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电力电气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一种高效测井电(光)缆解卡打捞工艺

  摘要:裸眼井测井时,常常发生入井电(光)缆遇卡事故。通常采用的方法是穿心打捞,既造成电(光)缆损坏,又费工费时,还容易导致次生事故。江1井钻至井深4125m进行vsp测井时,仪器下至3500m遇卡。经现场分析,属vsp光缆粘卡。采用自制外穿解卡打捞工具用钻具送至井深3300m时成功解卡,光缆、仪器完整起出,避免了重大损失,为此类事故的处理积累了经验。
  关键词:打捞工艺;电缆粘卡;外穿解卡;技术应用
  
  江1井钻至井深4125m时进行完井全套电测一次成功,通井之后进行vsp地震测井。当下测至井深3500m时,vsp地震测井遇卡。入井仪器为4级软连接的法国产dds240型检波器,入井光缆为原装进口光缆,价值昂贵。经现场综合分析,判断此次测井遇卡属vsp光缆粘卡。用钻具送入外穿解卡打捞工具,下至井深3300m解卡,顺利起出钻具、入井光缆和仪器。仅用32小时解除事故,光缆、仪器完好无损。首次应用外穿法处理光(电)缆遇卡事故并取得成功,为此类事故的处理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1、事故原因分析
  1.1 事故经过
  江1井在φ215.9mm裸眼中进行vsp地震测井。从井深500m开始下测,每500m检测地面震波一次。测地面震波6次后,检波器下至井深3500m,地面放炮,仪器在井下停留时间5min左右,该深度点震波信号检测完,活动仪器时遇卡。3500m光缆浮重约5000lb,光缆承受的最大拉力18000lb。www.11665.CoM多次上提拉力由5000lb至17000lb,下放悬重由5000lb至2000lb,均无效。
  1.2 原因分析
  遇卡后,通过地面仪器能正常检测出井下检波器的推靠臂可以自由伸缩;上下活动光缆时,未监测到井下仪器的任何活动信号。由此表明,是检波器以上的光缆遇卡。
  井下光(电)缆遇卡的原因有多种:粘附、键槽、沉砂、套损、光(电)缆打结等,其表现形式也不相同。(见表1)
  江1井井深3500m以上最大井斜6°,井眼轨迹平滑,下测过程不可能出现“键槽”;φ244.5mm技术套管下深1210m,已封住易垮塌的地层,同时,钻井液体系具有良好的携带、悬浮性能,短时间内出现大量的沉砂卡住φ215.9mm井眼内的φ15mm的光缆也不可能发生;起下钻及完井电测过程中在套鞋处未发生挂卡现象,套管破损卡光缆也不应存在;仪器下测过程中并未出现遇阻现象,光缆打结遇卡也不可能。综合以上分析,江1井vsp地震测井光缆遇卡的原因应为粘附卡。光缆所在井段发育有厚层砂岩,成膜钻井液在砂层段易形成泥饼从而粘附光缆。
  2、解卡打捞方案的选择
  处理测井电缆遇卡方法有钻杆穿心解卡打捞法、旁开式仪器打捞筒法、电缆套筒解卡法、外穿式解卡打捞法。各种方法有利有弊。(见表2)
  江1井vsp测井使用的是进口光缆,价值达百万元,切断之后难以恢复。况且,vsp测井光缆与仪器的连接处没有弱点,即使采用钻杆穿心解卡法解卡打捞之后,也不知从何处拔断光缆,可能导致整盘光缆的报废或事故的复杂化。
  3、外穿解卡工具的制作
  选一直径150mm、长500mm的接头,在其中部焊接一只“u”形环;环体直径15-20mm,呈圆状,防刮磨光缆;“u”形环高20mm,既使光缆能从中顺利通过,又不造成凸起偏心,起下钻时受力太大;接头下部呈圆弧形,以免切割光缆。在该接头的上部选用一直径200mm的保护接头,起扶正居中作用,保护“u”形环不接触井壁。保护接头上下端面均呈圆弧形外倒角。


  在“u”形环与接头对焊之前,须将光缆先嵌入其间。由于光缆不能承受电焊产生的高温,焊接时须用隔热材料将光缆与焊体隔离,可选用阻燃管或石棉板包住光缆;同时,焊接时经常活动接头,避免局部受热损坏光缆。


  4、外穿解卡的操作方法
  (1)用卡紧板将光缆卡紧并坐于转盘上;
  (2)下放游车,放松光缆,卸下吊环上的天滑轮并固定在天车大梁上,要使光缆与上下运行的游车不发生磨擦,地滑轮固定在钻台前方;
  (3)提起钻杆立柱,接上保护接头和外穿接头;
  (4)在外穿接头上焊接“u”形环;焊接完,待 自然 冷却后下钻;
  (5)卸下卡紧板,在转盘处的光缆上装上防挤护套,拉紧光缆下钻;
  (6)下钻过程中,司钻观察钻具指重表,绞车司机观察光缆张力计,两者之一出现异常,应立即停止下钻,分析原因;
  (7)下钻过程中,要锁住转盘和大钩,防止钻具转动;
  (8)吊卡将要坐到转盘上时,向井架前方拉住光缆,防止吊卡挤断光缆;同时,不影响井口上扣操作;
  (9)重复上述操作,直至下过卡点光缆解卡;
  (10)解卡后,边起光缆边起钻;起钻要低速匀速;
  (11)仪器和光缆起出井口后,用钢锯锯掉“u”形环,回收仪器,打捞结束。
  按上述方法操作,江1井外穿解卡打捞十分顺利,下钻至井深3300m解卡。
  5、几点认识
  (1)首次运用外穿解卡打捞法解决vsp测井光缆遇卡事故就获得成功,是基于我们对井况的充分了解和遇卡原因的准确分析。
  (2)外穿解卡打捞法可以快速、安全地解除电(光)缆遇卡事故,降低事故损失率。
  (3)外穿解卡打捞法也可以解除因键槽、沉砂、套损造成的电(光)缆遇卡,但对电(光)缆打结遇卡无能为力。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田常铭 [标签: 测井 工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黑番茄山地设施避雨高效栽培技术
    海南渡淡淮山品种选择及高效栽培技术
    莒州白皮大蒜优质高效栽培技术
    证券公司效率评价:一种经过风险调整的方法
    浅议高效有效促进高校职业指导改革与实践的…
    忻州市忻府区玉米高产高效栽培技术
    提高初中数学教学高效的措施和方法
    中学生高效作文的建议
    一种建设性的城市美学
    一种压力检测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一种单极鞭状天线分析与设计
    基于多模RRU建设环保高效室分站点的探索与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