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我国人力资本与经济增长的实证分析
作者简介:于静涵(1988),女,汉族,河北省三河市,河北大学,研究生学院,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在读硕士研究生。
  摘要:本文以卢卡斯生产函数为依托,根据永续盘存法和受教育年限法对我国的物质资本存量和人力资本存量进行了测算,根据具体数据对人力资本对经济增长的作用进行了实证分析。
  关键词:卢卡斯模型; 经济增长;人力资本
  1.引言
  各国学者在舒尔茨提出人力资本理论以后开始注重人力资本对经济增长作用的研究。以romer、lucas为代表的经济学家把人力资本投资和知识积累当作经济持续增长的内生要素,他们认为人力资本水平的提高具有较强的外部性,对物质资本等生产要素的形成和效率方面起着积极的作用。barro、mankiw等人认为在回归模型中引入人力资本对的分析结果可以起到改善的作用,人力资本与经济增长之间存在着显著的正相关性。
  2.模型
  我们通过卢卡斯人力资本外部性生产函数来计算人力资本的贡献率,以期对人力资本在经济增长中的贡献和作用得到准确的估计和判断,其公式为yt=atkαth1-αthβt。式中yt为实际的国内生产总值,at为技术,kt为实际物质资本存量,ht为人力资本存量,ht为人力资本水平,α、β分别为物质资本和人力资本的产出弹性。
  对yt=atkαth1-αthβt两边同时对时间t求导并除以yt,将结果变换成差分方程(为了应用到离散数据)可得到:δytyt=δatat+αδktkt+(1-α)δhtht+βδhtht。Www.11665.COm
  式中δytyt,δktkt,δhtht,δatat,δhtht依次为经济、物质资本、人力资本存量、全要素生产率和人力资本水平的增长率。αδktkt,βδhtht,(1-α)δhtht,依次为物质资本、人力资本水平和人力资本存量的贡献份额,它们再除以δytyt所得的结果就是各自在经济增长中的贡献率。
  3.数据
  3.1物质资本存量
  由于统计资料不充分无法得到详细的物质资本存量,参考前者的研究成果,本文采取采用永续盘存法,其公式为kt=kt-1(1-δ)+it。式中kt、kt-1分别为第t年、t-1年的固定资本存量;δ为折旧;it为第t年净投资量。本文以1978年的数据为基年,基年的物质资本存量为13346.62亿元。对于折旧率的选取,参考许和连等(2006)的经验折旧率方法,即1978—1984年为4.3%,1985—1989年为5.2%,1990年以后为5.6%。
  3.2人力资本存量
  假设每个人均以相同的时间提供相同的劳动量,即每个人的人力资本水平相同,则有:ht=ltht(lt为从业人口,ht为从业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
  3.3实际国内生产总值
  以当年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为基础,再用当年价指数进行缩减即可得到实际的国内生产总值。具体公式为yt=gdppt。pt为t年的价格指数(1978年的价格指数为100)。
  4.估计检验及分析
  由于对数据取自然对数的变换与原来的协整关系无关,并且能够使数据的趋势线性化,从而消除时间序列中异方差现象,对yt=atkαth1-αthβt两边同时取自然对数并整理可得lnyt-lnht=lnat+α(lnkt-lnht)+βlnht。通过spss软件对上式进行参数估计,结果如图1、图2所示:
  图1
  由图1中数据可知r2=0.994,可见拟合优度较高,另外显著性检验检验结果良好,无论是常数项还是自变量估计系数检验均有较高的显著程度,模型整体通过检验。可见yt、kt、ht和ht的时间序列数据符合卢卡斯的人力资本外部性内生经济增长模型。
  图2
  根据图2中的标准化系数,我们可以得到如下标准化生产函数:yt=atk0708th0292th0304t。根据该标准化生产函数,对人力资本增长率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行计算,进而得出人力资本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如表1所示。
  从表1可见,我国1978-2010年的人力资本贡献率达到了1179%,贡献率最高时期为1985-1990年,高达2869%。
  5.结论
  物质资本在经济增长过程中仍然占较大比重,其贡献率由1978-1990年间的61.49%上升到1990-2010年间的131.76%;而人力资本的贡献率则由1978-1990年间的21.70%下降到1990-2010年间的6.67%。然而这并不代表人力资本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如物质资本,这主要是因为我国对教育也就是人力资本投资的力度较弱,使得人力资本水平与人力资本存量的增长率均处于较低水平,因此在经济增长中的贡献份额也较小。针对这一情况,我国应平衡物质资本与人力资本

投资比例,加大人力资本投资的比例,进而提高人力资本存量,使依靠高投入、高消耗的外延型经济发展模式向依靠人才为支撑的集约型模式转变。(作者单位:河北大学研究生学院)
  参考文献
  [1]刘华,李刚,朱翊敏.人力资本与经济增长的实证分析[j].华中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4,(7):64-66.
  [2]王聪.物质资本、人力资本与经济增长的动态关系研究[j].山东财政学院学报,2011,(5)80-89.
  [3]王及斐,余实.人力资本对我国西部经济发展的效应研究[j].西北人口,2011,(6)120-123.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人力资本 实证分析 经济增长率 经济增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古代德育理论的研究和探讨
    关于高校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思考
    我国生态型国有林场绩效评价研究
    公共政策与我国城乡收入及其差距的关联性研…
    浅析我国目前信用卡数据分析常见的问题
    我国普通高校金融专业内涵建设提升研究
    我国股市电力指数与发电量的因果关系与协整…
    人力资源管理对地质经济发展的作用
    我国国有企业品牌管理的研究
    我国中小城市污水处理关键适用技术
    浅析当代美国艺术哲学理论转向对我国的启示
    我国食品价格波动冲击路径的随机因素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