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浅谈广韶高速公路路侧(清远段)生态景观林带植物的配置

浅谈广韶高速公路路侧(清远段)生态景观林带植物的配置

  生态景观林带是重要的景观资源和生态屏障,是展示区域形象的重要载体,而高速公路生态景观林带作为广东生态景观林带建设的一分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1广韶高速公路现状
  广韶高速公路是国家五纵七横规划项目中京港澳高速公路广东省境内的重要组成部分。广韶高速北起韶关市,南止于广州市白云区太和镇。由于它是广东中部南北走向的咽喉要道,车流量巨大。而韶关以北路段因地势高、湿度大,冬天路面容易出现结冰,造成交通中断,另因为坡长、弯急不时发生交通事故。
  广韶高速公路(清远段)路侧绿化主要包括挖方边坡碎落台、路侧平台(包括有挖方边坡的平台和与路面同高的平台)。广韶高速挖方边坡碎落台现在主要以大红花(hibiscus rosa-sinensis linn.)和粉花夹竹桃(nerium indicum mill.)单独种植或间植为主,路侧平台则多被杂草覆盖,平台上有一些零散的松树(pinus massoniana),存在绿化植物种类较少,乔灌木比例不适当,景观比较单调,缺乏特色的问题。
  2高速公路绿化目的和植物的选择
  高速公路绿化目的是保证形成安全、减少司乘人员疲劳,以及提示沿线的景观价值以满足人的景观要求[1]。人的景观要求包括人文景观要求和生态景观要求。新人文景观要求,就是人在高速公路行进中的感受要求,体现尊重人、关心人、满足人的多种需求。从景观上创造一个“人的场所”[2]。Www.11665.Com因高速公路多处在多山偏远的地方,植物的生长环境较为恶劣,即使使用人为加大种植穴的体积和增加换填种植土土方来满足植物的生长需求,但考虑到施工成本和施工完毕之后,养护频率较低的因素,在高速公路上建造景观带还是多采用乡土树种[3]和对环境要求不高的植物,选择一些有特色、树形优美、花朵艳丽的植物保证路侧景观带的效果。最终通过植物多品种的选择,合理布局,科学配置,点、线、面结合,使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高速公路既反映当地森林景观特色、时代风貌、现代化气息,又满足高速公路绿化稳定边坡、诱导视线、改善环境功能的需要[4]。
  2.1地被植物、带状花灌木和藤本植物
  狗牙根(cynodon dactylon (linn.) pers.)、马尼拉草(zoysia matrella (linn.) merr.)、大叶油草(axonopus compressus (sw.) beauv.)、蔓马樱丹(lantana montevidensis briq.)、毛杜鹃(rhododendron trichanthum rehd.)、野牡丹(melastoma candidum d. don)、爬山虎(parthenocissus tricuspidata (s. et z. ) planch.)。
  2.2灌木
  大红花(hibiscus rosa-sinensis linn.)、粉花夹竹桃(nerium indicum mill.)、红绒球(calliandra haematocephala hassk.)、红叶石楠(photinia serrulata)、簕杜鹃(bougainvillea glabra choisy)、细叶紫薇(lagerstroemia indica linn.)、红花继木(loropetalum chinense oliv . var . rubrum yieh)、双荚槐(cassia bicapsularis linn.)、翅荚决明(cassia alata linn.)。
  2.3乔木
  红花羊蹄甲(bauhinia blakeana dunn)、香樟(cinnamomum longepaniculatum (gamble) n. chao ex h. w. li)、尖叶杜英(elaeocarpus apiculatus masters)、垂叶榕(ficus benjamina linn.)、凤凰木(delonix regia (boj.) raf.)、木棉(bombax malabaricum dc.)、美丽异木棉(chorisia speciosa)、大叶紫薇(lagerstroemia speciosa (linn.) pers.)、黄槐(cassia surattensis burm. f.)、马占相思(acacia auriculiformis a. cunn. ex benth)、海南葡桃(syzygium hainanense chang et miau)、南洋楹(albizia falcataria (linn.) fosberg)、红叶乌桕(sapium discolor (champ. ex benth.) muell. arg.)。
  3高速公路植物的配置
  公路两侧指高速公路边沟以外、隔离山以内可绿化区域,高速公路主线两侧可绿化的位置有路侧碎落台、和路侧平台。
  3.1 碎落台指的是在路堑边坡坡脚与边沟外侧边缘之间或边坡上,为防止碎落物落入边沟而设置的有一定宽度的纵向平台。路侧碎落台几乎分布全线,较为普遍,但因其宽度较窄,且铺设的换填土较薄,因此以种植灌木为主,所用植物要求根系发达,耐脊、耐薄,观赏度高。可将高速公路划分为5km的小单元,每个相邻单元种植不同苗木,使整段高速增加色彩的变化,缓解视觉疲劳。每个小单元可以采用如下三种方式种植:
  3.1.1每个小单元种植单种品种的灌木,如图1。
  
  
  图1
  3.1.2两种灌木间隔种植,如图2。两种灌木可根据花期来搭配,选择不同花期的灌木,达到延长观花时间的效果。
  
  图2两种灌木间隔种植
  3.1.3近边坡种植小乔木,近路面种植灌木,采用前后高低搭配,如图3。选择前灌后乔木可根据花期来搭配,选择不同花期的乔灌木,达到延长观花时间的效果。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钟婷 [标签: 侧生 景观 西安 福林 西安 福林 带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多媒体在职业中专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中央储备粮仓储质量管理
    浅谈大庆市大豆生产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谈森工林区荒山造林技术
    浅谈森林鼠害的综合防治对策
    浅谈中国林业碳汇工作
    浅谈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方法及意义
    浅谈小学数学估算教学
    浅谈“四步自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浅谈特种经济动物养殖技术
    浅谈生态土鸡养殖技术
    浅谈城镇与农村道路景观与绿化设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