,县域产业结构与低碳化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县域产业结构优化路径
  具体来说,县城产业结构应该把握三个层面的调整与转变:一要着眼于农民持续增收,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二要以创造工业发展新优势为目标,实施好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大力发展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新一代信息产业、新材料产业以及生物育种、生物医药等生物产业,加强扶持、规划和政策引导,使之成为带动未来发展和参与国际竞争的主力军;三要发展高附加值的现代服务业,以最小的资源消耗创造最大的产值。实现上述三个转变,需要从以下方面着手:
  (一)加快以生态工业园为载体的产业链建设
  1.参照国外经验,研究建立生态工业园区。应通过发展循环经济,使工业开发与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相结合,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生态工业。河北省秦皇岛市政府在规划中应注意城西工业园区、秦西工业园区昌黎园与干红葡萄酒聚集区(昌黎县)的生态链企业聚集与关联,合理引导,协助企业进行清洁生产,实现区内企业间资源循环利用,使废弃物排放量降到最低,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目标(杨冬民、王卉,2010)。同时,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制定招商引资优惠和激励政策,依托昌黎瑞祥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等招商平台,努力对接央企、重点高校和国家级科研院所,引进战略投资者和重大项目,逐步将园区打造成固定资产投资超500亿元的以“绿色节能、智能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产业主体的高端制造园区和符合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高端生态工业园区。2.全面推行清洁生产,依托工程抓排污。首先,淘汰小钢铁、小水泥、小化工、小造纸等落后产能,关停污染严重的造纸厂和产能落后小水泥企业,淘汰立窑、小石渣厂、小石灰窑。其次,依托工程抓排污,巩固已有成果,防止旧情反弹。近年,河北省昌黎县共谋划减排项目8个,其中cod减排项目两个,二氧化硫减排项目6个;黄金海岸地区污水处理管网配套设施扩建工程已建设完成。再次,投资4800多万元,谋划实施了安龙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项目,收集贾河河水进行治理。投资440多万元实施了黄金海岸大气集中治理项目,为60多家宾馆、疗养院、招待所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已初见成效(江学科,2011)。
  3.严格审批,加强监管。把好项目审批关,对不符合环保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的项目不批不建,对经过审批的建设项目全程监管,确保企业稳定达标排放,特别是加强对重点排污企业的现场监管。开展“整治违法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等专项行动,全面检查企业环保设施,对不达标的企业坚决予以断电停产。在行业准入上,河北省昌黎县应提高项目准入门槛,重点引进和优先发展休闲旅游、葡萄酒庄园等低耗能、无污染、高附加值的产业项目,对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高能耗、高污染项目停止审批、核准和备案。
  (二)大力发展低碳型现代化大农业
  首先,依托农产品资源和特色产业优势,大力发展无公害、节约型生态农业。对接农业地方标准,推广日光温室旱黄瓜基地、优质地膜马铃薯基地等无公害蔬菜基地,继续扩大无公害认证的现有水产品养殖面积。打造一批具有品牌效应和地域效应的产品与服务,如“马芳营”旱黄瓜、“刘李庄”甘蓝、“翡翠岛”水产品等数十个品牌。同时,建设沼气池、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等,不仅可以增加农民收入,而且可以提升农村生态环境。
  其次,尝试推广河北省昌黎县农业与工业“联姻”。将加工生产过程中的废料变为农业生产中的原料,实现资源共享型大农业,将农业与工业通过“本地供应

链”连接起来。例如,该县甜玉米加工企业有40多家,有着巨大的加工量,但加工废料—甜玉米轴却未加利用,除部分被当地居民烧火用外,大部分被扔掉,成为当地的一大污染源。当地奶牛养殖户在专家的指导下,将原来废弃的甜玉米轴经过青贮、发酵、粉碎加工、配比等程序,最终变成肉牛、奶牛的食物,实现了废物利用(佟德龙、郭丽冰,2011)这样,玉米加工企业不仅实现了大幅度增收,还可使每头牛的养殖成本降低,促成了“双赢”。
  再次,加大低碳农业宣传。积极推广低碳农业,举办集体培训会、科技巡回大讲堂、科普服务车下乡等活动,进行低碳化肥的宣传以及低碳农业技术的指导,逐渐使绿色低碳经济理念深入人心,促进农民发展低碳农业,实现农业减排增效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产业转型、新能源开发利用等多种手段,减少能源消耗,减少碳排放,实现农业生产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目标。
  (三)大力发展低碳旅游业
  河北省昌黎县拥有优势的旅游资源,在旅游立县的思路下,大力发展旅游业,引导新的产业结构形成,发展新型经济,以提高整体实力。要充分利用生态资源和旅游资源优势,着力培育生态旅游。深入挖掘历史、塑造独特的风景、培养淳朴的民风民俗,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生态优势和经济优势。近年来,昌黎县旅游环境日趋优化,服务功能不断完善,旅游内容不断丰富,形成了以农业游、工业游、生态游、访古览胜游为主题的旅游新格局,带动了区域经济和相关产业的发展。应继续加大葡萄酒文化休闲聚集区、黄金海岸旅游区、七里海生态观光区、滦河三角洲旅游观光区、葡萄沟等旅游资源的挖掘开发力度,积极发展生态旅游,推进低碳旅游产业发展。在以红酒生产观光业、农业观光业、生态旅游业为一体的大生态旅游圈,葡萄沟采摘游、华夏庄园工业游、滦河入海口观鸟胜地、渔岛休闲游等生态旅游基础上,形成昌黎特色的生态旅游经济。最后,充分利用毗邻北戴河新区地缘优势,错位发展昌黎高端旅游产业和服务业。
  参考文献:
  1.对发展县域低碳经济的几点思考[n].中国信息报,2011-12-13
  2.杨冬民,王卉.发达国家发展低碳经济的经验与借鉴[j].宏观经济管理,2010(12)
  3.江学科.淘汰落后产能建设重点工程 严格监管企业强力减排保护昌黎碧水蓝天[n].秦皇岛日报,2011-1-5
  4.佟德龙,郭丽冰.昌黎:循环经济点废成金[n].秦皇岛日报,2011-8-9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产业结构 碳纤维 文化产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现代物流促进黔中经济区协调发展的对策
    黑龙江省县域经济类型的划分及其调控路径研…
    现代社会的双重困惑:经济危机与生态危机
    银行信贷、货币供应与经济增长的模型关系检…
    复合型微量元素水溶肥对小白菜经济性状和产…
    物流运输企业经济责任审计的问题及对策
    基于重庆农业补贴政策下农业经济增长因素分…
    认真做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内部审计工作
    推进公安边防基层部队军政主官经济责任同步…
    浅谈环境污染与经济增长
    中国经济增长与就业关系理论综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