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盐碱和重金属在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的影响

原文作者:王琴

 摘 要:在植物的生长发育过程中,盐碱和重金属这2种物质对植物的影响最大,如果植物体内的盐碱和重金属太多,就会造成植物发育迟缓或者枯萎而死。本文主要是对汞和镉这2种金属对植物的影响展开分析。
   关键词:盐碱;重金属;植物;生长发育
  盐碱地的形成是由于盐类的集中积累,在盐碱地中不仅有利于植物生长的盐类还有碱性盐,碱性盐又被称为盐胁迫,有些植物对这种碱性盐特别敏感,会产生生长异常缓慢的现象。随着我国重工业的不断发展,被重金属污染的土地和水源不断增加,也对植物产生了污染和不良的影响,重金属对植物的影响比盐碱还要严重,重金属直接对植物有毒害的影响。
   1 盐碱在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的影响
  盐碱地的大量增加,造成了盐碱对植物生长发育的影响越来越严重,碱性盐可以让植物的根部受到一定程度的伤害,由于植物根部的生长主要依靠土壤中的营养成分,而盐碱地中的碱性盐会抑制根部对营养的吸收,长此以往就造成根部的生长发育不完全,由于植物根部的吸收能力差,也就导致了植物总体生长慢,幼苗中的干物质积累过少。碱性盐不仅不利于植物的生长,它还会使土壤中的酸碱性升高,从而对植物的生长发育造成进一步的伤害。经试验证明,植物在盐碱地中生长,由于根系发展不完全,导致根系对水分的吸收有一定程度的减弱,使得植物在生长中缺少水分,而且新陈代谢活动也有一定程度的减弱。总之,在植物的生长发育中盐碱产生了阻碍生长的影响。
   2 重金属在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的影响
  随着工业的快速发展,我国被重金属污染的水源和土壤也大幅度的增加,能够影响水源和土壤的重金属主要是汞、镉、铅等,植物在生长发育的过程中,如果吸收到大量的重金属,那么将对植物造成很大程度的毒害。www.11665.CoM比如,汞对植物的毒害非常的严重,它会使生物中的一些正常的分子产生变异现象,而且还会阻碍生物对一些必需元素的吸收,使其新陈代谢的现象得到一定程度的减弱;如果植物吸收了大量的汞,还会造成活性氧自由基的大量出现,导致植物蛋白质的损伤,最终造成植物的种子生长缓慢。镉对植物也会造成明显的危害,镉虽然不会对植物的种子造成严重的危害,但会造成对植物叶子的影响,直接破坏的是植物的叶绿素,由于叶绿素的产生大量减少,使得叶子出现发黄、枯萎的现象,由于叶片受到了损害,所以植物的根系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抑制,也就造成了植物整体生长缓慢,严重者枯萎的现象。[论文网]
   3 盐碱和重金属污染对植物生长发育的影响
  随着我国工业的发展和盐碱地的增多,很多地区已经不再是单一的重金属污染或者盐碱的影响了,有的盐碱地地区同时被重金属污染,这就对植物造成了双重污染,这种污染对植物的生长发育带来了更大的影响,由于这些污染都存在于土壤中,而植物初期的营养供给主要是吸收土壤中的养分,一旦土壤的污染过于严重,植物在生长初期就吸收了大量的有毒物质,对植物在今后的发育中必然带来严重的危害,轻者为植物生长缓慢,重者为植物生长畸形或者枯萎死亡,特别是农作物,如果受到这种污染,最后结出的果实也会具有不安全的因素,人们对其进行食用后可能会导致身体上的某些疾病,所以我们一定要注意保护土壤减少或避免被污染。
   4 如何进行相应的防治措施
  对于重金属污染土壤这种现象,要以预防为主要措施,结合防治的一些方法对土壤进行保护。要控制我国工业的废弃物和污水的排放,在排放时一定要进行严格的污水处理,在治理方面可以对土壤施加一些有机肥,增强土壤的肥力,减少植物对重金属成分的吸收;还可以通过植物的修复技术,减少土壤中重金属离子,促进植物的生长发育。对于盐碱地影响,可以采取对土壤进行化学改良剂和增加土壤的有机物质双重治理方法,可以使土壤中的碱性盐成分得到一定程度的化解和减少。
   5 结语
  盐碱和重金属对植物的生长发育都带来了不良的影响,因为土壤的污染导致一些农作物结出的果实也存在着有毒物质,人们食用之后会产生身体方面的疾病,所以我们要加强对盐碱和重金属的防治措施,促进土壤早日恢复健康。
   参考文献
  1 赵江宁,王云霞,沈春晓,杨连新,王余龙.土壤铜污染对水稻产量形成的响:5年定位试验[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2(11)
  2 张洪亮,李丹,陈堑,赵惠燕.微波辐射对麦长管蚜生态学特征及抗氧化酶同工酶的影响[j].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0 (12)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生长发育 植物生长 调控 植物 耐盐碱植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翠碧1号烟叶总氮\总烟碱和挥发性碱含量的区…
    翠碧1号烟叶总氮\总烟碱和挥发性碱含量的区…
    翠碧1号烟叶总氮 总烟碱和挥发性碱含量的区…
    翠碧1号烟叶总氮 总烟碱和挥发性碱含量的区…
    阐述林业植物检疫标准化工作的作用和重要性
    论林业植物检疫标准化工作的作用和重要性
    谈林业植物检疫标准化工作的作用和重要性
    盐碱地及其生物措施改良研究现状
    江苏省五图河农场盐碱地稻茬麦高产栽培技术
    广东省林业公路基本情况和重要性
    让盐碱地上成长出绿洲
    盐碱地带景观营造的可持续观念(1)(1)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