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施石灰对连作烟田土壤酸度及微量元素的影响

原文作者:王宁

 摘 要:以北方特定植烟区域为对象,通过田间调查取样和室内分析。旨在探讨施石灰对北方连作烟田土壤酸度和微量元素含量的影响,以期为北方连作烟田石灰改土效果的评价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石灰;连作;烟草;土壤酸度;微量元素
  近年来,关于烤烟连作土壤障碍的研究受到了相关科研工作者们的普遍关注。娄翼来等曾在北方特定连作烟区的研究结果中表明,土壤的酸化是北方连作烟田较为突出的障碍因子,而微量元素在烟草体内含量虽然甚微。但其在烟株生长发育和代谢过程中的特殊作用是大量元素所无法替代的,并且发现二者之间存在着密切的相关关系。本文研究了施石灰对连作烟田土壤酸度和有效微量元素的影响。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材料概况
  以北方特定植烟区域——辽宁凤城烟区土壤为研究对象。包括:植烟1年的土壤(正茬),植烟连作4年后未施石灰的土壤(连作——未施石灰),植烟连作4年后施用石灰的土壤(连作——施石灰;石灰施用量为100kg/667m2)。土壤类型均为发育在黄土母质上的典型棕壤。各烟田除石灰施用情况不同外,其它施肥等田间管理措施均为一致,烤烟品种为9717。
   1.2 研究方法
  于2006年烟叶采收后,在凤城的主要植烟及石灰改良推广区域,随机选定4个样区。每个样区由邻近的未施石灰与施石灰处理的2个连作烟田组成。连作年限均为4年,种烟前都为玉米茬口。石灰施用量为100kg/667m2,改良时间为1年。wWw.11665.CoM控制田块面积约667m2,在各田块内随机选取4个样点(67m2)作为重复,每个样点经五点法采取0~20cm土样。土壤ph值采用酸度计法,有效硼——热水浸提——姜黄素比色法;有效铁、锰、铜、锌——dtpa浸提——aas 法;有效钼——草酸——草酸铵浸提——硫氰酸根比色法;水溶性氯——水浸提——硝酸银容量法。数据分析、检验使用 spss 13.0软件。
   2 结果与讨论
  2.1 施石灰对连作烟田土壤酸度的影响 [论文网]
  2.2 施石灰对连作烟田土壤微量元素含量的影响
  从表2可以看出,施石灰对北方连作烟田土壤铁、锰、铜、锌的有效性具有不良影响,施石灰后,土壤铁、锰的有效含量显著降低,平均降低幅度分别为56.77% 和32.37%;土壤铜、锌的有效含量显著降低,平均降低幅度分别为23.84% 和18.58%。北方连作烟田施石灰后具有提高土壤硼、钼有效性的改土效果,施石灰显著提高土壤硼、钼的有效含量,分别较未施石灰烟田平均增加至约1.30 和1.40倍。此外,施石灰使土壤有效氯含量有所降低,但未达显著水平,说明施石灰对土壤有效氯无显著影响。
   3 结论
  通过在北方特定植烟区域的调查研究发现:(1)较正茬烟田相比,连作烟田土壤的活性酸度显著降低。(2)北方连作烟田土壤施石灰对土壤微量元素中的铁、锰、铜、锌有效含量有抑制作用,主要表现在土壤铁、锰、铜、锌的有效含量在施石灰后显著降低,但供试土壤尚未出现缺素症状。(3)北方连作烟田施石灰后具有提高土壤硼、钼有效性的改土效果。表现在土壤硼、钼的有效含量在施石灰后比施石灰前显著提高。(4)施石灰对北方连作烟田土壤中的有效氯含量无显著影响。(5)相关分析显示,在北方连作烟田土壤施石灰作用下,土壤铁、锰、铜、锌的有效含量均与土壤活性酸度呈显著负相关,与土壤水解性酸度呈显著正相关;硼和钼恰好与之相反;氯未与土壤酸度达到显著相关关系,表明施石灰对北方连作烟田土壤不同微量元素有效性的影响不同。
   由此启示我们,在烟叶生产中,在施石灰调节土壤酸度的同时,还能增加土壤硼、钼的有效性,但也不可避免地带来降低土壤其它某些微量元素有效性的负面影响,因此,应适当配施相应的微肥等配套技术。
   参考文献
  1 王连君,谷思玉.烤烟连作对土壤养分的影响[j].烟草科技,2004(9)
  2 晋艳,杨宇虹,段玉琪等.烤烟连作对烟叶产量和质量的影响研究初报[j].烟草科技,2002(1)
  3 刘方,何腾兵,刘元生等.长期连作黄壤烟地养分变化及施肥效应分析[j].烟草科技,2002(6)
  4 娄翼来,关连珠,王玲莉等.不同植烟年限土壤ph和酶活性的变化[j].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2007(3)
  5 王连君,谷思玉.烤烟连作对土壤养分的影响[j].烟草科技,2004(9)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连作 酸度 土壤 微量元素 土壤酸度 熟石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技术问题及脱硫效率探…
    关于石灰石矿滑坡原因及防治措施探讨
    石灰粉消毒在养蚕生产中的应用
    浅谈龙门山石灰石矿云中寺排土场泥石流地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