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优质两系杂交油菜‘赣两优5号’机沟撒播轻简化栽培高产分析

原文作者:袁卫红

  摘 要:2011—2012年在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宜春综合试验站的两个油菜示范县(市),对优质两系杂交油菜‘赣两优5号’机沟撒播轻简化栽培高产典型田块的产量、产量结构和主要栽培措施,进行了调查分析。结果表明,‘赣两优5号’在机沟撒播轻简化栽培方式下,产量达2 250 kg·hm-2以上的产量结构为:角果数4 500万·hm-2以上,角粒数22粒以上,千粒质量4.2 g左右;主要栽培措施为:播种期10月15日以前,群体密度为30万~45万株·hm-2。
   关键词:杂交油菜;‘赣两优5号’;轻简化;产量结构;栽培技术
  中图分类号:s634.3 文献标识码:a doi编码:10.3969/j.issn.1006-6500.2013.05.011
  优质两系杂交油菜‘赣两优5号’是江西省宜春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利用甘蓝型油菜生态型雄性不育两用系‘66s’与恢复系‘03c-9’,杂交选育而成的高油、高产、高抗的甘蓝型油菜新品种[1]。2011年8月通过江西省油菜区试,同年12月通过江西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2011年9月在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宜春综合试验站的5个油菜示范县(市)进行示范推广。目前,江西省的油菜栽培方式以免耕直播轻简丰产栽培最受欢迎,栽培面积占油菜总面积的50%以上。机沟撒播是免耕直播轻简丰产栽培中推广最好的方式[2-4]。‘赣两优5号’株型偏矮,抗倒性极强,非常适合机沟撒播轻简化栽培。结合此特点,笔者选择其中两个有栽培经验的示范县(市)进行机沟撒播轻简化栽培高产示范,研究其获得高产的产量结构和关键栽培技术,为扩大该品种的种植面积及推广轻简化栽培技术提供科学依据。wWW.11665.COm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 料
  ‘赣两优5号’由江西省宜春市农业科学研究所选育。
  1.2 方 法
  2011—2012年在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宜春综合试验站的2个油菜示范县(市)——永新县里田镇和宜春市彬江镇,进行‘赣两优5号’6.67×104 m2机沟撒播(指利用开沟机开沟结合人工撒播)轻简化栽培高产示范。所选择的每块示范田面积均为0.067 hm2以上,按不同地点、不同田块进行编号,记录农户姓名、田块面积,建立田间档案。专人负责记载每田块的播种期、播种量、施肥水平、病虫害防治等栽培管理措施。田间密度的记载是收获后采用5点取样法,每点量取1 m2计算其株数,取5点的平均值折算密度。经济性状考种在成熟时按统一标准进行,考种每田块随机选点顺序取样10株,测产为收获时按田块单打单收,晒干称质量。按不同产量田块分8个产量水平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与分析
  2.1 ‘赣两优5号’不同产量水平的分布
  2个示范点的产量调查结果表明(表1),‘赣两优5号’产量水平低于1 800 kg·hm-2的低产田块数极少,分别为4块和3块,田块面积仅占示范总面积的6.8%和5.6%;产量水平位于1 800~
   2 250 kg·hm-2之间的中产田块数较多,分别为26块和24块,田块面积占示范总面积的35.2%和39.4%;产量水平位于2 265~2 700 kg·hm-2之间的高产田块数最多,分别为32块和30块,田块面积占示范总面积的54.6%和50.2%;产量水平高于2 700 kg·hm-2的超高产田块数也较少,2个示范点都只有3块,所占面积仅为示范总面积的3.4%和4.8%。从不同产量水平的汇总面积来看,产量水平位于2 265~2 700 kg·hm-2之间的高产田面积所占的比值最大,这说明‘赣两优5号’采用机沟撒播轻简化栽培模式种植,获得高产的机率最大。
   2.2 ‘赣两优5号’两个示范点高产田块的播期、密度及产量结构分析
