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中三角城市群的比较研究
摘要:本文基于城市群的相互独立性及其复杂性的关系,分析了中三角城市群的发展状况,知其结构发展状况是存在非线性关系的,最后提出了长株潭城市群该如何调整其发展战略来实现自身优先发展,防止“边缘化”,进而推进长江中游地区的崛起。
  关键词:中三角城市群;城市群比较;对策研究
  一、引言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和各地区谋求自身经济发展的态势同时存在。且随着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升级和城市化进程的持续推进,城市以其巨大的聚集和辐射功能,成为区域经济的增长极。我国21世纪以来,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特点就是城市群的出现,现已有一定的发展。
  中三角城市集群是指以湘鄂赣三省现有的长株潭城市群、武汉城市圈和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三大城市群,均属于长江中游地区,地理位置近,空间联系度强,该区域是我国一个具有比较完整经济体系的区域。目前,三城市群各自单独发展,其速度比较缓慢。2012年2月10日,湘鄂赣三省会商会议上,共同签署了《加快构建长江中游城市集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该协议旨在以城市集群为主要载体,将长江中游三大城市群打造成中国“中三角”和经济增长“第四极”。基于此现实背景,作为中国增长的“第四极”的三大城市群该如何协调发展,长株潭城市群如何实现自身优先发展,防止“边缘化”是值得研究的课题。
  二、中三角城市群的比较分析
  湖南长株潭城市群位于湖南省中东部,以长沙为中心,纳入了株洲、湘潭两市,沿湘江呈“品”字形分布,是湖南省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WWW.11665.cOm武汉城市圈又称“1+8”城市圈,是指以武汉为圆心,包含黄石、鄂州、黄冈、孝感、咸宁、仙桃、天门、潜江周边8个城市所组成的城市圈。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亦称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是以南昌为核心,以江西鄱阳湖及鄱阳湖城市圈为依托,包括南昌、景德镇、鹰潭3市,以及九江、新余、抚州、宜春、上饶、吉安的部分县(市、区),共38个县(市、区)。
  中三角城市群2010年的静态数据,湖南长株潭城市群、武汉城市圈和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三者区域内的土地面积分别约为2.81、5.8和12.38万平方公里,分别占湖南省、湖北省和江西省总面积的14.26%、38.32%和74.13%;其总人口数分别占湖南省、湖北省和江西省总人口的44.94%、51.3%和76.67%。由此可以得出,武汉城市群的城市密集度最高,人口集聚强度最大,长株潭城市群次之,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最后。
  2010年底,长株潭城市群、武汉城市圈和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gdp分别达到8255.90亿、9635.10亿和7791.32亿,分别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461.23亿、6704.69亿和7211.18亿,分别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55.19亿、4383.26亿和2419.22亿,实现一般预算内收入632.39亿、596.37亿和587.17亿,这说明武汉城市圈的经济基础最好,环境及自然条件更优越,其产业相对密集,是长江中游地区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域,湖南长株潭城市群次之,环鄱阳湖经济区最后。中三角城市群的静态数据比较只能说明城市群发展到一定的高度,却不足以说明城市群发展的走势,下图是三个城市群经济指标的增长速度:
  图1三大城市群经济指标的增长速度单位:%
  如上图1所示:纵观2006年至2010年三大城市群的经济发展的增长速度,湖南长株潭城市群的资金投入效益相对于武汉城市圈、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投资规模不算大、外商投资也比较少,但以后发展的趋势良好,处在强势发展之中。尤其是随着中部崛起战略的提出,湖南长株潭城市群和其他两个中部的城市圈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势必会吸引大量的资金流入,产生更高的经济效益。
  三、湖南长株潭城市群发展的对策建议
  经过以上分析,可见:对于城市群和核心城市,无论是gdp总值还是人口规模等经济总量都是武汉城市圈居首,长株潭城市群居中,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居末,但长株潭城市群的相对发展速度和规模经济效益都要比武汉城市圈要好。那么湖南如何在一体化的开放型城市群建设过程中,调整城市群发展战略,有效防止“被极化”而形成“边缘化”效应,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中游崛起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呢?
