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通信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区域气象观测站常见故障分析与日常维护

                       作者:孔祥良 张红艳 王健全

  摘要针对区域气象观测站常见异常数据情况,分别就雨量传感器、温度传感器、风向风速传感器、太阳能等仪器容易出现的故障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故障排除以及日常维护方法,以为区域气象观测站的运行维护管理提供参考。
  关键词区域气象观测站;故障;分析;维护
  
  区域气象观测站是根据中小尺度灾害性天气预警、大中城市、特殊地区和专属经济区的气象和环境预报服务需要,为提高全国中小尺度天气监测和临近预报的水平和能力,并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而建设的地面气象观测站。区域气象观测站(caws600-rt型)已陆续在各乡、镇等位置安装运行,为了满足汛期预报水平的需求,每年的6—10月为区域自动加密传输时段。分析并排除自动气象站出现的各种故障,确保自动气象站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是保证对预报分析和对外服务正确性的关键[1]。
  1常见异常数据种类及故障排除
  1.1雨量数据异常
  1.1.1雨量数据不准确。雨量数据明显和附近雨量点数据不符;数据通讯正常,但雨量数据明显偏大或偏小,可能有以下原因造成:①雨量筒或漏斗堵塞,导致雨量数据不准确。②采集器雨量通讯问题,导致采集器记数不准。wWw.11665.CoM③雨量端子上所连接的105电容损坏,导致雨量数据不准确。
  1.1.2没有雨量数据。要检查以下几个方面:①检查线路连接是否正常。②用万用表测量雨量筒的干簧管是否正常。③采集器雨量通讯问题,导致采集器无法记数。④雨量端子上所连接的105是否电容损坏。
  1.2温度数据异常
  1.2.1温度数据不准确。温度数据明显和附近自动站数据不符;和历史极值差距较大;数据通讯正常,但温度数据明显偏大或偏小,检查以下几个方面:①检查周围的环境是否对温度产生干扰;温度通风罩周围有通风口或者较强的光反射,都有可能造成温度数据不准确。②检查温度传感器是否正常,用万用表测量温度的电阻值,判断是否符合当前温度;更换传感器判断温度值是否正确。③检查数据采集器温度通道,更换数据采集器,查看温度值是否正常[2]。
  1.2.2温度数据没有变化。要检查以下几个方面:①线路连接是否正确;温度线是否破损;温度线连接采集器温度通道的端部接触是否良好。②测量温度输出电阻,传出器可能需要更换。③温度端子和采集器通道接触不良。
  1.3风传感器异常
  1.3.1风向异常。风向保持某一数据长期不变,检查以下几个方面:①风向是否空接,要检查风线采集器端子接触是否良好。②供电是否正常,四要素站风向传感器供电为5 v,输出信号是0~2.5 v。③检查风线是否有断开的地方,使其连接牢固。④必要时更换传感器以解决问题。
  1.3.2风速异常。风速值明显偏大,检查以下几个方面:①检查传感器是否受损,若传感器有问题,则更换传感器。②四要素站风速传感器供电为5 v,输出信号是静风时0或5 v,有风时2.5 v左右。③可能是采集器通道问题,应更换采集器再查看风速值。
  1.4太阳能异常
  1.4.1输出电压不正常。没有电压输出,或者输出电压明显偏低,检查以下方面:①用万用表的直流电压检测太阳能的电压输出,如果没有输出值或者电压偏低,说明太阳能电池损坏。太阳能正常情况下输出电压caws600-rt型系列是6~10 v。②检查太阳能电源线是否有破损,或断开。
  1.4.2输出电流不正常。电压输出正常,但没有电流输出,检查以下方面:①caws600-rt型的太阳能电池在日照良好情况下,电流可达到1 a,普通情况下也有0.5 a左右电流。②如果测量太阳能输出电流很小或者没有,说明太阳能接线盒里内的二极管可能损坏,或者电池板损坏。

