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植物王国长白山

原文作者:周瑶

 长白山,亚洲大陆温带森林生态系统保存最完好的地区之一,地球同纬度地区植物种类最集中的地方,特有植物达100多种,观赏植物达800多种。
  长白山不仅有一泓清水的天池、珠垂玉坠的瀑布、神秘莫测的峡谷,还是一个丰富的植物王国。全区共有各类植物2600余种,是同纬度地区植物种类最集中的地方。
  长白山属温带向寒温带过度的大陆性气候,是迄今为止亚洲大陆温带森林生态系统保存最完好的地区之一。由于长白山峰峦叠嶂、沟壑纵横、地域广袤、生态类型多样、自然环境十分复杂及一些历史的原因,因此这里的珍稀濒危植物种类十分丰富,是地球同纬度珍稀濒危保护植物最集中的地方。这里既有受冰川影响来自于北极和东西伯利亚的植物,如牛皮杜鹃、毛毡杜鹃、宽叶仙女木、松毛翠、天栌等,又有亚寒带南鄂霍克次区系成分的植物,如东北红豆杉等,还有在冰川间期,温度一度回升,来自于亚热带华北区系成分的植物,如天女木兰、刺楸等。这里甚至还保留了大量的第三纪的孑遗植物,如胡桃楸、黄檗、水曲柳、人参等。
   在长白山的局部区域,还有许多小气候区,这为一些特有物种的繁衍、发育及保护提供了极佳的生存条件。全区共有特有植物100余种,主要代表种类有长白松、朝鲜崖柏、山楂海棠、长白耧斗菜、长白岩菖蒲、白山罂粟、长白龙胆等。按照1987年国家环保局和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出版的《中国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名录(第一册)》,长白山共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17科24属25种。其中一级保护的植物有人参、长白松、东北红豆杉,二级保护的植物有对开蕨、温泉瓶儿小草、山楂海棠、刺参、钻天柳、天女木兰、野大豆、黄檗、牛皮杜鹃等。WwW.11665.Com其中有些种类分布区域十分狭窄,如对开蕨仅分布在临江、长白、集安等市、县的个别乡镇,山楂海棠仅分布在长白县马鹿沟镇的个别村庄,而温泉瓶儿小草仅仅分布在北坡海拔1850米处方圆不到100平方米聚龙泉中个别岩石的下面。
   长白山观赏植物类型多样,共有各类观赏植物125科406属806种。那树干通直、英姿挺拔的红皮云杉,婷婷玉立、妩媚动人的白桦,端庄秀雅、香馨四溢的天女木兰,株型优美、秋叶火红的紫花槭,枝干虬曲、古拙苍劲的岳桦,雍容华贵、流光溢彩的长瓣金莲花,富丽堂皇、容貌俏丽的玉蝉花,不畏严寒、在冰雪中绽放的牛皮杜鹃,迎风傲雪、捎来第一缕春天消息的迎红杜鹃,无不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特别是树身修长、树皮金黄的长白松(俗名“美人松”),更是非常珍贵的园林树种,其观赏价值可与金钱松、雪松和南洋杉相媲美。
   长白山的兰花可谓是观赏植物王国中一颗璀璨的明珠。风姿绰约、妩媚动人的大花杓兰,色彩斑斓、柔媚如画的斑花杓兰,新颖别致、端庄靓丽的布袋兰,隽秀淡雅、气味芳香的十字兰,妙趣横生、令人叹为观止的手参,造型奇特、让人拍案叫绝的绶草等,都是观赏植物中的极品。[论文网]
   长白山药用植物十分丰富,享有“中国五大药库之一”的美誉。全区共有各类药用植物160科553属1216种,其中被《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05年版)收录的药材有65科129属159种。长白山是东北道地药材的主要产区,其主要代表种类有人参、五味子、平贝母、龙胆、东北细辛、北马兜铃、黄花乌头、兴安升麻、辣蓼铁线莲、狼毒大戟、白藓、黄檗、刺五加、辽藁本、防风、紫草、桔梗、关苍术等。人参是长白山区的主打药材,自古以来就有“吉林人参甲天下,白山人参甲吉林”的说法。
   长白山森林茂密,全区森林覆盖率高达83%,是我国第二大木材供应基地。全区共有各类材用植物28科52属112种,主要树种有红松、松杉冷杉、红皮云杉、长白鱼鳞云杉、黄花落叶松、白桦、胡桃楸、黄檗、水曲柳、刺楸等,其中红松被誉为“树木之王”, 胡桃楸、黄檗和水曲柳被称为东北三大硬质阔叶树,享有“东北木材三宝”的美誉。
   长白山区的野生食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不仅种类多,而且自然储量大。重要的野生食用菌主要有松口蘑、木耳、羊肚菌、猴头菌、金顶侧耳、亚侧耳、棕灰口蘑、蜜环菌、血红铆钉菇、美味牛肝菌等。山野菜主要有蕨、猴腿蹄盖蕨、分株紫萁、荚果蕨、展枝唐松草、分叉蓼、辽东木、刺五加、大叶芹、羊乳、橘梗、蒲公英、蹄叶橐吾、薤白、大苞萱草、鹿药、牛尾菜等。野生果实(含种子)主要有红松、胡桃楸、榛、软枣猕猴桃、东方草莓、山楂叶悬钩子、山楂、秋子梨、东北杏、山葡萄、笃斯越橘、蓝靛果忍冬等。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长白山 植物 植物 长白山 常见 植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盐碱和重金属在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的影响
    水生植物对水体净化作用的研究进展
    分子标记在植物雄性不育研究中的应用进展
    还植物以天成之根本,给人类以生命之尊重
    Box—Benhnken设计优化植物乳杆菌培养基
    植物甘氨酸甜菜碱与耐盐性
    植物生长调节剂在大豆生产上的应用
    油污土壤植物与真菌联合生物修复的研究
    浅谈广韶高速公路路侧(清远段)生态景观林带…
    习水植物红层绿洲
    动物和植物的加州
    植物学教学方法改革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