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优质高产地方中型肉兔品种——九疑山兔

优质高产地方中型肉兔品种——九疑山兔

 1.品种形成。九疑山兔原产于湖南省宁远县九疑山、禾亭及与之相邻的太平、冷水、舜陵等乡镇的部分山区村庄,现以宁远县的禾亭、仁和、舜陵、九疑山、中和、冷水等乡镇为主产区,全县其他各乡镇均有分布。与宁远邻近的蓝山、嘉禾、道县、新田、江永、江华、双牌、桂阳等县以及广东论文联盟http://、广西等省区也先后引进了九疑山兔,尤以广东为最,已形成一定规模。
  九疑山兔是一个体型中等、抗逆性强、体质健壮、耐粗放饲养、繁殖性能好、肉质细嫩的优良地方兔种。是在湖南省永州市九疑山区特定的生态环境和饲养管理条件下经过长期选择而形成的地方品种,因其产地位于驰名中外的九疑山,故名九疑山兔。
  2.体型外貌。九疑山兔属于中型地方肉用兔种,结构紧凑,头型清秀,被毛短而密,白毛、灰毛居多,白毛占73%、灰毛占25%、其他毛色占2%,白毛兔眼珠为红色,灰毛及其他毛色兔眼珠为黑色,眼球中等;耳直立,厚薄适中,有短而稀的耳毛;四肢强壮,行动敏捷,后躯发达;背腰宽平,稍弯曲,肌肉丰满;腹部紧凑而有弹性,母兔乳头4~5对,以4对居多;骨骼粗壮结实,全身肌肉丰满,尾较短。九疑山兔在体型外貌上与中国白兔比较,胸宽而深,颈短而粗,有肉垂,臀部较圆,个体较大。
  3.繁殖性能。九疑山兔性成熟早,在良好营养水平和饲养管理条件下,母兔13~14周龄、公兔14~15周龄可达到性成熟;在传统粗放的饲养管理条件下,母兔15~16周龄、公兔16~17周龄可达到性成熟。wWw.11665.COm一般情况下,母兔满21周龄体重达2.2公斤、公兔满22周龄体重达2.3公斤时可以配种繁殖。母兔利用期2年,公兔利用期1.5年。母兔乳房4~5对,以4对居多,妊娠期为30天,前三胎平均产崽7.7±1.65只,最高单胎产崽15只。既可在产后进行血配,也可在产后8~10天发情配种,还可进行刺激排卵配种。年平均产崽7.8±2.14窝,最高的达11窝之多,广大农村对九疑山兔有“月月兔”之称。母兔平均年产活崽数为60.1±4.61只,哺乳期为28天,母兔母性强,仔兔育成率为97%,年平均繁殖断奶仔兔58.3±4.16只,胎平均产活崽数7.7±1.65只,胎平均断奶仔兔7.45±1.64只。在良好的饲养管理条件下,一只母兔年平均提供商品肉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兔53.1只,在传统粗放的饲养管理条件下,一只母兔年平均提供商品肉兔49.2只。
  4.产肉性能。用43只7~8月龄平均体重为2608.6±165克的九疑山兔,空腹12小时后进行屠宰测定,放血后称重为2501.9±164克,去毛皮、内脏、头、尾、前脚(腕关节以下)和后脚(跗关节以下)后的全净膛胴体论文联盟http://重为1357.7±164克,屠宰率为52%,在全净膛基础上,保留可食内脏肝、肾、心,半净膛重1448±172.6克,半净膛屠宰率为55.1%。对胴体进行外观检测,可见腹部脂肪少,脂肪呈白色或淡黄色,瘦肉多,肌肉发达,呈红色而有光泽,肌肉外表微干,有风干膜,触摸不粘手,指压后凹陷立即恢复,兔肉煮熟后肉汤透明澄清,脂肪团聚于表层,具有香味。经湖南省食品质量检测所检测,九疑山兔肉质细嫩、肉味鲜美,是高蛋白质、高赖氨酸、高动物钙、高维生素、高消化率及低脂肪、低胆固醇、低热量肉食,有美容、益智、保健的功效。既可烹调成“粉蒸兔肉”、“九疑醉兔”、“九疑血兔”等传统名菜,也可加工成具有现代风格的美味佳肴。
  5.适应性。九疑山兔经过长期的自然选择和人工选育,表现出很强的适应性:耐粗放饲养、耐寒、耐热、耐湿,抗病力强,成活率高,特别能适应南方高热、高湿的生态环境(彩图参见85页图9)。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李之平 [标签: 永州 宁远 森林公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两系杂交稻福龙两优1031特征特性及高产栽培…
    云阳县小麦—玉米—红苕间作高产栽培技术
    小麦鄂麦27高产栽培技术
    成武县小麦高产栽培技术
    优质生姜油的加工技术等
    高产高抗小麦品种“山农20”等
    玉米高产创建栽培技术要点
    浅议水稻直播高产栽培规程
    谈鸡东县辣椒高产栽培技术要点
    玉米高产栽培技术
    玉米高产栽培技术要点
    大豆高产栽培技术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