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谈环境污染与经济增长
摘 要:环境问题是影响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实力,也会从客观上影响环境质量,经济和环境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在该背景下,讨论资源环境与经济发展的相互关系,提出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环境污染 经济增长 环境承载力
  中图分类号:x19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3973(2013)006-165-02
  环境与经济问题已成为近年经济学和环境学研究领域探讨的热点问题。许多研究者发现环境污染在经济增长的早期阶段会首先随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而加重,在达到一定的峰值之后会再随人均收入增加而减轻。
  1 我国目前环境-增长格局现状
  有学者研究,其原因有以下几点:(1)技术进步与产业结构的变化使环境压力随着经济发展而不断的减小,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经济的增长使得环境遭遇了破坏。促使环境压力和经济增长出现分离。(2)地区性贸易也加重了环境的污染,地区间鼓励经济贸易,重工业不断发展,使得部分地区的经济环境遭受破坏。(3)环境政策,环境政策也是影响我国目前环境的增长格局。
  我国当前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地区经济发展差异大,在这样的经济发展阶段下,我国的自然资源、劳动力资源要比资本、技术资源丰富,根据传统的比较优势,经济增长依靠的是大量初级生产要素的投入。经济的增长完全可以依赖廉价的劳动力和低廉的资源成本而实现,完全可以通过初级生产要素投入量的增长实现经济总量的上升。这样,企业在竞争当中完全就是依靠低成本的竞争优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较高的市场份额,企业没有足够的动力改变这一现状,进而走上依靠资金、技术密集型的经济增长道路。wWW.11665.com在市场需求结构变动不是很明显的情况下,产品价格优势的诱导,消费者的需求也使这种粗放式经济增长方式成为可能。
  2 我国环境污染现状成因浅析
  (1)废弃固体液体的排放,将造成经济增速的下降,其分析为:对工业废水、废气排放行业实行管制,虽有利于降低排放量,也降低了企业的经济效率。近年来,废水排放逐年降低,为此期间政府实行有效的环境管制后,污染排放得到控制,但同时降低了整个企业劳动生率影响工业发展。同时环境管制本身作为一种生产成本,其支出会挤占生产性投资而阻碍企业的经济增长;为了排放率达标,有的大企业把某些污染严重的生产环节外包给中小企业,但这些企业的生产效率远低于大企业,增进污染集中处理的规模效应时也降低了整体的生产水平;工业结构的内部调整虽有利于抑制污染排放低效率,但在调整期,会因为淘汰企业的关闭而短期内降低整个经济的增长率或引起工业产品供求的急剧缩减,而生产性质受固定要素的投入的限制,无法在短期内增加产品的供应,影响市场供求的波动,造成工业经济短期的负面影响。
  (2)观察人均工业固废对工业经济增长的影响,人均工业固废排放的减少推进了经济的增长进度。得到此结果同样值得思考:固废排放的减少是否就意味着企业的生产技术水平提高的信号,影响了企业的融资能力。为企业不同的排污程度实质上为资本市场提供了企业生产技术水平的不同信号会影响企业的融资;固废排放对工业经济的作用是否已表明环境敏感企业竞争力已不再局限于外部成本内部化的制约,由削减污染所带来的企业生产技术水平和产品绿色化程度的提高已开始主导企业的发展;正面冲击效应的结论是否也可能由于近年来对某些污染排放行为扭曲补贴的取消增加了对工业发展的规划投资而加速经济的增长;固废排放的减少作为一种清洁环境收益有利于降低企业员工健康损失而提高企业劳动效率?此外,大力推行工业园区的发展模式,较高的污染集中式处理效率和废弃资源生产的关联效应也同样对工业经济增长产生了正面效应,但从脉冲响应分析结果看,环保因素对工业经济的作用具有长期滞后效应。
  (3)资源环境的经济承载力降低。经济承载力是什么?承载力就是在限定条件下承载物对被承载物支撑能力。经济承载力指在资源持续供给和环境长期有容纳量的基础上的经济增长能力。从承载与被承载关系来看,经济增长是被承载的对象,生态系统的自然资源供给、环境阻力是承载物。相应地,经济增长也有粗放型和集约型两种不同方式。粗放型是靠增加生产要素的投入,扩大生产规模,从而实现经济增长,而集约型是靠提高生产要素

的生产率,扩大生产规模,实现经济增长。历史和现实已经表明,光是单纯依靠资源的投入,取得规模经济效应,但边际收益呈递减趋势;而依靠知识、技术等要素的使用,则可以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
  3 改善环境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议
  (1)治理技术。进入高科技的环境保护时代。科学技术落后是我国环境污染严重的重要原因之一,也造成了我国对环境保护的投入回报率低。我国环境保护治理技术水平跟不上经济增长对环境的破坏,从长远来看,我们可以增加对环境保护的投入,发展对环境有益的科研项目,特别是新的技术、新原材料、新工艺设备等的研发项目工具的投入,对一些带有方向性的行之有效的先进治理技术,应建立示范工程项目,起到示范的作用。其次,要大力推广新的技术和设备,让相关人员了解具体情况。加大投入力度,尽快提高环境保护设施的整体水平。最后,要努力规范其投入的系列产品的标准化。加速某些先进环境保护设施的国产化进程。
  (2)建立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保证我国环境保护的经费能够真正的落到实处。在我国目前的这种情况来看,一些官员是相关的工作人员的环境保护意识并不搞。要使环境保护投入的作用发挥到更大,就必须建立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有效的监督机制应该包括这几方面的内容:1)建立得当的考核制度,对官员对新制度的落实实行严格的考核,填写报表,定期报告等;2)要明确责任,可以运用电子设备等科技技术对其进行监督,系统化管理落实情况。确保监督管理机制的落实。
  (3)开展节能减排,我们应该改善能源结构,加强先进能源技术研发和推广,大力发展清洁和可再生能源,在相关领域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我们应该积极推进低碳城镇示范项目合作,加强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节能减排、循环经济、提高能效等领域国际合作。
  (4)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高度重视生态规模、生态效率与生态的平衡,积极发展低碳环保经济和循环式经济,做好环境发展规划和能源规划,加大环保投入,建立健全管理机制,走绿色化道路,重视绿色型工农业的发展。加强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和创新型国家结合起来,走健康的城市化和新型工业化道路。
  参考文献:
  [1] 李飞,董锁成,李泽红.中国经济增长与环境污染关系的再检验——基于全国省级数据的面板协整分析[j].自然资源学报,2009(11):26-30.
  [2] 马训舟,姚建,付中元,等.四川省工业经济增长与环境污染关系研究[j].特区经济,2007(4):193-197.
  [3] 周婷,邓玲.区域资源环境的经济承载力[j].求索,2008(1):4-8.
  [4] 蒋洪强,曹东,於方,等.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模型及实证分析[j].生态环境学报,2009,18(1):218-222.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环境污染 经济增长 汇率 环境污染 经济增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研究生学习环境满意度的主成分分析
    浅谈独立学院化工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浅谈当代教育中应坚持的和谐理念
    创学习环境 助教师成长
    浅谈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方法
    浅谈山地住宅小区配套工程的投资控制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治理理论与我国环境治理格局重构
    浅谈元代文人画兴盛的原因
    试析全球化环境下的企业管理
    鄢家村环境污染原因分析
    浅谈10kV系统接地变作用及继电保护整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