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推进公安边防基层部队军政主官经济责任同步审计的宏观思考
摘 要:军政主官共同承担着公安边防部队全面建设发展的责任,军政主官既有分工,又有合作,责任相互关联。因此,全面推广军政主官经济责任同步审计,充分体现权力与责任的对接,分清军政主官的权力和责任,对加强经济权力的监督制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公安边防 军政主官 同步审计
  中图分类号:f239.4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4914(2013)05-095-02
  中央军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军队审计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围绕规范权力运行、促进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审计监督,推行军政主官同步审计”。这是进一步规范和促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举措,公安边防基层部队开展领导干部双主官同步审计,是强化领导干部监督管理的有效手段。当前推进军政主官同步审计应重点把握以下三个问题。
  一、深刻认识军政主官经济责任同步审计的必要性
  军政主官共同承担着公安边防部队全面建设发展的责任,军政主官既有分工,又有合作,责任相互关联。因此,全面推广军政主官经济责任同步审计,充分体现权力与责任的对接,分清军政主官的权力和责任,对加强经济权力的监督制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拓展审计范围,严格审计评价。一切负有经济责任的领导干部,都属于审计监督对象。政治主官既是领导干部,又负有经济责任,完全符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法规规定的审计对象。以往的经济责任审计只针对单位军事主官个人,人为地割裂了军政主官在经济活动中的相互联系,对发现的问题全部归于军事主官,审计定性和评价不够准确。wWW.11665.COm开展军政主官经济责任同步审计,将负有经济责任的政治主官也纳入审计范围,全面考评军政主官双方履行经济责任情况,明确划分决策权、管理权、执行权,不同责任分类评价,权力与责任对等,实现权责利相统一,准确区分各自责任,形成客观、准确的评价。
  2.发挥职能作用,促进制度落实。经济责任审计的最终目的是促进单位理财制度的落实。目前公安边防基层部队财经管理中突出表现在党委集体理财制度落实不严格,预算管理作用发挥不明显,究其原因,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政治主官履行经济责任不到位所致。党委理财中,政治主官没有很好发挥“书记”和“班长”的作用,致使党委理财有时变为军事主官理财或个别人理财,集体理财的制度没有很好体现。预算作为经费管理的龙头,也是党委集体理财的执行控制手段,由于政治主官监督责任的弱化,造成军事主官在执行预算中有较大的随意性,没有很好地按照党委决策意图开支经费,致使预算形同虚设,经费支出随意性较大。因此,将政治主官纳入经济责任审计范畴,实施军政主官经济责任“联审”,促进政治主官履行自己的经济责任,才能确保财经管理制度全面有效的落实,实现审计监督服务的最终目的。
  3.相互监督制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经济责任审计是党管干部、增效促廉的重要制度。目前在经费管理中,由于重心偏向军事主官,造成政治主官对经费管理不关心,军政主官在经费管理中缺乏互相监督,容易滋生腐败行为。这几年在公安边防部队查出的经济违纪违规行为,暴露出党委集体领导下的“一支笔”成为个别人的“一言堂”。因此,深入开展军政主官经济责任同步审计,把军政主官同时纳入审计监督视野,加强军政主官之间的相互监督制约,促使军政主官当好党委班子和部队廉政建设的排头兵,在廉洁自律、预防腐败中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相互监督,积极预防腐败问题的发生,具有深远的意义。
  二、军政主官经济责任同步审计的基本内容
  1.经济决策指导思想审计。经济事项决策指导思想审计即对军政主官关于在部队财经工作中是否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出的经济决策是否有利于部队建设全面协调持续发展,是否有利于增强部队的战斗力,通过分析复核经费保障方向、目标、重点、主要经费投向投量,审查是否贯彻落实“倾斜基层、突出重点,保生活、促建设”的原则,是否认真执行落实上级和本单位党委的决策意图,各项工作是否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2.经济政策运作机制审计。经济政策运作机制审计即对军政主官贯彻执行国家、军队财经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以及本单位财经管理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的审计。主要审查制度是否健全有效,有无与国家、部队和上级有关方针、政策、法规、制度相违背或相矛盾的内容。查

阅党委会记录,审查是否建立并坚持党委理财制度,是否定期分析、研究本单位财经管理,是否将经费管理情况作为单位年度工作考评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
  3.经济决策内容审计。经济决策内容审计即通过查阅有关资料,审查是否制定后勤建设长远规划和近期发展目标以及年度工作计划。审查军政主官在重大经济事项、大项经费开支、工程项目建设、大宗装备物资采购、年度经费预算等重大财经事项决策中是否经本级党委研究决定,党委是否定期听取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研究分析存在的重大财经问题;是否坚持压缩一般性、消耗性开支,集中财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工程项目建设、大宗装备物资采购是否组织可行性研究论证。
