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黑番茄山地设施避雨高效栽培技术
导读:黑番茄作为高档功能性果蔬,发展前景好,在高海拔山区引种,利用大棚避雨栽培,选择黑珍珠和黑妃等品种,适时浸种催芽和播种、做好搭架引蔓和整枝打杈、适当遮荫、正确防治病虫害以及适时采收等,可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黑番茄原产南美洲,药食兼用,是番茄家族中的珍品,味道酸甜,具有浓郁的水果香味,特别适合鲜食。其营养价值高,主要含有β-胡萝卜素、番茄红素、维生素e、花青素、叶酸、钠、硒、磷、锌等,是欧美盛行的养身果蔬。目前,我国栽培面积不大,推广前景看好。近年来,遂昌县山区对黑番茄进行引种栽培,效益显著,现将其栽培技术介绍如下。
  1 品种选择
  1.1 黑珍珠
  无限生长型,紫黑色,口味酸甜适中,非常爽口,糖度高,花青素含量高,近中圆形,平均果实质量30 g左右。比较耐储运,栽培容易。
  1.2 黑妃
  无限生长型,紫黑色,口感佳,糖度高,正球形。裂果少,整齐度高,平均单果质量30 g左右,是目前口感品质最佳的黑番茄品种之一。
  2 播种育苗
  2.1 浸种催芽
  每667 m2用种2 000粒,用高锰酸钾1 000倍液浸种10 min后,用清水冲洗并在温水中浸种6 h,洗净种子,甩干水,用消毒后的湿纱布包好保湿,置于25℃左右环境下催芽,露白后播种。
  2.2 适时播种
  一般山区就地播种的,选择4月上中旬利用小拱棚育苗。为提早上市,延长采收期,也可于3月中旬在平原异地播种。将露白种子播到装好基质的穴盘中,每穴1粒,盖好小拱棚育苗。wWw.11665.coM
  2.3 苗期管理
  出苗前保持25~30℃,齐苗后,白天控制在23~28℃,夜间保持在10℃以上。当苗高10~15 cm、有7~8片真叶时,即可定植。
  3 定植
  选择海拔在800 m以上、地势平坦、坐西朝东、排灌方便、有机质含量较高、土质疏松肥沃的壤土或砂壤土地定植,定植前20天左右搭建好大棚并盖好薄膜。提前10天左右深翻土地,作成深沟高畦,畦连沟宽1.6 m,每棚4畦,每667 m2沟施腐熟有机肥2 000 kg、钙镁磷肥50 kg、硫酸钾型复合肥50 kg、硼砂1 kg。
  避雨栽培黑番茄,需覆盖地膜,既可防止杂草,同时还可保湿。盖膜前,每畦铺设滴灌2行,可起到省工、节本、增效和防病的作用。黑番茄利用大棚避雨栽培时要适当稀植,每畦栽2行,株距60 cm,行距80 cm,667 m2栽1 400株左右。
  4 田间管理
  4.1 搭架引蔓
  选择好架材和搭架方式。一般架材的原料可以选用竹竿或野生小竹,直径在2~3 cm,长度在 250 cm左右为宜,搭成“人”字架,在交叉处放置一根横杆,以增加支架的牢固性。也可利用吊绳,黑番茄苗高40 cm左右时,要及时绑蔓上架(绳)。
  4.2 整枝打杈
  采用单秆整枝,第一花穗下侧枝留1~2叶打顶,仅留主枝。大棚避雨栽培黑番茄在9月上中旬,主枝留有10档果左右时,留3~4片叶打顶。在整个生长过程中,要及时摘除植株中下部的老叶、黄叶,病叶,以利植株通风透光。
  4.3 肥水管理
  掌握“巧施催苗肥,轻施花肥,重施长果肥”的施肥原则。在黑番茄定植3天后,667 m2利用滴灌设备滴水1 h,与0.5%三元复合肥一起滴入,促进苗健壮生长。此后,在第1穗果膨大前,控制浇水(肥),进行适当蹲苗。追肥重点在第一穗果坐稳后进行,宜薄肥勤施,每隔10天左右,667 m2追施鱼蛋白有机液态肥8~10 kg加硫酸钾型复合肥10 kg左右,采用滴灌的方式,每次滴施1 h左右。一般山地采用设施避雨栽培黑番茄应适当增加施肥次数,保持土壤湿度,不能忽干忽湿,以免裂果。
  4.4 适当遮荫
  7月下旬后随气温升高,大棚内温度尤其是12:00~14:00温度会超过35℃,此时保留顶膜避雨,逐步掀起边膜直至大棚拱杆肩部,加大通风量和降温;如超过40℃,可在12:00~14:00利用遮阳网进行短期遮荫或在棚膜上面喷洒一定浓度的降温涂料进行降温。
  5 病虫害防治
  黑番茄病害主要有疫病、枯萎病、青枯病、病毒病等,虫害主要有斜纹夜蛾等。
  疫病可用40%乙膦铝(疫霉灵)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64%杀毒矾m8可湿性粉剂800~
  1 000倍液或70%乙膦铝·锰锌可湿性粉剂500~800倍液等药液喷雾防治,连喷2~3次。
  枯萎病可用50%扑海因(异菌脲)可湿性粉剂1 000~1 200倍液、10%世高(苯醚甲环唑)水分散粒剂3 000~6 000倍液

、50%施保功(咪鲜胺)可湿性粉剂1 000~1 500倍液,每株灌药液0.25 kg,隔5~7天灌1次,连续2~3次。
  青枯病采用抗病砧木嫁接防病,或在发病初期用50%琥胶肥酸铜可湿性粉剂(dt杀菌剂)500倍液、77%可杀得(氢氧化铜)可湿性粉剂400倍液或72%农用硫酸链霉素可溶性粉剂2 000倍液灌根,每株300 ml,10天灌1次,连灌3~4次。
  病毒病发病初期,每667 m2可用20%病毒a可湿性粉剂 150 g对水60 kg防治,或用5%菌克毒克乳油800~1 000倍液或20%毒克星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喷雾,全生长期喷3~4次,可减轻为害。
  斜纹夜蛾用频振式杀虫灯、性信息素诱杀成虫。也可用防虫网覆盖,或人工摘卵和捕捉幼虫。化学防治用5%锐劲特(氟虫腈)1 500~2 000倍液、10%除尽(虫螨腈)悬浮液1 000~1 500倍液、15%安打(茚虫威)悬浮液5 000倍液等进行喷雾。
  6 及时采收
  黑番茄在定植后60~65天即可采收。同穗果上的果实成熟有先后,应分批、分情况采收。需长途运输的,采收宜在转色期进行。鲜果上市的,可在完熟期采收,采收后及时分级挑选、包装。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山地 技术 樱桃 番茄 技术 技术 番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疆番茄酱出口市场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