  2日常维护
  2.1运行环境的维护
  观测场地面积及观测场与周围障碍物的距离均应符合规定的标准,若有变化,应及时报告,并采取措施,使其符合要求。观测场地应设置坚固、稀疏、美观的围栏,其高度以达到安全防护要求以及与周围环境相协调为宜,围栏外侧应设立告示牌。观测场地尤其是雨量传感器周围草超高时,要及时剪割,确保观测结果准确性[3]。
  2.2仪器及附属设备、设施的维护
  2.2.1雨量传感器的维护。定期(一般2~3次/月)清理承水桶内部阻塞物,并清洁过滤网,如有必要,可用中性洗涤剂清洗传感器翻斗。清洗雨量筒时要先拧下雨量外罩,断开雨量通讯线(不要短路),然后取下传感器,清洗漏斗、翻斗及滤网。严禁用手触摸雨量传感器翻斗的内壁,以免沾上油污,而影响正常感应。如漏斗堵塞,可用细铁丝使之通畅。冬季无雨季节应把承水口的盖子盖上。为防止碰撞和承水器变形,可用游标卡尺和水平尺核查。只要没有特殊天气,如受大风的影响,出现沙尘天气,或周围没有树落叶等情况,一般短时间内,下雨时不会造成漏斗堵塞。当前维护中遇到的最大问题是蜘蛛经常在雨量筒内造窝、繁殖,下雨时易造成漏斗口堵塞,增加了维护雨量器的难度。
  2.2.2温度传感器的维护。定期检查温度传感器是否损坏,测量1脚(或者2脚)与3脚(或者4脚)之间的电阻值,正常阻值根据实际温度不同应在80~120 ω。测量1脚(或者2脚)与3脚(或者4脚)之间的电阻值r1,测量1脚与2脚(或者3脚与4脚)之间的电阻值r2,铂电阻的电阻大小r=r1-r2,利用公式:t=(r-100)/0.385算出测量时的温度值,并与标准温度对比,对温度传感器的状况进行初步判断。若是传感器的问题,应更换温度传感器。定期测量温度传感器高度,使之保持在1.5 m高度处[4]。
  2.2.3风传感器的维护。风传感器与周围障碍物的距离及与地面的高度,均在规定的标准之内。冬季因下雪或雨凇等现象,风向标有时会发生冻凝现象,应及时清除。
  2.2.4太阳能电源维护。定期维护清理太阳能板,保证其正常采光,尤其是雪后,积雪会导致系统供电异常,应及时扫除太阳能板上的积雪。系统配有2块6v 12 a·h免维护蓄电池,其寿命一般不低于2年,如果测量电池电压低于6 v,则需更换;由于自动站蓄电池过放电,电压偏低,导致自动站无法正常采集数据,有可能白天有数据,而晚上没有太阳时数据无法正常采集,需要更换电池;由于高温、高湿和摆放位置等原因导致电池漏电,致使自动站无法正常工作,需要更换电池。
  3结语
  随着区域气象观测站建设力度的加大,以及对上传数据严格考核的进一步要求,要切实认真做好区域气象观测站的运行维护管理工作,除了要保持自动站设备处于正常连续的运行状态,还要经常查看区域气象观测站数据有无疑误现象,发现异常数据时,要及时分析异常原因,找出故障所在并及时排除,确保自动站观测数据准确可靠。
  4参考文献
  [1] 周宗满,周义兵.区域自动气象观测站维护与管理[j].陕西气象,2010(3):36-37.
  [2] 姜冬梅,薛亮美.区域气象观测站常见故障分析及解决办法[j].山东气象,2010,30(1):69-71.
  [3] 王毅军,刘武武.多要素自动站的维护保障与故障分析[j].山西气象,2008(4):36-37.
  [4] 杜衍君,王锡芳,郭瑞宝.区域自动气象观测站常见故障分析及排除[j].气象水文海洋仪器,2008(2):42-44.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孔祥良 张红艳 王健全  摘要针对区域气象观测站常见异常数据 [标签: 区域 气象观测 常见 故障分析 维护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物联网的区域协同ST段抬高心肌梗死患者…
    产业集群:新型区域经济发展理论分析
    基于区域文化产业经济的组织复杂性研究
    从国际化视角分析四平及其周边区域经济发展…
    走向本土与广域结合的区域媒体平台
    论区域创新能力提升的财政政策选择
    区域政府协调合作机制:一个概念性框架
    国际产业转移中先发区域合作治理问题研究
    构建面向区域经济的地方高校创业教育体系研…
    区域软实力研究述评
    基于PKI的跨区域一卡通应用研究
    区域经济背景下的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模式创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