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植物生长调节剂在大豆生产上的应用

原文作者:何永梅

 一、4-碘苯甲酸(增产灵)
  可促进生长发育,防止落花落果,促使豆粒饱满,增加百粒重,并提早成熟,一般可增产11.5%。一般在盛花期和结荚期两次喷施,每次间隔7~10天,浓度10~30毫克/千克,药液量每亩150千克。
   二、萘乙酸
  结荚盛期用5~10毫克/千克萘乙酸溶液以豆荚和柄为重点进行喷洒,可减少花、荚脱落,促进早熟多产。对蚕豆和绿豆同样有效。
  三、复硝酚钠(爱多收)
  1. 促进作物生长。用6000倍复硝酚钠溶液浸种8~12小时,可促进生根,有利于培育壮苗。大豆浸种3小时后,有良好的促生根效果。
  2. 防止落花、落荚。开花前4~5天,用6000倍液喷洒叶片与花蕾,可减少大豆落花、落荚。
  四、环烷酸钠(石油助长剂)
  开花期用500毫克/千克喷洒,可明显地增加单株结荚数,使籽粒饱满。
  五、联二苯脲
  始花期喷施50~100毫克/千克联二苯脲,可提高光合效率,增加蛋白质含量与总氮量,明显提高产量。
  六、三十烷醇
  用0.1~1.0毫升/升三十烷醇浸种,可使大豆提早成熟,增加总粒数和百粒重;用0.5~2毫克/千克三十烷醇溶液,在开花或结荚期喷洒叶面,可提高结实率,并使种子提前成熟。花期喷洒后隔10天再喷1次可提高使用效果。三十烷醇与氮、磷、钾肥配合施用效果更佳。
   七、矮壮素
  防止徒长。wwW.11665.Com盛花期用500~1000毫克/千克矮壮素溶液叶面喷洒,可使茎秆粗壮,有防倒伏作用,能增加大豆结荚数。
  八、多效唑
  可使大豆植株矮化,茎秆变粗,叶柄缩短,叶片功能期延长,有利于通风透光和防止倒伏,并能兼治大豆花叶病,一般增产20%左右。施用方法:用50~200毫克/千克多效唑溶液苗期喷施,可提高大豆的抗病能力。在大豆分枝到初花期,亩喷250毫克/千克多效唑溶液25千克。[论文网]
   九、烯效唑
  用25~30毫克/千克烯效唑溶液在春大豆初花期叶面喷洒,可降低株高,增加总荚数和粒数。
  十、三碘苯甲酸
  用于大豆抗倒伏。在大豆初花期或盛花期,每亩用3~5克,使用浓度100~200毫克/千克,每亩用药液量为35~150千克,进行叶面喷洒,可使茎秆粗壮,防止倒伏,促进开花,增加产量,提高品质。在土壤肥沃、大豆生长旺盛时施用,效果较好;如土壤贫瘠、大豆生育不良,则不宜施用。也可在大豆开花前2片复叶与5~6片复叶时,用低浓度(15毫克/千克)三碘苯甲酸溶液叶面喷洒,先后处理2次,可增加开花数和种子产量,减轻植株徒长。
   十一、亚硫酸氢钠
  亚硫酸氢钠是一种光呼吸抑制剂,在大豆上施用,可以有效降低植株的光呼吸强度,减少干物质消耗,增加荚数和百粒重,可增产5%~17%,并早熟2~5天。一般在开花期至结荚期用100毫升/升溶液喷洒1~2次。
   十二、膨大素
  可使大豆根系发达,茎秆粗壮,花荚脱落率降低20%~30%,增产20%。在大豆初花期,亩用膨大素8克,对水15千克喷雾,每隔16天喷1次,共喷2次。
  十三、苯肽胺酸
  20%苯肽胺酸水剂,商品名果多旱,通过叶面喷施,能迅速渗入植物体内,促进营养物质输送至花蕾的生长点;增强细胞活力,促进叶绿素形成;利于授粉、受精;诱发花蕾成花结果,提高坐果率;防止生理落果和采前落果;提早成熟5~7天。在大豆盛花期和结荚期各喷施1次,每亩每次用20%水剂270~400倍液40~60千克。
   十四、稀土
  稀土又叫稀土微肥或硝酸稀土,商品名称为常乐益植素。可使大豆蛋白质含量增加5.9%,脂肪含量增加8.5%,增产15%~20%。
  1. 拌种。每千克豆种用稀土2克。
  2. 叶面喷施。大豆苗期和始花期,用浓度分别为0.03%~0.04%和0.08%的稀土溶液各喷1次。
  (作者联系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蔬菜局 邮编:413002)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植物生长 调节剂 生长期 植物生长 调节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盐碱和重金属在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的影响
    水生植物对水体净化作用的研究进展
    分子标记在植物雄性不育研究中的应用进展
    镉暴露对食蚊鱼生长发育的影响
    还植物以天成之根本,给人类以生命之尊重
    怎样保证肉兔良好的生长速度
    植物王国长白山
    Box—Benhnken设计优化植物乳杆菌培养基
    植物甘氨酸甜菜碱与耐盐性
    工厂化袋栽杏鲍菇不同后熟期对菌丝生长和产…
    马铃薯生长期沼肥施用技术
    油污土壤植物与真菌联合生物修复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