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服务选区:美国国会议员的代议实践
摘要:美国国会议员出于再当选的压力,不管是否认同代表选区的理念都会将服务选区作为其重要的代议活动,并在国会政治中塑造了相应的制度平台;这一方面体现了代议制民主的内在要求,另一方面却可能有损代议机构的公共性;因此,代议制民主制度设计与运作中要平衡好代表的两种角色。
  关键词:国会议员服务选区代议实践启示
  
  美国形成了议员既要代表国家也要服务选区的代表理论,它认为议员不仅是国家公共利益的代表,还应是选区的代表,要反映选民的愿望和要求,维护与实现选民的利益。这一代表观是美国特殊的殖民地经历以及美国个人主义与地方主义文化传统的产物,并深刻影响到美国宪政的设计与运作。这种代表理念和议员再当选的压力塑造了国会议员的行为模式,使服务选区成为议员代议活动中最为重要的内容。
  一、 议员服务选区的动力:代表理念和再当选压力
  美国国会议员服务选区的动力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对服务选区理念的认同和再当选的压力,即使那些更注重国家利益和独立品性的议员由于再当选的压力也不得不认真考虑选区的利益要求。
  1、代表理念是议员服务选区的主观动力
  议员本人的代表理念深刻影响到议员的角色认同。有一些议员将角色认同的重心放在服务选区的一端,认为自己就是要服从选民的旨意,维护选民的利益。如国会议员格雷认为,“既然说主权在民,却又说人民没有权力指示和控制他们的议员,这是荒谬透顶……”这是部分议员主动服务选区的主观原因。然而,也有一些议员认为自己是选区的受托人,应当根据自己的判断对国家利益发表看法。wwW.11665.COm还有一些议员则认为,代议制的理念要求既要表达选民的愿望,也要有自己的判断,国家利益和选区利益之间不完全是冲突的,议员在立法活动中应当二者兼顾,因此,他们在实际的政治活动中往往采取中庸之道,在两种角色之间取得一种平衡。总之,那些认为代议活动应当重视与代表选民利益的议员,不管有没有选举压力都会将服务选区作出其代议活动的重要内容。
  2、再当选是议员服务选区的客观压力
  影响国会议员行为的不仅有议员的角色认同,还有美国民众对议员的角色认知。美国民众对议员是一种选区利益取向的角色期待,在这样的政治生态和政治文化中,国会议员为了再当选不得不尊重选民的愿望与要求,在自己的看法与选民的看法相冲突时不得不屈从选民的看法,并且还要尽量为选民提供各种服务与好处。下面的调查数据显示民众和议员对议员角色的认同是分裂的,选民大部分认为议员应当以选区利益为重,而议员则有相当一部分认为国家利益是最重要的,另有一部分议员认为两者应等同视之。在对待民意方面,也表现出相同的局面,当议员个人看法与选民看法冲突时,议员大部分认为应当自己判断,而不是一味顺从民意,但相当比例的公众认为议员应当顺从选民的看法。
  上表中,虽然有45%的议员认为自己是国家利益的代表,25%认为自己既是国家利益又是选区利益的代表,65%的议员认为自己在与选民看法相冲突时,应当有自己的判断,但是在实际政治活动中,这些议员却不得不屈从于选区利益要求的压力,将大量时间和精力放在迎合与服务选区以谋求再当选的活动中。一部分国会议员由于再当选的需要,形成了内心认同与行为之间的分裂。事实上,在一些选区特别敏感的关键性问题上,当议员自己的看法与选民相悖时,议员总是小心翼翼,认真对待选民的态度,将选区利益作为自己投票的第一指南。
  二、议员服务选区的主要内容
  选区服务是议员回应选民的一种具体工作方式,其内容涉及方方面面,并占用了议员大量的时间、精力与资源。议员不仅要在华盛顿的立法和监督工作中反映选民心声,为选民带来各种好处,而且还要经常回到选区,从事各种有利于选民的活动。总体上,议员选民服务的内容主要有四大类:寻求认同、个案服务、获取资源和表达民意。
  寻求认同。议员必须首先让选民感觉到自己是他们中间的一员,是他们的代表,从而让选民对议员有一种身份上的认同。这种认同是双向的,不仅需要选民认同议员,还需要议员主动将自己融入选民,这是选民认同议员的基础。寻求选民认同的象征性意义可能比实质性的内容更多,但这是相当重要的。为此,议员必须与选区利益集团和选民保持密切联系。美国宪法规定:国会议员必须是他所代表州的居民

