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水生植物对水体净化作用的研究进展

原文作者:谢雯颖

 摘 要:中国近年来发展过程中水污染问题十分严重,严重威胁着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为了克服水资源污染严重这一问题,水生植物净化城市污水是一项新兴的生态技术,可以通过高科技,实现水资源的回收利用,具有循环使用,效果低的特点。本文将对利用水生植物净化城市污水研究进行相关探讨,观察水生植物净化城市污水的意义以及这项技术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水生植物;城市污水;净化;研究
  我国是一个水资源缺乏的国家,随着近年来我国工业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工业化进程中造成了严重的水资源污染,使得我国的水资源情况更加危险,加重了我国自然水生态系统的退化。我国目前水污染问题十分突出,水污染严重威胁着居民的饮水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水污染也影响我国农业灌溉、工业使用过程中的可持续发展。面对水污染严重这一问题,利用水生植物对城市污水进行净化是一项新型的生态工程技术,利用水生植物净化污水具有成本低,效果好,并可持续进行的方法,水生植物净化城市污水为我国日益严重的水资源修复提出了一个良好的途径,是我们今后研究的方向。
   1 水生植物对污水净化的研究
  水生植物是指那些生活在水中的植物。水生植物对污染物的净化包括具有降解、吸附、吸收和富集4个环节。有的有机污染物在水生植物的净化作用下可以降解成无毒的化合物,直到降解成为二氧化碳和水。但是,面对那些不易被降解的污染物,可以通过植物表面吸附或者被植物富集于体内,将富集大量污染物的水生植物从水体中移除,实现净化的效果。WWW.11665.cOm
   1.1 重金属的净化
  水生植物的种类有差异性,因此,不同的水生植物金属的净化能力不同,植物根部是富集重金属的重要部位,水葫芦、黑藻和浮萍中,水葫芦的富集作用最为明显,黑藻和浮萍次之。同时,不同的水生植物对不同重金属的富集作用不同,水葫芦和黑藻对铜的富集性较大,但是,对锌的富集性较小;浮萍则是对锌的富集性很强,但是对镉的富集性则较小。
   1.2 对在富营养化水体中氮,磷的净化
  城市人工湿地是新型的污水处理技术,具有处理效果好,管理方便,美化环境的优点,人工湿地的植物在去除城市污水中的氮、磷发挥着重要作用。城市湿地中的水生植物通过自身组织吸收可以实现去除污水中的氮、磷的功能,同时,人工湿地中的水生植物根部释放的氧气,可以使根部地区出现好氧、缺氧和厌氧区域,有利于氮的转化和去除。我国是一个南北方差异较大的国家,不同的植物对氮、磷的去除效果不同,千屈菜、水葱和香蒲srp和tp去除性能较好,其中芦苇、香蒲和水葱tn去除性能凸显,在我国北方中可以选择水葱、芦苇和香蒲作为去除磷、氮的水生植物。
   2 水生植物净化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措施
  2.1 利用不同习性的水生植物进行净化处理
  很多水生植物在夏季和秋季处于生长旺盛期,在水生植物的生长旺盛期往往具有较高的净化作用。相反,在深秋和冬季,水生植物往往出于生命活动较低的状态,这个时期水生植物的净化功能不明显。但是,和这些水生植物相比,有很多耐寒水生植物相反,在冬季具有较强的净化水资源的作用,因此,要想对水资源进行科学的净化,就要根据不同习性的水生植物进行污水处理。[论文网]
   2.2 不同水生植物对不同的污染物吸收不同
  不同的水生植物对污水中不同的污染物净化率往往是不同的,因此,要想实现污水净化的最大化处理,需要根据各地区以及污水的情况合理搭配水生植物,做到水生植物在净化功能上优势互补,促进自然循环的目标。
   2.3 水生植物的后续管理不完善
  水生植物的净化共组中存在着一系列不完善方面,水生植物的残体从水中打捞出来没有合理进行处理,往往是大面积的堆积,这些水生植物的残体当发生腐败时,会造成二次污染。因此,在进行水生植物净化水资源时,要及时清理水生植物的残体,进行有效管理,这也是进行水资源保护的重要举措。
   3 结语
  水资源污染是我们不得不面的一个问题,水资源污染对于人们的生活水平以及农业和工业的正常发展都起到了一定的限制作用,因此,加强水资源的净化是我国现在必须进行的问题。利用水生植物进行污水的处理具有投入低,美化环境,效益好的特点,水生植物对城市污水净化是一项新兴的生态工程技术,要积极使用。同时,也要对其中存在的问题引起高度的注意,并且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管理,真正实现水生植物为城市污水净化真正发挥自身的优势。
   参考文献
  1 黄亮,吴乃成,唐涛,黎道丰,蔡庆华.水生植物对富营养化水系统中氮、磷的富集与转移[j].中国环境科学,2010(s1)
  2 王海鸥,钟广蓉,刘虎,王垚,张纯,闫海. 植物投放密度对富营养化湖水修复效率的影响[j].安徽农业科学,2009(23)
  3 黄永杰,杨红飞,杨集辉,王晓兰,周守标.铜胁迫对水花生生长及活性氧代谢的影响[j].生态学杂志,2009(6)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水生植物 水生植物 净化 水体 三年 水生植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盐碱和重金属在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的影响
    分子标记在植物雄性不育研究中的应用进展
    还植物以天成之根本,给人类以生命之尊重
    天生丽质贵州水生植物
    植物王国长白山
    Box—Benhnken设计优化植物乳杆菌培养基
    植物甘氨酸甜菜碱与耐盐性
    植物生长调节剂在大豆生产上的应用
    油污土壤植物与真菌联合生物修复的研究
    浅谈广韶高速公路路侧(清远段)生态景观林带…
    习水植物红层绿洲
    水生养殖动物的病害与预控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