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环境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无公害蔬菜科学施肥技术研究
 摘要介绍了无公害蔬菜生产中施用肥料的类型、施肥原则、施肥技术,以为无公害蔬菜的科学施肥提供参考。
  关键词蔬菜;无公害;施肥技术
  中图分类号s147.2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 1007-5739(2010)22-0302-01
  
  无公害蔬菜是指蔬菜中有害物质(如农药残留、重金属、亚硝酸盐等)的含量控制在国家规定的允许范围内,食用后对人体健康不造成危害的蔬菜。但蔬菜是一种容易富集和残留硝酸盐、重金属及农药等污染物的作物。研究无公害蔬菜生产中存在的问题,改进种植措施,使蔬菜中有害物质的含量控制在国家规定的标准以内,具有现实意义。
  1无公害蔬菜施用的肥料类型
  蔬菜中有害物质的含量,特别是硝酸盐含量,与所施用的肥料种类密切相关。施用化肥的蔬菜中有害物质的含量较高,沤制肥次之,高温堆肥较少,生物菌肥最少。在无公害蔬菜生产中应限制化肥的施用量,提倡施用有机肥和生物菌肥[2]。生产无公害蔬菜的肥料类型有以下几种。
  (1)有机肥。主要有堆肥、厩肥、沼气肥、绿肥、作物秸秆、泥肥、饼肥等。高温堆肥在物料堆制发酵过程中,能杀死肥料中的病原微生物、虫、卵或清除杂草种子等,并对物料所含有机氯农药有明显的降解作用,应大力提倡施用。
  (2)生物菌肥。包括复合微生物肥料、磷细菌肥料、根瘤菌肥料、腐殖酸类肥料等。生物菌肥主要依靠微生物的分解发挥其肥效,可减少蔬菜中硝酸盐的含量,改善蔬菜品质。
  (3)矿质肥料。wwW.11665.coM如矿物钾肥、硫酸钾肥、矿物磷肥等。
  (4)微量元素肥料。即以铜、铁、硼、锌、锰、钼等微量元素及有益元素为主配制的肥料。
  2无公害蔬菜的施肥原则
  无公害蔬菜施肥原则应以施有机肥为主,其他肥料为辅;以多元复合肥为主,单元肥料为辅;以施基肥为主,追肥为辅。
  (1)因蔬菜种类施肥。不同种类的蔬菜吸收硝酸盐的程度不同,如茄子、辣椒、胡萝卜、番茄、萝卜等果菜和根菜类对硝酸盐积累较轻,收获前20~30 d应停止施用硝态氮肥;而卷心菜、缩叶莴苣等对硝酸盐积累少,可少量施用;白菜、菠菜等容易积累硝酸盐,应严禁施用硝态氮肥。
  (2)春冬菜少施氮。春冬菜光照弱,容易积累硝酸盐,应不施或少施氮肥;夏秋菜生长季节气温高,含硝酸少,可适量施用一些氮肥。高肥菜地应禁用氮肥;低肥菜地的蔬菜积累硝酸盐较轻,可施氮肥、有机肥培肥地力;富含腐植质的土壤,因蔬菜的硝酸盐含量高,应禁施氮肥[3-4]。
  (3)不施硝态氮肥。硝酸铵、硝酸钾、硝酸钙及含硝态氮的复合化肥容易使蔬菜积累硝酸盐,在菜地不宜施用。尿素、碳酸氢铵、硫酸铵、酰铵态氮肥施用时应控制其用量,施用时一定要深施盖土。
  (4)氮肥深施盖土。深施在土壤15~18 cm左右,可使硝化作用进行缓慢,肥料利用率高,并减少蔬菜对硝酸盐的积累。蔬菜中硝酸盐积累随施肥量的增加而提高,纯氮施肥量一般控制在375 kg/hm2,60%~70%作基肥全层施用,30%~40%作苗肥深施。
  (5)早施氮肥。苗期宜施氮肥,有利于蔬菜早发、快长并降低硝酸盐积累。
  (6)重施有机肥。有机肥应经高温堆沤腐熟,杀死病菌、虫卵后施用,可避免蔬菜被硝酸盐污染,并且保证品质、耐贮存。沼气废渣液肥效高,经常施用可明显减少病虫害,因此,应减少农药用量,提高蔬菜产量。

3无公害蔬菜施肥技术
  在蔬菜生产中科学、合理的施肥不仅影响蔬菜产量,也影响蔬菜品质和环境质量。平衡施肥既要满足无公害蔬菜高产和优质的要求,又要不断提高和保持土壤肥力,防止环境污染。其具体要求是:施用肥料无公害、施肥方式无公害、施肥结果无公害,其最终目标是实现高产、优质、高效。
  (1)坚持“一个”施肥原则。坚持有机肥与化学肥料相结合的原则。有机肥是蔬菜高产、稳产、优质、高效的物质基础,化学肥料则保证蔬菜生长营养全面,两者只有配合施用、平衡互补,才能充分发挥其肥效。
  (2)把握好“两个”平衡。一是氮、磷、钾养分之间的平衡;二是大量元素与中、微量元素之间的平衡。把握好“两个”养分平衡,一方面,要了解不同蔬菜种类的营养特性;另一方面,要密切关注土壤养分状况的变化。只有把二者相结合,才能制订出科学的施肥方案。在实施过程中,还要根据土壤养分含量的变化及时调整施肥方案,灵活把握施肥规律,力求所施养分的比例趋于平衡,从而增进肥效,达到预期高产、优质、高效的目的。
  (3)合理运用“三种”施肥方式。种肥、基肥、追肥是常用的3种施肥方式,应根据不同的蔬菜品种和不同生育期,灵活施肥,做到基肥与追肥合理搭配,辅助施用种肥,补充叶面肥和co2气肥。 整理
  4参考文献
  [1] 李秋双.无公害蔬菜施肥需要注意的问题[j].现代农村科技,2010(10):44-45.
  [2] 刘斌,周子青,杨晓莉.再谈有机肥料的积造与施用技术[j].内蒙古农业科技,2006(b12):103-105.
  [3] 刘建生,张西森,沈国华,等.不同肥料对蔬菜产量及硝酸盐含量的影响[j].江西农业学报,2007,19(5):69-70,73.
  [4] 有机蔬菜的肥料运筹[j].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牛宇红 [标签: 无公害蔬菜 施肥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丝瓜无公害栽培技术
    无公害洋葱栽培技术
    大棚绿芦笋无公害栽培技术
    浅谈无公害黄鳝网箱养殖技术
    无公害肉羊生产使用技术
    无公害泥鳅的池塘健康养殖技术
    大通县荷仁豆无公害高产栽培技术
    无公害芹菜栽培技术规程
    浅谈无公害蔬菜栽培技术
    无公害蛋鸡养殖问题探讨
    浅论无公害莲藕质量控制措施及生产技术
    浅谈西瓜无公害栽培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