  (一)扩大长株潭城市群的规模
  为进一步增强长株潭一体化的集聚和辐射功能,带动周边地区发展,提高湖南城市群的整体竞争力,以长株潭一体化为基础,以长株潭岳为中

,进行以构建“3+5”城市群规模的城市群建设,来实现湖南在长江中游地区的率先崛起。处于湖南省的东北部的湖南“3+5”城市群是在原长株潭的基础上,纳入了益阳、娄底、岳阳、常德、衡阳五市。与原有的中三角城市群相比,该区域内的土地面积约为9.69万平方公里,分别占湖南省和全国总面积的49.12%和1%;城市群内2010年的总人口数已经达到4221.35万,分别占湖南省和全国总人口的62.06%和3.15%;gdp达到12558.78亿元,分别占湖南省和全国总国民生产总值的78.98%和3.1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488.33亿元,占湖南省的比重是73.56%;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76.51亿元,占湖南省的比重是78.23%;实现一般预算内收入832.81亿元,占湖南省的比重是82.45%。这些数据都表明,湖南“3+5”城市群的综合实力都比原有的中三角城市群要强,并为其打造成国际新型城市群提供了基础。
  (二)打造长株潭岳特大城市
  一个成熟稳健的城市群,首先必需有一个具有核心作用的特大城市。而通过前文的分析发现,长沙的综合实力不高,发展速度也不够快,因此须打造长沙特大型城市。主要的方案是长沙、株洲、湘潭、岳阳四地组成一个副省级的城市,实行区别化建设,把长沙、株洲、湘潭、岳阳四市建立成长株潭岳大都市区。2010年,长株潭岳作为一个核心城市,全市人口1897.27万人,其中市区人口518.62万人,地区生产总值8255.9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5461.23亿元,消费品零售总额3055.19亿元,首位度为2.02,人口集中度比较适当,还有发展空间。可见,将长沙、株洲、湘潭、岳阳四地组成一个核心城市是有一定的现实基础,其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预算内收入等经济总量与武汉市的差距较小,能为湖南未来在长江中游地区的快速发展提供一定的保障。  (三)努力促进利益均衡
  湖南在中三角城市群建设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利用集群资源,在产业方面,应通过分工协作,在产业间开展良性互动,实现分工合作,错位发展,努力构建中部产业带。一要全力推进先进制造业的重点发展;二要全力推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三要全力推进现代服务业的优先发展;四要全力推进文化产业的交流合作等。在交通方面,湖南应该积极建设水路,航空,铁路,公路四位一体的完善的交通体系。发挥长江黄金水道作用,岳阳应当积极建设岳阳城陵矶港,推动三大港的合作,设计河运的最优路线,促进长江中游城市群的长江运输业;同时,促进航空口岸合作。推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和南昌昌北国际机场国际客货运业务的合作与发展;湖南自身加速区内铁路与公路建设,逐步实现区域交通运输一体化,降低交易成本,提高经济效率。在外贸方面,湖南应该要分析在海外市场的优势,与江西、湖北联合搭建三省在非洲、东南亚、美洲等境外的对外投资合作平台,每年由三省轮流分别牵头在境外举办对外投资合作对接推介会。同时,三省要鼓励区域外经企业相互联合,抱团发展。支持具有较强比较优势的区域企业集群式“走出去”,建立国外生产基地或产业合作区,支持对外承包工程企业联手承揽境外大型工程,共同开发国际工程承包业务。合力推进外贸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联合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对外贸易功能的专业市场,支持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开展对外贸易,联手在全球主要贸易枢纽城市建设一批出口商品海外展示和贸易中心。同时,合力培育出口基地和品牌产品,打造区域出口品牌,增强出口竞争力。(作者单位:湘潭大学商学院)
  参考文献:
  [1]姚士谋.中国城市化的总体目标与实现对策[j].上海市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8,(03).
  [2]刘智勇.城市群理论研究综述[j].湖南商学院学报,2008,(04).[3]赵伟.工业化与城市化:沿海三大区域模式及其演化机理分析[j].社会科学战线.2009,(11).
  [4]苏明.湖南“3+5”城市群与武汉城市圈比较研究[j].长沙大学学报.2009,(01).
  [5]郑文升.国内城市化发展区域水平差异研究综述[j].城市问题.2010,(06).
  [6]王发曾,程艳艳.山东半岛、中原与关中三城市群城市化比较研究[j].河南大学学报.2008.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城市群 城市群 城市群 长江中下游 城市群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RP—HPLC法测定红毛丹中三氟氯氰菊酯的含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