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阜宁县棉花种植密度下降原因浅析

阜宁县棉花种植密度下降原因浅析

  阜宁县自1997年推广杂交棉以来,杂交棉应用覆盖率逐年上升,2007年以来已经接近100%。杂交棉的推广应用,降低了劳动投入、提高了植棉效益、增加了棉农收入。但近年来随着杂交棉大面积应用于生产,实际生产中也突现出种植密度过稀、施肥不合理、化调不到位等诸多方面问题和不足,特别是棉花种植密度连年下滑,甚至出现降过头的态势,给我县棉花产业健康发展带来较大影响。
  一、棉花密度基本状况
  1.基本情况
  棉花密度是产量形成的重要的因素之一,同时它与自然气候、土壤环境和农业技术之间存在着不可分割的联系。1997年以前,我县棉花品种全部为常规棉,种植密度在4.2万/hm2-6万/hm2。近年来,随着杂交棉推广普及、肥力水平上升和高效立体种植的大力推广,棉花生产的栽培密度呈现明显下降趋势。2006-2011年我县棉田平均种植密度分别为:39750株/hm2、35700株/hm2、33150株/hm2、32250株/hm2、31200株/hm2、29400株/hm2,下降趋势非常明显,以后一直在低密度水平上徘徊。
  2.棉花种植密度持续下降的原因
  (1)种植组合因素
  棉花种植组合不合理是我县棉花密度下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降的主要原因。棉农普遍认为行距小、封行过早是密度偏高主要因素,大面积生产上表现为行距过小、株距过大,致使光热资源浪费,田间通透条件较差,烂铃比例高,中下部脱落重,不利于棉花夺高产。wWW.11665.cOM
  (2)投入增加因素
  由于杂交棉推广速度快,良种需求量也随之加大,导致杂交棉种市场价格与常规棉相比高出甚多,每千克几十元甚至上百元,导致绝大部分棉农因惜本购种量远远达不到实际棉田用种需求量,形成种植密度下降。另外一方面,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劳动力成本显著增加,目前农村植棉雇工成本在50元/天左右,如果降低了大田密度,也就降低了棉田管理,直接地降低了劳动力成本。
  (3)棉农主观因素
  部分棉农在应用杂交棉生产实践中,逐渐形成了杂交棉不需要整枝的错误观念,认为杂交棉叶枝多、生长势较强,形成了不整枝,利用公枝增群体,提高棉田总有效果节数的种植习惯,从而在生产中大田棉株栽不足,密度随之下降。另一方面是当前经济发展较快,不少青壮年棉农外出打工挣钱,形成老弱病残人群从事棉花生产的现状,从而导致主观上要求种植大株型品种,以减轻整个棉花生产各环节的用工量,加之目前杂交棉在较低的种植密度下,如果正常年景或较好年景,棉花个体长势较旺,田间比较“耐看”,也迎合了棉农心理,这也是导致棉农主观上追求种植密度下降的一方面因素。
  (4)气候资源因素
  我县气候温和、湿度条件好,有利于杂交棉生长优势的充分发挥,加之近几年生长势强、个体优势明显的品种不断推出,棉田肥力投入增加,培管优化,有利于个体发育。在气候上后期气温高、降温慢,后推了有效果节期,延长了有效开花结铃期、个体总量增加等,也导致了种植密度的下降。
  二、应对措施
  1.加强宣传引导
  首先从棉花主观认识上入手。通过多渠道、多方位的宣传,促使广大棉农认识到棉田在低密度水平条件下,给棉花生产带了的产量不稳、效益不高等诸多不利影响,使广大棉农从思想上认识到合理安排种植密度是夺取棉花产量的关键技术也是前提因子。同时要通过试验示范,建立高光效群体动态结构丰产片,塑造典型,组织棉农观摩、交流、学习,增加感性认识,引导广大棉农合理安排种植密度。
  2.强化技术服务
  近年来由于客观因素,部分地区在棉花整个生产中管理存有许多不到位的地方,比如炭疽病、立枯病、以及枯黄萎病防治不力、棉田三沟不达标、不筑棉田条高垄等。一旦遇到病害大发生年景或自然灾害严重的年景,植株因病因涝致死,造成密度更加不足。因此农业技术部门要在棉花生育关键时期,经常踏田指导,帮助广大棉农做好棉花管理各环节工作,降低因病因涝的损失。
  3.科学确定密度
  (1)合理种植组合
  近年来随着抗虫杂交棉的推广,种植种植组合出现了不合的现象,主要表现为株行距配置不合理,行距过小、株距过大,下部分隐蔽重,烂桃增多。因此,一定要走扩行缩株技术路线,改善棉田通风透光环境,同时减少宽窄行种植,扩大行距种植面积,为棉

