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海南渡淡淮山品种选择及高效栽培技术
淮山(dioscorea opposita thunb)属薯蓣科(dioscoreaceae),为粮、菜、药兼用作物,其营养丰富,经济价值较高,适应范围广,南北各地均有种植,近年来产、供、销十分活跃,发展前景较好。海南淮山目前以鲜食为主,鲜薯正常生产收获期为10月至翌年4月,5~9月为淮山收获淡季,少有淮山鲜薯收获上市。为做到淮山周年均衡供应市场,通过对南方型早熟品种进行筛选,目前选出桂淮5号、黑美人等早熟品种,利用海南特有的天然大温室条件,通过提早种植,可做到6~8月有淮山鲜薯收获上市,解决淡季淮山供应问题。
  1 渡淡品种介绍
  1.1 桂淮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品种。主要特征特性:茎右旋、四棱形,直径0.36~0.37 cm,茎翅明显,无刺,不带紫色,主茎长3.0~4.5 m;叶片宽大,主茎叶片长13~17 cm,宽10~11 cm,阔心形,基部呈深心形,先端急尖,叶色浅绿,平滑,较薄,蜡质层不明显,无光泽,网状叶脉,基出脉数7~9 条,叶脉、叶柄均不带紫色,叶序下部互生,中部、上部及分枝多为对生,少数互生,叶腋间不长或少长零余子;薯呈长圆柱形,长70~85 cm,薯块上部根毛较多,中下部根毛少且短,薯皮光滑、淡白褐色,薯块断面白色或略带米黄色,较耐贮运;单株薯质量0.7~2.2 kg,生育期150~180天,属早中熟品种,主要病害有炭疽病、疫病、褐斑病,不耐涝。
  1.2 黑美人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地区品种。主要特征特性:茎右旋、四棱形,茎翅明显,无刺,主茎长2.5~4.0 m;叶片中等,主茎叶片长12~15 cm、宽9~10 cm,阔心形,基部呈深心形,先端尖,叶色浅绿,平滑,较厚,蜡质层不明显,网状叶脉,基出脉数7~9 条,叶脉、叶柄均不带紫色,叶序下部互生,中部、上部及分枝多为对生,少数互生,叶腋间不长或少长零余子;薯呈长圆柱形,长60~70 cm,薯块上部根毛较多,中下部根毛少且短,薯皮粗糙、黑褐色,薯块断面白色,肉质稍粗,较耐贮运;单株薯质量0.9~2.2 kg,生育期120~160天,属早熟品种,主要病害有炭疽病、疫病、褐斑病,不耐涝。wWW.11665.com
  2 栽培要点
  2.1 土壤选择
  选择土层深厚、肥沃疏松的红壤土,地下水位1.5 m以上、排灌方便的旱坡地种植最佳。
  2.2 整地、作畦、定穴
  地块经翻晒后,开栽培沟。沟宽35 cm左右,行距(包沟)140~160 cm,沟深90~110 cm,沟面建畦。每畦种1行,按黑美人株距18~20 cm、桂淮5号株距20~25 cm拉线定植。
  2.3 种植
  ①品种选择 选择黑美人、桂淮5号等早熟品种。
  ②留种 选择淮山薯生长健壮、无病虫害的田块作为留种田,种薯在种植前50~60天收获,选择皮色红润、芽眼饱满、直径4~7 cm、无机械伤、无病虫害的薯块作种薯。
  ③催芽 在种植前30天,用利刀把种薯切成细段,每段长5~10 cm、质量150~200 g,用2%石灰水或25%咪鲜胺800倍液浸种10 min进行消毒,捞起晾干后盖上干净的河沙进行催芽。当根长5~ 6 cm、芽长1~3 cm时即可种植。
  ④种植时期 早熟品种最佳种植时期为1~2月,此时种植易管理、结薯快、病虫害少、产量高。
  ⑤种植方法 沿畦面穴口处开宽8 cm、深 10 cm的浅沟,每穴种一段,仅留一健壮的种芽,其余芽抹除,按淮山生长方向垂直插入种植,种后盖细土5~8 cm厚。每667 m2种1 600~1 900株。
  2.4 搭架引蔓
  ①搭架时期 种植后10~20天内完成搭架。
  ②搭架材料 柱架可选用混凝土柱或木竹等。用7 cm×7 cm×250 cm的钢筋混凝土柱,具有很强的抗风能力,坚固耐用。引蔓竹用篱竹,长230 cm,茎粗2 cm左右。包扎材料用建筑用塑料带。
  ③搭架方法 可搭“人”字架或“一”字架。“一”字架沿着畦面在离穴30 cm处排一立柱,柱距250~300 cm,埋入地下70~80 cm,上、下面均用铁丝连接,引蔓材料选用塑料带。搭“人”字架引蔓篱竹插入土中30~40 cm,每2株1根,上部用塑料带扎实在横竹上,支架要牢固。
  2.5 施肥
  ①基肥 每667 m2施过磷酸钙50~60 kg、山茶麸100 kg、有机肥500~800 kg,混合后堆沤20~30天,后在畦旁开浅沟撒施,在播种后25~30天,或主蔓伸出土面约0.5 m高时,667 m2在离穴20~30 cm处施入硫酸钾镁150 kg,施后覆土。
  ②薯块膨大肥 在4~5月,观察淮山结薯情况,结合灌水每667 m2施1~2次高钾复合肥,每次10~15 kg

严禁施用含氯的化学肥料。
  2.6 植株调整
  每株只留1条主蔓,棚架下主蔓长出的侧芽要及时摘掉。当生长过于旺盛时,也可用25%丙环唑1 200~1 500倍液和0.3%磷酸二氢钾液叶面喷施2~3次,防病同时控制徒长。
  2.7 水分管理
  淮山薯喜欢湿润疏松的土壤环境,忌渍水。生长期雨季一般不用灌水,要重点抓好排水工作。在薯块膨大期间,要保持土壤湿润,遇干旱及时灌跑马水。收获前30天停止灌水,以提高品质。
  2.8 病虫害防治
  主要虫害有地老虎、蝼蛄、根结线虫、蛴螬、蚜虫、红蜘蛛、斜纹夜蛾等,主要病害有炭疽病、疫病、褐斑病、病毒病、溃疡病(黑皮)、茎腐病。
  ①农业防治 推广轮作,重茬则每茬均要重新起畦,选用无病虫种苗,严格进行种苗消毒,多施有机肥,搞好田间排水等。
  ②物理防治 虫害发生期,利用黑光灯诱杀。
  ③药剂防治 可选用72%仙露(霜脲·锰锌)或50%安克(烯酰吗啉)防治疫病;50%施保功(咪鲜胺)可湿性粉剂或10%世高(苯醚甲环唑)水分散粒剂防治炭疽病、叶斑病、茎腐病;选用250 g/l凯润(吡唑醚菌酯)进行广谱性防治。
  3 收获、包装和运输
  3.1 收获
  6~8月,茎叶生长缓慢,叶色褪绿,薯块饱满,停止增大时即可收获。收获时采用水压法,方法是通过水泵加压,通过末端的出水管扁口将水喷入种植畦内,使淮山周围土壤成泥浆状,淮山失去附着力,然后用刀从头部切断后即可顺利拔出淮山,这种采挖方式不仅提高工作效率,还避免了机械损伤。
  3.2 包装
  晾干后用纸箱包装,每件净质量10 kg或25 kg。
  3.3 运输
  要轻装轻卸,不能重压,严防人为机械损伤,装车要贴实,防止抛动,防晒防雨淋。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海南 技术 海南 浅栽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法务会计在海南应用的对策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