  油菜的产量结构由单位面积有效角果数、每角粒数和千粒质量3要素构成[5]。在千粒质量相对稳定的情况下,油菜的产量高低取决于单位面积有效角果数与每角粒数的综合效应[8-9]。从表2可以看出,‘赣两优5号’角果数的极差为1 222.5万个·hm-2 , 角粒数的极差为2.3粒,千数质量的极差为0.3 g。随着产量水平的提高,单位面积的角果数变幅较大,每角粒数和千数质量的变幅极小。这说明‘赣两优5号’产量的高低主要取决于单位面积有效角果数的多少,单位面积有效角果数越多,产量水平越高。从不同产量水平的播期调查结果来看,在9月30日—10月15日范围内,播期越早,产量越高。高产田块的密度调查结果显示,产量水平在2 250 kg·hm-2以上的田块种植密度均在30万~45万株·hm-2 之间。[论文网]
   2.3 ‘赣两优5号’机沟撒播轻简化高产栽培技术[10]
  2.3.1 播前大田准备 水稻收获前5~7 d及时排水晒田,水稻收割时尽量割低稻桩,并将割下的秸秆及时离田,每公顷用30%草甘磷3 kg兑水600 kg全田均匀喷雾,防除大田老草,水稻收获后及时用开沟机按畦宽1.8 m标准开沟,开好围沟、腰沟和畦沟,将沟土打碎均匀铺于畦面,保证畦面平整。
   2.3.2 施足底肥,巧施苗肥 稻板田开沟前每公顷用腐熟厩肥22 500 kg、复合肥375 kg、钙镁磷肥375 kg、硼砂22.5 kg均匀撒于畦面上作基肥,油菜生长后期看苗追肥,如出现叶片发黄、植株瘦小等缺肥症状,可在雨时每公顷追施尿素112.5 kg提苗。
   2.3.3 适时播种 一季稻田在10月15日之前播种均适宜,播种量为3~4.5 kg·hm-2。二晚稻田应在10月下旬二晚收割后抢时播种,播种越早产量越高,播种量为6~7.5 kg·hm-2。为确保播种均匀,播种时可先用少量的白石灰拌种再人工撒播,对土壤较干的田块,为确保出苗整齐,可灌半沟水湿润畦面以利出苗。
   2.3.4 播后田间管理 一要及时间苗补苗。按去密补稀的原则在油菜3~4叶期进行间苗补苗,使田间密度为37.5万株·hm-2左右,且疏密均匀,生长一致;二要注意防草。在油菜4~5叶期、杂草2~3叶期,选用精喹·草除灵0.1 kg兑水40 kg喷雾,可将阔叶禾本科杂草一次防除,是目前可防治油菜田阔叶杂草的油菜专用除草剂;三要抗旱防渍。若遇秋冬干旱,一般灌溉1~2次,开春后雨水多,要及时清沟排水,防涝防渍;四要病虫防治。做到及时打药,早防早治。苗期和越冬期用13%的唑磷·毒杀蜱和70%的蚍虫啉防治蚜虫和菜青虫,初花期和盛花期用50%多菌灵或25%菌威防治菌核病,减少病虫害损失;五要及时抢晴收获,防止发芽霉变。
   参考文献:
  [1] 吴平,刘宁,袁卫红,等. 优质两系杂交油菜“赣两优5号”的选育[c]// 中国农学会.中国作物学会学术年会论文摘要集.北京:中国农学会作物学会,2012.
   [2] 袁卫红,苏生春,王小武,等.三熟制产区油菜轻简丰产栽培技术ⅲ.免耕直播不同播种方式的效益分析[j].江苏农业科学,2011,39 (4):75-76.
   [3] 苏生春,袁卫红,周贱根,等.免耕油菜机沟机播与机沟撒播轻简丰产栽培技术效益分析[j]. 江西农业学报,2012,24 (5):19-20.
  [4] 刘宁,袁卫红,邹乐萍,等.双季稻区早熟油菜免耕直播高产栽培技术探讨[j].天津农业科学,2011(4):42-44.
  [5] 官春云.甘蓝型油菜产量形成的初步分析[j].作物学报,1980,6(1):35-44.
  [6] 唐雪辉,贺建文,白桂萍.不同施氮量和密度对稻田免耕直播油菜产量的影响[j].天津农业科学,2012(5):92-94.
  [7] 杨安中,段素梅.移栽密度对沿淮地区稻茬免耕油菜生长及产量的影响[j].河南农业科学,2011(9):52-54.
  [8] 袁卫红.直播密度对油菜产量、农艺性状及抗性的影响[j]. 江西农业学报,2008,20(10):37-38.
  [9] 李月梅,徐仁海.不同施肥处理对甘蓝型春油菜产量及效益的影响[j].河南农业科学,2011(3):59-61.
  [10] 刘传旺,严振旺,林敏莉,等.油菜新品种试种概况和高产栽培技术[j].内蒙古农业科技,2011(6):111-112.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杂交 技术 杂交稻 夏玉米 技术 米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两系杂交稻福龙两优1031特征特性及高产栽培…
    优质生姜油的加工技术等
    农作物优质丰产重施钾
    绿色蔬菜芽苗菜的优质高效栽培技术
    优质水稻高产栽培技术
    种植杂交玉米丰产优质的几项栽培措施
    台湾蜜雪梨优质稳产栽培技术
    优质高产多抗玉米杂交种辽单502及其栽培技术
    冬种马铃薯优质高产栽培技术
    莲藕优质高产栽培技术
    高产优质三系杂交早稻中2优547选育报告
    “三品一标”成为我国安全优质农产品的主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