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优质高产多抗玉米杂交种辽单502及其栽培技术

原文作者:王德生

  辽单502是由辽宁省农业科学院玉米研究所研究员李哲和他率领的科研团队,以辽2125为母本、辽1203为父本杂交选育而成的优质、高产、多抗玉米新品种,已于2013年通过辽宁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辽单502具有较强的抗逆性和广泛的适应性,不仅适宜在辽宁省境内种植,而且也可在无霜期超过135天、有效积温≥2900℃的全国各地玉米产区种植。
   一、选地与轮作
  选择保水保肥、土质肥沃、土层深厚、地力均匀、地势平坦和灌排方便的中性壤土或砂质壤土地块栽培。应与大豆、高粱、谷子、小麦、马铃薯或甘薯等作物实行3年左右的轮作换茬,以利于恢复地力和减轻病虫危害。
   二、整地与起垄
  在秋季或春季进行精细整地,做到灭茬(清除全部残茬)、耕翻(20~25厘米深)、耙地(耙碎土块,整平地面)、起垄(垄距60厘米,垄向随意)、镇压(蓄水防旱,保墒保苗)等作业紧密结合,为夺取高产奠定良好基础。
   三、选种与播种
  选用籽粒饱满整齐、无伤无病、净度≥98%、纯度≥96%、发芽率≥95%、含水量≤14%的优良种子,并在阳光下充分晾晒。当土壤8厘米耕层内地温连续5天≥10℃、土壤含水量达到18%左右时即可播种,辽沈地区的最佳播种期为4月下旬。清种或比空栽培(即种几垄玉米空一垄休闲。一般采取二比空或三比空,即种二垄或三垄玉米空一垄休闲)均可。穴距30厘米,每穴播种2~3粒,播深4厘米,播后及时镇压。www.11665.Com[论文网]
   四、间苗与定苗
  适当早间苗、早定苗,以防止幼苗相互拥挤造成争光、争肥、争水,为其茁壮生长创造良好空间。通常在3~4叶时间苗,5~6叶时定苗。在中等肥力地块上,每亩应选留生长健壮、整齐一致和无伤无病的优质幼苗3300~3500株。
   五、除草与培土
  实行化学除草与人工除草相结合,在播种后至出苗前土壤墒情好(地面见潮)时,每亩用乙草胺90克+莠去津200克,对水60千克,均匀喷洒地面,进行“土壤封闭”,可以有效地杀灭田间杂草。在植株封垄前要进行2~3次铲耥作业,每次间隔7~10天,最后一次中耕深度为10~15厘米,这样既可铲除杂草又可培土防倒。
   六、施肥与灌水
  结合整地每亩深施充分腐熟的优质农家肥4000~5000千克和磷酸二铵10~20千克做底肥(两者应充分混合),在播种时施用三元复合肥20~25千克做种肥(种子与肥料间隔8~10厘米),在大喇叭口期追施尿素15~20千克做攻穗肥,在开花期追施尿素10~15千克做攻粒肥。在生育前期要注意蹲苗,防止幼苗徒长。在抽雄期至灌浆期倘若土壤缺墒而又天旱无雨,则应及时灌水。
   七、防病与治虫
  要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防治。在播种前应用种衣剂对种子进行包衣,这样既能杀灭多种病菌又能防治多种地下害虫。防治玉米大(小)斑病和弯孢菌叶斑病等叶部病害,可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喷雾,间隔10~15天再喷1次。防治黏虫,可用50%辛硫磷乳油3000倍液喷杀。防治蚜虫,可用40%乐果乳油1500~2000倍液喷杀。防治螟虫,可在大喇叭口期将辛硫磷颗粒剂撒入心叶内进行熏杀。
   八、去雄与扒皮
  去雄有多种显著功效:有利于田间通风透光,延长叶片光合作用;有利于降低株高,提高抗倒伏能力;有利于减轻玉米螟对穗部的为害,提高籽粒品质;有利于节省养分,提高籽粒饱满度。其方法是在雄穗从顶叶抽出40%(或天花露出8厘米)左右至散粉前,选择无风或微风的晴天上午10时至下午5时,每隔1行(或1株)将玉米雄穗用手轻轻向上拔除或用镰刀割掉,地边的几行和地头的几株暂不去雄,以确保正常授粉。待全田玉米授粉结束后则要及时去掉全部雄穗。玉米站秆扒皮(苞叶)具有加速籽粒脱水、改善品质、减轻虫害、促进早熟和增产增收的良好效果,应在玉米蜡熟中期(9月上中旬)选择晴天将苞叶自上而下全部扒开(但不可扒掉),使果穗从顶部至基部的籽粒全部裸露在外,充分接受阳光直接照射。在操作过程中不得损伤茎秆、叶片和穗柄。
   九、收获与晾晒
  实践证明,玉米适时晚收是简单易行的增产措施之一。在植株基部叶片干枯凋萎,中、下部叶片变黄下垂,果穗苞叶变为黄白色而又干枯松散,籽粒基部出现黑质层、乳腺完全消失、坚硬而有光泽、用手掐之而无凹痕时为完熟期,此时收获最为适宜。在收获后要将果穗放置在地势高燥和通风向阳的场所进行充分晾晒,然后再将其放置在四周通风、有防雨设施、高出地面40~50厘米的玉米楼子里风干。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杂交种 西瓜 技术 杂交种 花生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两系杂交稻福龙两优1031特征特性及高产栽培…
    云阳县小麦—玉米—红苕间作高产栽培技术
    小麦鄂麦27高产栽培技术
    成武县小麦高产栽培技术
    优质生姜油的加工技术等
    高产高抗小麦品种“山农20”等
    玉米高产创建栽培技术要点
    浅议水稻直播高产栽培规程
    谈鸡东县辣椒高产栽培技术要点
    玉米高产栽培技术
    玉米高产栽培技术要点
    大豆高产栽培技术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