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浅谈大庆市大豆生产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原文作者:王立勇

  一、存在的问题
  1、品种退化
  目前大庆市大豆品种“多、杂、乱”现象较普遍,有的品种已连续种植几年,严重退化。不同品种混种、混收,造成品种混杂;种植的品种较多,但真正适合当地的特色品种却很少,大豆生产长期以高产为目标,生产上应用的品种以高产为主,高蛋白、高脂肪以及双高品种种植面积不大。
   2、土地养分减少
  化肥的大量投入,使土壤板结,理化性状改变,有机质含量降低,由原来的3%~5%降到1%~2%,速效养分含量水平降低。
  3、耕层变浅,犁底层上移
  现在小四轮拖拉机已成为农田作业的主要机械,由于其功率小,耕作深度浅,使耕层变薄。据调查近几年来富裕县多数地块耕层已有所下降,平均减少3~5cm,使得土壤抗旱保水、防涝能力下降。
   4、病虫害严重
  由于耕作制度的不合理,重迎茬现象严重,导致大豆病虫害发生,胞囊线虫、根蛆、食心虫发生较重,大豆紫斑病、灰霉病、疫病也有上升的趋势。
  5、肥料投入不足
  大豆在开花前根瘤形成初期固氮能力很弱,不但不能供给大豆氮素营养,还要从大豆植株体内吸收养分,维持生活和繁殖,因此必须增施肥料。但是,在大豆生产中,有些农户忽视大豆施肥问题,施肥量不足,导致后期植株养分供应不足,生长发育受到影响籽实不能正常成熟,严重影响产量。
   二、对策
  1、更新品种,引进优质高产品种
  对原有的品种采取适当措施进行提纯复壮,同时引进高油、高蛋白的品种,选种时要选粒大饱满、纯度高、不带病虫害的大豆种子。WwW.11665.CoM播种前做好种子处理工作。采用药剂、根瘤菌拌种或种子包衣。药剂拌种时,用50%多菌灵按种子重量的0.4%拌种,以防治根腐病。拌种随拌随播,处理后的种子不宜过夜。
   2、培育壮苗
  足墒早播,提高播种质量,及时间苗、定苗,中耕除草,使幼苗生长健壮,植株积累充分的养分,以供应花荚发育的需要,减少脱落。夏播大豆多为麦收后抢时播种,早播对大豆产量影响显著,小麦收割后要及时播种,墒情不足时要进行灌溉播种,力争6月5—20日播种结束。推广机械条播,利于苗全、苗匀。播深以5 cm为宜,播量45~75 kg/hm2。一般采用宽窄性条播,行距40 cm,株距12~14 cm。大豆出苗后进行查苗。对土壤墒情差、抢墒播种的,出现较大垫片面积的缺苗,要及时补水补籽。大豆3叶进行中耕灭茬,一般中耕2~3次,锄深度不超过3 cm。大豆3~5叶时要进行间苗定苗,一般实行人工间苗,使大豆植株分布均匀。间苗时拔除弱苗、病苗、小苗和杂株,单株留苗,留壮苗、好苗,保证苗全、苗齐、苗均、苗壮。留苗密度早熟品种留苗22.5万~27.0万株/hm2;晚熟品种留苗18.0万~19.5万株/hm2。 [论文网]
   3、培肥地力,推广配方施肥技术
  大豆是需肥较多的作物,为确保高产优质,必须科学合理施肥。结合整地起垄,施优质农家肥11.25t/hm2以上。测土配方肥是针对当地土壤配制而成的,应大力提倡配方肥的施用,施黑龙江省配方肥300~375kg/hm2。化肥则应施二铵180kg/hm2、尿素30kg/hm2、钾肥45kg/hm2,铲第2遍地前后用尿素10.5 kg/hm2加磷酸二氢钾1.5kg/hm2溶于水叶面喷施。
   4、科学管水
  依据大豆生育特点,大豆对旱涝灾害都比较敏感,花荚期旱时要灌水,涝时要及时排水。花荚鼓粒期是大豆生育最旺盛,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交错进行的时期,对水的需求敏感而强烈,干旱会导致花荚大量脱落,造成严重减产。花荚期保持田间持水量达到80%,鼓粒期田间持水量不低于70%,遇旱及时浇水,可以保证较高的籽粒产量。在防旱的同时也要注意排涝,尤其是大雨后应及时排除田间积水,防止积水过久伤根。
   5、加强病虫害防治
  防治大豆根腐病,与禾本科作物实行2年以上的轮作;可用50%多福合剂可湿性粉剂,按种子重量的0.4%拌种,或含有杀菌剂的35%多克福大豆种衣剂拌种;可选用40%根腐灵4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 000倍液,或58%瑞毒霉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4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77%可杀得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900倍液,每7d喷1次,连续喷2~3次,交替使用,重点喷洒植株的主茎基部或灌植株根部。大豆菌核病防治上,与禾本科作物如麦类、谷子、玉米等采取3年以上轮作;发现中心病株时及时拔除并深埋;需要全田喷药保护时,应采用机动式弥雾机,喷口向下作业,确保中下部植株叶片着药;在初期喷50%速克灵可湿性粉剂或50%农利灵可湿性粉剂1.2~1.5kg/hm2,或8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600~700倍液,或25%咪鲜胺1.5l/hm2,对水500kg喷雾。大豆食心虫防治上,实行较远距离的轮作,用2.5%功夫150~300ml/hm2,或5%快克300~450ml/hm2,或10%氯氰菊酯300~600ml/hm2,叶面喷施。大豆蚜虫可用10%吡虫啉300g/hm2,或30%速克毙300g/hm2,或2.5%功夫乳油225~300ml/hm2,或3%啶虫脒600~750ml/hm2,对水喷雾。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大庆市 对策 大庆市公安局 大庆市 大庆市教育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多媒体在职业中专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中央储备粮仓储质量管理
    浅谈森工林区荒山造林技术
    浅谈森林鼠害的综合防治对策
    浅谈中国林业碳汇工作
    浅谈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方法及意义
    浅谈小学数学估算教学
    浅谈“四步自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浅谈特种经济动物养殖技术
    浅谈生态土鸡养殖技术
    浅谈城镇与农村道路景观与绿化设计
    浅谈新时期高中生物学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