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优质水稻高产栽培技术

原文作者:同吉良

  摘 要:优质水稻栽培技术一定要按照优质水稻成产技术规程的要求操作,各项技术环节都要严格把关。
  关键词:优质水稻;技术规程;栽培管理
  优质水稻是我省主要作物之一,由于各种化学农药和化学肥料在水稻生产中的不合理使用,对水稻生产造成了一定污染。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环境意识的增强,尤其是消费观念的转变,使人们对优质水稻的需求日益上升。因此,提高优质水稻生产质量,满足市场的需求,是促进我省优质水稻生产可持续发展的当务之急。
   1 品种选择
  要选择抗逆性好(主要是抗病虫危害)、分蘖力强、偏大穗、富营养、商品性好、生育期适中和品质优等特性,适宜旱育苗、超稀植栽培模式的优良品种;种子优良具有本品种特性,即种子真实、纯净一致、清洁干净、饱满充实,发芽健壮整齐,无传染病害,干燥耐储藏。
   2 合理栽培
  2.1、晒种和种子清选
  在水稻种子浸种3~5d,并将种子薄晒2~3d然后进行风选;将风选后的种子用波美比重1:1的黄泥水或盐水进行精选,再用25%可湿性多菌灵粉剂500倍药液浸种,或用线菌清15g对水9kg,浸稻种6kg。
   2.2、合理密植
  合理密植是水稻获得优质高产的重要前提,合理密植能促进水稻单株和群体结构的协调发展,改善田间的温光条件,有力于增强光合作用,促进有机物的积累,增加产量。栽插密度应根据品种、地理条件、土壤肥力和种植形式等综合考虑。www.11665.Com
   2.3、洁水灌溉、科学用水
  优质水稻必须采取洁水灌溉,绝不能用生活污水,工业用水灌田,应做到单排单灌,在水层管理上,以浅为主,以水增温,以水促控,以气养根,以根保叶,活秆成熟。具体灌水方法:移栽期花达水,返青后2~3公分水层,有效分蘖前以浅为主,提高地、水温,促进分蘖,有效分蘖结束时,对生长繁茂地块,立即排水晒田,7~10d,控制无效分蘖,晒田程度达到田面发白,地面有裂纹,池面见白根,叶色退淡挺直,促进根系发育。排水晒田后,采取干、湿、干的间歇灌溉,以根保叶,养根保蘖。后期如遇到夜间气温低于17℃以下,采取深水护胎,水层15公分左右,这是防御障碍型低温冷害的有效措施。黄熟期停水。
   2.4、秋冬季深翻晒土,清洁田园,并实行区域化种植,减少病虫的发生。
  3 合理施肥
  优质稻栽培施肥原则是:增施有机肥,重施分蘖肥,少施穗肥,尽量不施粒肥。氮、磷、钾施肥比例应为1:05:0.5,施肥总量依据地力确定,氮肥以硫铵最佳,其次为尿素。
   在有机肥的施用上,底肥要质优量足,发酵好的鸡粪,施入均匀,不能积堆,以免烧苗,追肥要少吃多餐,主要追施优质农家细肥,最好追施饼肥,根据地力、长势和底肥多少,合理追肥,主要追好分蘖肥、调节肥、穗、粒肥,保证供应水稻生育期对营养元素的需要。
   4 杂草防治
  4.1诱草灭草在水稻移栽前40~50d灌跑马水使田间土壤保持湿润以诱发杂草,并通过数次耕翻来压底杂草基数。人工拔草。在移栽前夕10~15d,采用人工拔除诱发的杂草,特别施针对双穗雀等恶性杂草以及水稻生长期间的高龄杂草,必须进行多次人工拔除。
   4.2以苗压草、以水压草通过合理密植,增加基本苗和科学的水浆管理等措施,以达到抑制杂草生长的目的。
  4.3养鸭除草利用稻鸭共生来控制田间杂草的发生,选择体型适中,活动能力较强的鸭子品种,与水稻栽植同步共育,亩均养殖10~15只。  [论文网]
  5 病虫害防治
  5.1病害防治
  水稻病害主要有恶苗病、稻瘟病、纹枯病和稻曲病等,病害防治上依据gb/t15790的规定。
  (1)稻瘟病
  当稻瘟病的中心病团出现时,40%富土一号乳油或可湿性粉剂,每公顷1.0~1.25kg对水500倍喷雾;也可用13%灭稻瘟一号或三环唑可湿性粉剂,用量每公顷1.5kg,对水500倍喷雾。
   (2)稻曲病
  在孕穗中后期每公顷用井岗霉素150~200g兑水750kg喷雾,或用dt杀菌剂在出穗前兑水喷雾在抽穗前10日内喷施。
  5.2虫害防治
  水稻害虫主要有稻象甲、稻蓟马、稻飞虱、稻纵卷叶螟、螟虫等。在防治上需采用多种措施,减少害虫的为害,使损失率控制在8%以内,基本确保田间无大面积白叶、白穗和枯死面积。
   (1)物理防治安装频振式杀虫灯(30亩左右/只)诱杀田间趋光性害虫。
  (2)生物防治利用现有自然天敌控制害虫的种群数量。
  (3)稻田养鸭通过稻鸭共育来控制田间害虫特别是飞虱等中下部害虫的发生数量。
  (4)化学防治
  在准确测报表基础上,采用治水田保大田,不达到防治指标不打药,保护利用天敌。在螟虫和稻纵卷叶虫低龄期,亩用苏云金杆菌100亿活芽孢/微升悬浮剂200~400g喷雾,也可用18%杀虫双水剂250g/亩喷雾;在稻飞虱发生盛期,亩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5~20g,或25%扑虱灵可湿性粉剂25~30g喷雾,安全间隔期为20d。
   6 适期收获
  当籽粒的90%以上变黄成熟,穗轴有三分之一变黄,基部有很少一部分绿色籽粒存在,此时为最适收获期。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优质米 技术 小麦 技术 夏玉米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水稻旱育秧的优点及其关键技术
    水稻新品种通科28特征特性及栽培技术
    单双粒谷秧苗插植对不同生育期杂交水稻组合…
    水稻红米恢复系红恢937配合力研究
    锌肥在水稻上的应用效果研究
    优质生姜油的加工技术等
    我国水稻农药市场需求持续升温
    浅议水稻直播高产栽培规程
    今年水稻玉米长势总体较好
    农作物优质丰产重施钾
    水稻常见病害防治技术
    绿色蔬菜芽苗菜的优质高效栽培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