并且,议员经常是由各州与地方政党组织而非全国性政党机制提名参选的。这种地域联系是议员寻求选民认同的重要基础。许多议员在其选区出生和长大,即使那些成年后迁居过来的议员,也很快将自己的根扎在选区;大多数议员还在选区建立了组织上或政治上的联系,在选区继续生活和做兼职工作,或周末回到家乡,使自己被选民接受。与选民建立认同的方式主要有:与选区各种团体保持联系、组织午餐会和聚会、邮寄国会信息、进行时政分析、宣扬在华盛顿代表选民的所作所为、组织民调了解选民的想法、制作带回家乡的录音带和录相带、接待选民来访、参加学术和学生活动,邮寄贺卡和慰问卡、参加选民的婚丧喜庆活动,以及帮助选民找工作、为选民争取到国会和白宫访问的机会等。
   个案服务。议员通过提供个案服务,解决选民的冤屈以回报选民,或解决选民与政府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个案服务的范围十分广泛,包括“选民福利、健康与医疗、失业救济、道路和高速公路建设、交通问题、疗养所、驾驶执照、职业执照、保险、税收和公共职位等”。其中,最多的内容是接受选民对立法问题所表达的看法或得到有关信息的要求,其次是选民要求议员帮助找一份在政府部门的工作,其他关于社会保险、老兵利益、失业救济以及军事等方面的个案服务也是数量很大。“选民还经常索要政府的出版物:立法法案和报告的复印件、行政机构的法令、农业年鉴、儿童保健手册、以及关于首都的旅行信息。”这些问题大多是选民与政府打交道时发生的,议员凭借自己的关系或向有关部门施加一定的压力,或委托给选区办公室以确保政府机关对选民的要求作出较快和令人满意的答复。
   议员每年要处理的个案很多,并呈不断增加的趋势。在1980年代以前,“每位参议员平均每星期处理的个案服务为300件左右,联邦计划为100件左右,众议员分别为115件和10件。这样的数目,如果以年度结算,数目是相当可观的”,到“1994财政年,众议员这一年就收到了3800万份邮件,参议员收到了3500万份邮件”,这表明议员所要解决的个案服务数量大幅度增加。这些个案要求大多是通过信件、电话和传真送到议员办公室的,选民步行或驾车到议员办公室的较少。为此,议员和选民之间必须保持通畅的信息沟通渠道。目前,“费用较低的电话、传真和电子邮件信息,由于团体齐心协力的推动,已经使选区沟通发展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水平。到1996年末,260名众议员和80名参议员已经在互联网上有了电子邮箱;其中大多数议员还有网页,一些是交互式联结的。”当然,不同的州和不同的选区,议员个案服务的量是不同的,有的众院办公室每周处理的个案不过5件或10件,有的则接近500件。并且,在两院中,资深议员比资历浅的议员所收到的个案服务要求明显要多,因为选民认为资深议员在国会更有权力,并且有更好的条件来解决他们的问题。议员在追求再当选的过程中,也明确地在选民中树立这种形象。
  获取资源。是指议员在公共政策制定过程中申请有利于选区的政策与工程项目,从而将资源带回选区,或者防止资源从选区流失。议员尽可能通过政策制定和立法的形式,将资金更多地分配给选区。为此,议员在公共建设、商业投资和教育改革补贴等方面向联邦、州或地方政府申请拨款、合同和工程。这使得国会政治就象是分蛋糕的行为,每个议员都必须为选区带回一块蛋糕才能向选民交待,才能延长自己的政治生命。“国会议员米彻尔·迈尔斯说得相当干脆:华盛顿就是一块大蛋糕,每个议员被送到那里就是要带回一片蛋糕给选区。如果你去了华盛顿却不那样做—干了几任却弄不回一片蛋糕,……你就不要回来了,……‘你要想在国会呆下去,你就必须好好照顾好你的选民,不这么做,你很快就会出局。”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议员都高度重视在华盛顿的工作与活动。一般来讲,议员都进入与自己选区或州主要利益相关的委员会,并成为与此主要利益相关的立法和政策制定领域方面的专家;议员还必须在华盛顿经营好自己的关系网,与行政部门或实际主管部门保持良好的关系;并且,议员还要赢得同伴的支持,在许多立法项目的投票中要与其他议员进行合作或互投赞成票,以保证于己有利的立法项目顺利通过。但并不是所有的议员都是如此,前阿肯色州参议员富布莱特在担任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时,对美国外交政策的制定起了相当重要的作用,却对选区服务重视不够,没有给选民带回什么好

处,这决定了他在一次再当选的竞选中落选。这种深刻的教训,使得那些希望再当选的议员不得不将服务选区的工作放在第一位,因为,当选是议员实现自己政治抱负的前提和基础。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选区 美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大数据时代图书馆服务探析
    现代服务业顾客参与服务创新机制研究
    创新企业党建思想工作 服务和谐发展大局
    浅谈信息化在博物馆公共服务中的应用
    中小学图书馆为国学教育服务的方法和途径
    关于国家科学基金的公共和社会服务职能的探…
    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生产经营工作服务研究
    完善舟山市渔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