田立体种植提供有利的空间。生产实践证明,一般杂交棉行距控制在110cm以内,株株控制在35cm以内较为合理。
  (2)密切关注天气
  近年来我县棉花生产季节经常出现灾害性天气,2005-2011年7年中出现5个灾年,这5年灾害性天气导致棉花产量明显低于常年。因此,应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对年度气候的预测,根据预测适当调整种植密度,逆境年份要适当增加种植密度,以保持产量的稳定性。
  (3)科学确定密度
  根据棉花品种的株型特性确定适应的种植密度。对于大株型、单株结铃性强、果枝较平展的品种密度小些,小株型的则适当大些。但也要考虑到品种的纤维特性、纤维品质对密度敏感程度。敏感品种一定要保持适宜的种植密度。对于大株型的抗虫杂交棉品种,种植密度要以适当小一些,保持在3万株/hm2左右,对于株型相对较紧凑的品种密度应适当大些,保持在3.75万-4.2万株/hm2。同时地力、水肥条件好的地块适当稀植,地力、水肥条件差的应密些。对于立体种植的棉田,要整体考虑确定适宜的种植密度。
  4.配套栽培技术
  (1)选择良种,培育壮苗
  选择适应性强、增产潜力大的湘杂棉三号、中棉47号等优良品种。努力实现适期早播,我县最佳播期在3月底到清明前,不能适期早播的要在清明后及早抢种结束。坚持促早栽培,普及双膜育苗,坚持合理炼苗,做到苗不离床、膜不离床。早茬口移栽期把握在5月上中旬,选用90-100cm宽除草微膜,精细整地,趁墒机械覆膜,在地膜上开塘移栽,株距23.3-26.7cm。地膜移栽技术,使有效开花结铃高峰提前,盛花期延长。对于栽培水平较高的中晚茬口棉田,5月底要移栽结束。
  (2)肥调结合,搭足架子
  施肥采取一基二追一补,总施纯氮270-300kg/ hm2。结合冬春棉幅灭茬耕翻,施有机肥30000kg/ hm2培肥地力,并增加前茬秸秆还田数量,基肥在移栽(或直播下种)时施用,每公顷用棉花专用包膜肥600-750kg,在7月上旬末和7月下旬中分两次重施花铃肥,分别用纯氮70kg/ hm2和110kg/ hm2。根据苗情况于8月中下旬用1%尿素液乘傍晚叶面喷施,5d一次。化调掌握早调、轻调、勤调的原则,初蕾前就要对旺长田块进行化控,对瘦苗、弱苗、病苗等叶面喷施生化制剂;初蕾期用保铃素1000ml/ hm2调节生长,盛花期用助壮素45g/ hm2+保铃素1500ml/ hm2塑造株型,减少脱落。打顶后5-7d用助壮素75g/ hm2化学封顶,并可减少赘芽发生,节省清理用工。
  (3)综合治理,减少损失
  做好棉幅冬耕冻土、春翻晒土工作,拾净田间病残株体,压低病虫基数;苗期采用撒施毒土的办法,控制蚜虫、地老虎、红蜘蛛、盲蝽象等虫害;对三、四代棉铃虫,加强预测预报和统防统治,不打保险药,不随意配药和随意加大药量,严格按照病虫测报适期用药,可以与补肥、化调结合进行;第一遍花铃肥追施时,做好揭膜、松土、条高垄工作,防灾抗灾,延长根系功能。全生育期要求整枝两次,第一次于现蕾后公枝达2片真叶时,第二次于小行封行第二遍花铃肥追施后。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张立根 [标签: 阜宁县 阜宁县 棉花 密度 阜宁县 城市管理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云南省昌宁县珠街乡现代烟草农业种植的实践…
    景宁县低产林改造的措施与成果
    探讨景宁县低产林改造的措施与成果
    浅探景宁县低产林改造的措施与成果
    浅析景宁县低产林改造的措施与成果
    探析伽师县棉花高密度栽培技术
    谈睢宁县观光休闲渔业的现状与思考
    会宁县引黄灌区豌豆套种向日葵高产栽培技术
    景宁县果树生产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2009年高唐县棉花铃病重发原因及防治措施
    浅淡广宁县杂交水稻高产栽培技术
    睢宁县杨树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