  4.经济决策实际效果审计。经济决策效果审计即对军政主官经济决策是否可行有效,事业建设成效是否明显,是否达到预期目标或建设成效;经费投向投量是否科学合理,是否符合部队长远规划和近期发展目标,有无短期行为和急功近利现象;分析重大经济投资行为和管理行为,是否存在投资风险和管理风险,有无盲目建设、重复建设、分散建设和超规模、超标准、超财力建设问题;审查是否存在重大经济决策失误,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和重大影响问题。
  三、加强军政主官经济责任审计成果的运用
  通过军政主官同步审计,审计监督面进一步扩大,报告权威性进一步增强,审计成果重要性进一步提高,但还必须将审计成果与运用联系起来,才能最终发挥同步审计的应有作用。
  1.用同步审计成果优化决策。把审计成果作为党委首长从体制上、机制上研究解决经济工作的决策依据。充分利用审计成果反映出一个时期部队经济管理运行中的突出矛盾,有利于党委首长掌握财经管理情况,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制定出台加强和改进财经管理工作的一系列制度。因为军政主官同步审计工作涉及到多个部门,因此,可以检查与监督各项财经法规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促进宏观政策的贯彻落实和执行管理,提高党委经济决策能力和集体理财水平,便于党委首长纠正制度规定的落实和执行过程中出现的偏差,进而使党委首长站在部队建设全局的高度作出经济决策,促进各项财经政策全面、有效落实到位。 2.用同步审计成果严格考核。要把审计成果充分运用到领导干部的任前考察中去。一方面结合审计成果将领导干部考察工作与经济责任审计密切协调与配合,增强任前审计工作力度。鉴于军政主官任免的特殊性和敏感性,在实际工作中,审计部门应主动向相关部门了解军政主官双方的考核、任免信息,相关部门应积极配合,提供拟调整干部情况,审计部门据此制定审计计划,做到干部任用审计先行,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弥补传统干部考察方式的缺陷。另一方面,将审计成果作为干部任前公示的内容之一。审计结果运用与干部任前公示制度有机结合,以会议形式和通报形式向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公开审计结果,让广大官兵更全面、更具体地了解拟任用的领导干部,尤其在经济管理方面的能力,可以有效增强经济责任同步审计的作用和效果,提高军政主官经济责任同步审计在官兵中的威信和地位,使审计真正进入党管干部、进入决策,最大限度地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为党委考核、任用干部当好参谋、提供服务。
  3.用同步审计成果强化管理。一是把审计报告作为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及实行诫勉的重要内容。对于报告中提及的问题,干部部门和纪检部门可向被审计对象进行谈心、谈话,提出改进意见和要求,有针对性搞好对被审计单位的督促整改,使军政主官从中找到经济管理、干部使用、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吸取经验教训,起到提醒和警示作用,让离任的领导干部到新的岗位后改正以往的不足。二是运用于教育管理干部。把审计成果运用到干部教育管理中去,从审计中发现具有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军政主官的领导水平和经济决策水平,增强责任意识和廉政意识。三是运用于考察使用干部。将审计成果作为考察军政主官依法理财、管理经费和遵纪守法情况的重要参考依据,避免或减少用人上的失察和失误;财经管理工作中履职不到位的,建议采取措施,降职或免职;宏观调控能力较差的,建议调离主要领导岗位;宏观调控能力强的,建议担任主要领导岗位等。
  4.用同步审计成果促进反腐。经济责任同步审计作为一项制度,把审计监督机制引入到对军政主

官的管理之中,将审计结果报告归入被审计军政主官本人档案,使军政主官行使经济权力、履行经济职责始终处于监督制约之中,促进各级军政主官严格要求自己,廉洁自律,增强领导干部自我约束意识,从制度上开辟一条反腐倡廉的有效途径。进一步完善廉政建设的责任追究制度,把审计中发现的重大经济损失作为责任追究的内容之一,是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的重要内容,是贯彻“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的干部管理要求。对通过审计查实,确属军政主官负有责任的,要坚决依据责任追究的规定处理。充分运用同步审计成果,发现一些苗头性的问题,总结在哪些环节上、在什么情况下、在什么样的问题上军政主官容易犯错误,防患于未然,可以发现在体制、机制、政策、管理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能够有针对性地采取对策,有效地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参考文献:
  1.公安部审计局编.公安现役部队现场审计操作流程手册
  2.公安部审计局编.公安现役部队审计操作指南
  3.公安部审计局编.公安现役部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知识读本
  (作者单位:吉林省公安边防总队审计室 吉林长春 130033)
  (责编:纪毅)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公安 七大 政治 培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大力推进书法教育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微时代”背景下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浅析公安消防部队工程建设项目审计
    推进财务规范化建设的几点措施
    积极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几点思考
    推进新闻创新的措施与办法
    “五项优化举措”推进人力资源工作规范前行
    西部承接产业转移与推进产业升级策略
    加快推进我国农村金融改革的若干建议
    中国公共交通信息化推进产业联盟成立
    推进现代水利工程建设 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
    纳米技术的推进与纳米材料的实际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