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我国国有企业品牌管理的研究
[摘要] 企业品牌作为企业创建的核心价值,是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目前,我国国有企业在品牌管理上存在的品牌创建意识薄弱、品牌缺乏经营管理及科学的方法和战略等问题,严重阻碍了国有企业在国内外市场的经营和发展。企业品牌实施战略,应着重增强企业品牌创建和管理意识,明确市场定位,通过资本运营模式推动品牌管理,为企业品牌管理营造良好氛围,以达到有广度的管理企业品牌目的,适应未来向立体化趋势发展的新需要。
  [关键词] 国有企业;品牌;管理;研究
  [中图分类号] f830 [文献标识码] b
  我国国有企业的建设和改革道路进行至今已有30几年,国有企业在不断的探索中找到了适合自己发展的轨道,但是却由于新时代经济全球化、一体化的冲击导致部分国有企业在激烈的经济竞争中处于危险发展时期。国家不断发布符合社会发展的引导政策,但是企业自身应当不断研究适合自己发展的改革策略。近些年,企业品牌创立就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途径,而在创建了独特的企业品牌后,就应当有完善的管理工作,否则企业品牌建设会功亏一篑。由于国有企业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命脉,是带领国家经济冲出危险重围的重要途径,笔者就国有企业品牌管理进行深入研究。
  一、企业品牌及其管理的分析
  1.企业品牌
  企业品牌作为企业创建的核心价值,是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是企业获得巨大成功的重要前提。往往有人会将企业品牌与企业文化混为一谈,但其实两者是不一样的。企业品牌战略的实施就是要将企业的文化通过产品展现出来,在这个过程中,人们就能通过对企业、企业家、产品、服务等多方面进行了解,并形成自己的判断意识。WWw.11665.COm企业品牌创建得好,就相当于一个宝库,能够为企业带来源源不断的利益。
  2.企业品牌管理
  企业品牌管理,顾名思义就是对企业的品牌战略实施进行管理,是对企业品牌的维护、巩固,主要就是在企业品牌宣传的过程中加强对企业文化的渗透并且做好维系企业和消费者之间关系的工作。企业品牌管理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让企业能够更加深入民心,为人们从心理所接纳,这能够直接巩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3.企业品牌管理的主要环节
  要开展企业品牌管理工作主要可以分为以下环节:第一,要明确企业自身立足于市场的优劣势,能够抓住企业成功的核心竞争力所在;第二,明确企业成长过程中的主要发展目标;第三,建立一个企业和消费者之间关系的分析系统,及时进行分析研究;第四,完善企业独特的品牌可识别度;第五,从企业和消费者的关系分析系统分析结果进行拓展,找出能够与消费者拉近关系、确定关系、巩固关系的策略;第六,建立并不断完善企业的产品跟进制度,还要结合制度进行品牌评估体系构建;第七,在品牌战略实施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企业文化的稳定性,保证企业投资的方向。
  二、目前我国国有企业品牌管理存在的问题分析
  1.品牌创建意识薄弱
  当前许多国有企业在进行品牌创建上还没有较为明确的意识,最直接的体现就是没有进行明确的企业优劣势分析。对企业进行优劣势分析是帮助企业了解自身发展的可利用点和需改善点的重要途径。但是许多企业却认为自身在一段时间的摸爬滚打后获得小成就意味着企业的发展管理等工作都是可行的,没有必要进行更深度地探究,浪费了企业赚取利益的时间。品牌创建意识的缺乏根本原因就是这些企业创办者思想陈旧,没有跟随时代发展而补充自己对企业完善的知识学习,或者是目光较为短浅,认定短期内取得的成就而没有看到长期发展的前景和广阔的市场。
  2.对建成的企业品牌缺乏经营管理
  有些国有企业已经创建了属于自身企业的品牌,但是却以为这样就完事了,其实未然,企业品牌的管理工作更为重要。这类国有企业往往会在短期内不断拓展企业的分部,在多个地区进行定点设置,但是实际上生产出来的经济总额并不高。这就是企业注重数量额而不注重质量的结果,归根到底就是没有对企业品牌进行经营管理。
  3.品牌管理缺乏方法和战略
  部分国有企业在创建了企业品牌后却由于没有掌握正确的管理方法而导致在经营企业品牌的过程中受到阻碍,阻滞不前。这些企业的创建者已经注意到了应当对企业品牌进行管理,但是就是没有对方法和战略进行深入探究。
  三、我国国有企业品牌管理的发展趋势

 1.坐标原点:核心竞争力
  这个坐标的原点必然就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一个企业建设的根本,也是一个企业蓬勃发展的重要源泉。企业的发展就是为了能够抓住市场需求进行产品生产并提供相应的服务,让人们称为企业的忠实消费者。而社会需求不是一沉不变的,企业想要更稳健地立足在市场中就要不断稳固核心竞争力,并适时寻求新的发展机遇,将核心竞争力进行拓展,前提是保障企业产品和服务的优越性,这才能够将企业的利益扩展到最大化。
  2.纵坐标:进行纵向拓展,挖掘企业建设深度
