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环境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荸荠优质栽培气象条件分析及高产研究
摘要对荸荠生长发育期的气象条件进行分析,介绍传统种植区域荸荠的优质栽培技术,包括选种、催芽育苗、选田整地、移栽、田间管理、收获等方面内容,以为种植户提供参考。
  关键词荸荠;气象条件;高产;关键技术
  中图分类号s645.3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 1007-5739(2010)22-0306-01
  
  analysisoftheweatherconditionsingood-qualitycultivationofwaterchestnutsandkeycultivationtechniquesforhighproduction
  liu yun-meng 1huang xiang-guang 2liu yun-xia 3
  (1 meteorological bureau of jishui county,jishui jiangxi 331600; 2 extension centre of agricultural techniques of taihe county;
  3 meteorological bureau of ji′an county)
  abstractthe weather conditions during the growth period of water chestnuts were analyzed. the good-quality cultivation techniques of water chestnuts in traditional growing regions were presented,including the contents as follows:seed selection,accelerating germination and growing seedlings,field selection and soil preparation,transplant,field management,recovery and so on in order to provide some references for the farmers to improve the yield of water chestnut.
  key wordswater chestnut;weather conditions;high production;key techniques
  
  荸荠,又名马蹄,原产于印度,是多年生莎草科草本植物,长江流域以及南方各省均有栽培,泰和县栽培历史悠久。wWW.11665.coM荸荠食用部分为地下球茎,其含淀粉、糖分和多种维生素,生食、熟食皆宜,富含蛋白质、vc、钙、磷、铁、胡萝卜素等元素,在医药上具有止渴、消食、解热、明目、化痰等功效。荸荠以个头大、皮薄肉嫩、水分充足、清甜无渣、爽脆可口,既可做蔬菜又可作水果而久负盛名,除作、果、蔬外,还可加工成马蹄罐头、制淀粉、造粉丝等,其系列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很受欢迎[1]。种植荸荠投资少,产量高,效益好,产量一般为15.0~22.5 t/hm2,高产者可达30 t/hm2以上,产值逾3万元/hm2。发展荸荠生产,是种植业结构调整的一项优势项目,可促进农民增收。
  1荸荠生长发育期的气象条件
  荸荠性喜温暖怕冻,宜在无霜期生长。其繁殖采用球茎进行无性繁殖,在1年的生长周期内,荸荠要经过幼苗期、营养生长期、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并进期以及结荠期4个时期。地温达到10~15 ℃时球茎萌发,植株进入幼苗期,最适发芽温度为20~25 ℃;随着气温的升高,叶状茎不断发生,同时,开始形成分株分蘖,植株进入营养生长期,高温、长日照有利于分蘖生长,气温在25~30 ℃时分株发生最快;植株花茎的抽生在8月中旬,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齐头并进,植株分株抽生到9月下旬至10月上旬趋于稳定,地下球茎开始形成,植株进入结荠期。球茎形成需要干燥冷凉的环境,以平均气温为10~20 ℃较好。缩短光照时数会促进球茎的形成。在自然条件下,球茎多在秋季短日照环境条件下形成,较低的温度有利于球茎膨大[2]。
  2高产关键栽培技术
  2.1良种选择
  选择外形圆满、表皮光滑、色泽红润、大小均匀(横径3~4 cm)、侧芽健全、根蒂坚硬、无破损、无腐烂的球茎作种。大田用种量约600~900 kg/hm2
  2.2催芽育苗
  茡荠多在早稻收获后种植,实行稻、荠两熟栽培制,一般在7月上旬(小暑节)催芽育苗。将选好的种荠盛入箩筐或编织袋放入水塘中浸泡1昼夜,使其充分吸水发胀[3]。选择水源近、地力中上的菜地作苗床,清除石块、杂草,刨平做成畦,铺1层1 cm厚细菜土或河泥沙,然后将种荠芽朝上,按5 cm×5 cm依次摆放,其上再盖1层细菜土,以不见种球茎、仅露顶芽为度。苗床须浇透水,并注意防治鼠害。夏季气温高时,需用稻草或秸秆搭遮荫棚遮阳,棚高40 cm,日盖夜揭。晴天每日早晚要浇水,必须经常保持床土湿润,待发现荠根外露,要及时用细土覆盖,出苗后浇施稀薄人粪、尿水提苗。有条件的地方可在种荠芽长5~7 cm时移栽至水秧田进行“两段”育秧。当荠苗叶状茎长到30 cm左右高时,便可移栽至大田[4]。
  2.3选田整地
  宜选择排灌方便、肥力中上、土质疏松、犁底层硬实平坦、耕作层较浅(15~20 cm)的黄泥底潮沙泥田,前作为早熟早稻或二晚秧田为好。既有利于适时早栽,又能促使茡荠球茎集中在同一耕层生长,便于采挖。泥脚深的烂泥田或保水差、石粒多的田块不宜种植。整地应做到精耕细整,深浅一致,耙烂耙平,结合耕整施22.5~30.0万t/hm2腐熟猪牛栏粪作犁底肥、三元素复合肥225.0 kg/hm2作耙面肥,耙平沉实1 d后即可移栽。
  2.4适时移栽
  以“大暑”前后移栽为好,最迟不能晚于“立秋”,否则产量明显下降。定植密度视土壤肥力而定,肥田、早栽者株行距50 cm×50 cm,定植3.9万穴/hm2;瘦田、迟栽者株行距45 cm×45 cm,定植4.8万穴/hm2,每穴栽1颗种荠苗,定植深(下转第308页)
  (上接第306页)
  15~20 cm。定植方法:用脚踩1个洞穴至犁底层,于洞穴中栽1株苗,再用四周糊泥壅蔸。做到带泥起苗、随起随栽,栽植深度一致,不栽弱苗、隔夜苗。
  2.5田间管理
  2.5.1中耕施肥。栽后7~10 d进行第1次耘田中耕,拨除杂草(慎用化学除草剂),查苗补苗,拔除叶状茎发黄、球茎腐烂苗,同时,结合中耕施尿素120~150 kg/hm2,并于行间压入花生鲜杆或瓜蔓7.5~15.0 t/hm2肥田松土。处暑—白露间,结合进行第2次中耕施菜枯叶或花生枯杆750~900 kg/hm2,经堆沤发酵腐熟后施于行间,抹平田泥,使肥、泥融合,并做轻脚缓行,以免碰伤匍匐茎。切忌偏施、迟施氮肥,以免后期荠苗贪青过旺,影响球茎膨大和品质,遭惹病虫害危害。

2.5.2科学管水。荸荠苗属水生作物,大田生长期应经常保持5~8 cm深的水层,霜降前切忌断水。前期断水,影响分株,中期断水,球茎膨大受阻,并易形成畸形球茎,产量下降,外观商品性差。立冬前后,地上叶状茎枯死,地下球茎成熟,应保持田间湿润,切忌渍水,以免造成球茎腐烂。
  2.5.3防病灭虫。荸荠的主要虫害是荠螟(钻心虫)、蚜虫等,应在8月下旬至9月上旬荠螟盛发期,田间摘除卵块或初见钻心时用三唑磷500倍液冲水喷防,同时可以兼治蚜虫等害虫[5]。
  2.6适时收获
  2.6.1采收。立冬以后可陆续收获,但以冬至—小寒间为最佳时期,此时茡荠球茎皮色鲜红、含糖量高、肉质嫩、汁液多、渣质少、味道甜、产量高,此时期柑桔等水果采摘上市旺季已过,可批量采挖上市或保鲜贮藏至春节上市获较高效益[6]。采挖过早,产量不高且糖分低、味道淡;采挖过迟,球茎皮转深红黑色,肉质老,渣质多、外观商品性差,影响效益。
  2.6.2保鲜贮藏。将采挖的茡荠带泥挑回晾晒1~2 d,待表面附带泥土自行脱落、球茎表皮略皱缩后,用细沙隔层覆盖堆放通风阴晾处,有条件的可用大水缸中用沙贮藏,即水缸底放1层干沙,然后按1层茡荠1层干沙覆盖,盖好勿密封,既可保鲜,又可防鼠害,一般可保鲜2个月。
  3结语
  泰和县马市等乡镇有种植荸荠的传统习惯,境内气候条件对荸荠生长发育有利,可以把荸荠作为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的手段,进行大面积种植。
  实现荸荠优质高产,要根据气象条件在荸荠秧田期做好遮阳炼苗,适时移栽,大田期要保持浅水层,防止高温、干旱危害,后期要注意大田不积水;栽培技术上要做好良种选择、催芽育苗、选田整地、适时移栽、田间管理、适时收获。
整理  4参考文献
  [1] 陈学好,曹碚生,王槐英.荸荠生物学特征和高产栽培技术(下)[j].长江蔬菜,1992(4):17-18.
  [2] 吴光远,朱红霞.荸荠高产栽培技术[j].安徽农业,2004(7):12-13.
  [3] 朱世东.荸荠球茎膨大生理的研究[j].安徽农业科学,1996,24(1):50-53.
  [4] 吕维林,孙立军,方述清.荸荠高产栽培技术[j].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刘云萌 [标签: 荸荠 条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优质生姜油的加工技术等
    农作物优质丰产重施钾
    绿色蔬菜芽苗菜的优质高效栽培技术
    优质水稻高产栽培技术
    种植杂交玉米丰产优质的几项栽培措施
    台湾蜜雪梨优质稳产栽培技术
    优质高产多抗玉米杂交种辽单502及其栽培技术
    优质两系杂交油菜‘赣两优5号’机沟撒播轻简…
    冬种马铃薯优质高产栽培技术
    莲藕优质高产栽培技术
    高产优质三系杂交早稻中2优547选育报告
    “三品一标”成为我国安全优质农产品的主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