  企业的纵坐标就是企业对内部进行挖掘。有些企业在进行品牌管理时往往会忽略这一方面的建设,一味地跟风往市场上钻,但是却忽略了一个极大的内部市场。纵向挖掘深度就是在明确核心竞争力时应当做的。企业应当在自身研究如何首先让内部员工对企业产生依赖感,在企业内部找到存在感和归属感,员工肯卖命,在生活中还会进行宣传,无意中就对企业的发展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3.横坐标:进行横向拓展,开拓企业产品和服务的广度
  一个企业如果要想不断进行横向发展,要将每一个项目做好,每一个环节做到位,稳扎稳打地进行打地基,让企业在人们心中占据一定地位,在市场占据一定份额时,企业才能进行继续不断拓展。企业开展品牌管理最主要就是能够让从多个方面进行拓展,从人、事、物进行改善,将这些人们能接触到的方面进行外观打磨,保持以最好的姿态示人。
  四、基于发展趋势进行企业品牌管理设计的最佳路径  1.增强企业品牌创建和管理意识
  要增强企业品牌创建和管理意识主要可以从两方面开展建设,国家和企业。国家可以通过不断完善我国国有企业的制度建设,从制度上引导国有企业进行品牌创建和管理,并且每年对先进国有企业进行公开表彰,始终以先进文化为先驱,督促国有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企业品牌,研究树立企业文化,在这个基础上进行拓展。
  2.对企业进行明确的市场定位
  找准企业的市场定位体现了企业对自身建设和发展的重视,同时也是企业生产出更有卖点的产品的必经之路。准确地市场定位决定了企业应当生产何种产品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生产出来的产品销售对象是某一个能够为企业产品带来销售动力的群体。企业的市场定位就像一个人在进行工作面试之前如何对自己进行准确判定,才能找准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另外,企业还应当建立专门的民意调查小组,定期在定点进行民意调查,收集人们对同一类产品、不同商家的食用意见,并且综合意见进行生产改善,这才能够在同类型产品中脱颖而出。
  3.为企业品牌管理营造良好氛围
  企业品牌管理的创建氛围主要从两个方面:企业人员和企业管理。企业人员的氛围创建工作过归根到底就是未来发展趋势坐标中的纵坐标,即从企业内部工作人员入手,通过人力资源管理方式让他们自觉归属企业。因为企业内部工作人员就是企业最好的品牌塑造者和宣传者,如果企业内部员工都能够随口提到企业的优秀之处,那么自然能够从员工嘴边传出,并且一圈圈地往人际关系外层传播,一传十十传百,企业就成功了一大半;如果企业的内部员工都对企业充满抱怨和批评,同样的传播的速度甚至是更快,所谓坏事传千里就是这样的道理。
  企业管理的氛围创建工作可以看做是未来发展趋势坐标中的横坐标,即从企业、企业家、产品、服务等多方面入手,以达到有广度的管理企业品牌。因为这些都是消费者能够接触到该企业的直接或间接途径,对企业文化的了解、对企业创办者和管理者的理论分析、对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进行使用感受、对企业所提供的服务进行评判等,这些都是消费者所能做到的。企业要尽量挖掘多个方面进行对外发展和建设,做到多个方向无死角,保证企业能够在人们心中和生活中立足,逐步占据更多市场。
  4.由资本运营模式的建设来推动企业品牌管理
  资本运营模式就是指通过企业兼并、采购和转让等多种运营手段对企业品牌进行嫁接、拓展,这能够直接帮助国有企业进行企业品牌强势化、市场化。在美国,最常见的企业成功建立模式就是通过企业品牌创建,到不断完善品牌的经营管理,到最后将品牌进行买卖、嫁接建设等。这是我国国有企业在进行企业品牌管理时可以引进的方法,但无论引进何种先进模式和方式,都应当建立在适合该企业

发展的基础上进行,切勿盲目嫁接使用。
  目前我国大部分国有企业在企业品牌的管理工作上仍存在不足之处,这会严重阻碍我国国有企业在国内外市场的经营和发展。因此,笔者就从国有企业品牌管理的角度进行和分析,为企业分析了未来企业品牌管理的发展趋势,并且为企业提供若干相关建议,希望能够帮助更多国有企业建立并不断巩固企业品牌,用企业品牌赢得民心,赢得市场。
  [参 考 文 献]
  [1]文希凯.中国专利制度30年的法治轨迹[j].太原科技,2009(12)
  [2]李静,马钦援.基于核心能力的品牌建设思考[j].全国商情(经济理论研究),2007(8)
  [3]李坤.消费者的品牌认知度及营销策略选择[j].管理科学文摘,2007(7)
  [4]李晓翠.解析品牌与核心竞争力间的关系[j].中外企业家,2007(2)
  [责任编辑:刘玉梅]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国有企业 企业管理 企业 国有资产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古代德育理论的研究和探讨
    我国生态型国有林场绩效评价研究
    公共政策与我国城乡收入及其差距的关联性研…
    浅析我国目前信用卡数据分析常见的问题
    我国普通高校金融专业内涵建设提升研究
    我国股市电力指数与发电量的因果关系与协整…
    我国人力资本与经济增长的实证分析
    服务选区:美国国会议员的代议实践
    我国中小城市污水处理关键适用技术
    浅析当代美国艺术哲学理论转向对我国的启示
    我国食品价格波动冲击路径的随机因素分析
    制度差异与我国对外贸易流量的实证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