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2009年高唐县棉花铃病重发原因及防治措施

                 作者:王化玲 李振娥 王月华 韩秀丽

  摘要介绍了2009年高唐县棉花铃病的发生特点和重发原因,总结了其防治措施,以期为棉花铃病的防治提供参考。
  关键词棉铃病害;发生特点;重发原因;防治措施;山东高唐;2009年
  棉花铃病是由多种病源引起的复合性病害,常表现为烂铃,既影响棉花产量,又影响棉花品质。2009年8~10月高唐县棉花产量形成期各种铃病严重发生,造成大量棉铃被害,出现严重的烂铃和僵瓣,造成棉花产量降低。现根据棉花铃病发生特点,分析其重发原因,并将其防治措施介绍如下。
  
  1发生特点
  
  棉铃病害发生严重,发病率高,持续时间长,是高唐县近几年来发生最严重的。一般地块烂铃率为25%~28%,个别密度大的地块烂铃率高达35%~50%。高唐县植保站于9月10日对不同乡镇棉铃病害发生情况进行了调查,其中梁村镇十五里铺村调查品种为鲁棉研28,密度6.62万株/hm2,调查200株,发病率为88.6%,调查铃数825个,烂铃率为33.4%;固河镇张桃村调查品种为晋棉38,密度5.64万株/hm2,调查200株,发病率为77.2%,调查铃数948个,烂铃率为29.3%;卅里铺镇张排村调查品种为晋棉38,密度7.68万株/hm2,调查200株,其中发病率为92.8%,调查铃数786个,烂铃率为46.1%;汇鑫谷官屯村调查品种为鲁棉研28,密度7.46万株/hm2,调查200株,其中发病率为88.4%,调查铃数802个,烂铃率为38.3%。WwW.11665.COm2009年棉花铃病不仅发病率高,而且出现罕见的顶部几个果枝棉铃也被病原菌侵入为害,严重影响了棉花的产量和品质。一是铃病发生早,病害种类多而复杂。2009年高唐县棉铃病害,从8月上旬开始发生,并且发生种类多,往年高唐县棉铃病主要以疫病为主,而2009年红腐病、红粉病、角斑病、炭疽病、黑果病均有发生。二是铃病发生持续时间长。从8月开始各种铃病开始危害,直至10月上中旬仍在发生危害,而一般年份进入9月后,棉铃病即逐渐停止发生。2009年棉铃病持续时间长的现象,是高唐县历年来少见的。
  
  2棉铃病重发原因
  
  一是高唐县棉花种植密度偏大,通风透光差,有利棉铃病发生[1]。根据高唐县技术站调查数据,平均密度5.73万株/hm2,密度大的一般在7.50万株/hm2左右。根据县植保站调查数据,密度大的地块烂铃率高。二是气候条件是高唐县棉铃病发生重的主要原因。2009年5月起,降雨不断,光照不足。棉铃病发生的8~10月,降水212.9mm,比常年多33.1mm,但8~10月的日照时数为443.3h,比常年少237.2h,降雨量多而光照严重不足,非常有利于棉铃病害的发生。三是高唐县主推的棉花品种对棉铃病发生有利。高唐县近年来主要推广品种为鲁棉研28和晋棉38,这2个品种特性为果枝节位低,并且都是抗虫棉,伏前桃比例较高,中下部棉铃大部分能成铃,有利棉铃病发生;同时由于伏前桃比例大的棉田,后期容易出现早衰现象,抗病能力下降,也易诱发棉铃病害的发生[2]。四是棉农在棉花前期病虫害防治过程中,只重视治虫而不重视防病,使棉田各种铃病的病原菌数量较高,导致后期各种棉铃病重复浸染,发生严重。

  3防治措施
  
  一是选择株型比较通风透光、果枝节位高的抗虫棉品种。如gk321、晋棉44、鲁棉研32等,这些品种叶片较小,通风透光好,可有效降低棉田湿度,减少铃病发生。二是对早熟抗虫棉品种适当除去早蕾,减少下部蕾铃[3]。不仅对控制棉铃有利,而且可有效促进棉株根的生长和发育,遏制早衰发生。三是及早预防,摘除早期烂铃,减少棉田铃病菌源[4]。在8~9月应每隔7~10d喷洒1次70%的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和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600倍液等,有效预防棉铃病发生,并早摘除中下部烂铃带出棉田外销毁。这样可有效降低田间各种铃病病原菌的数量,尤其是苗期病害严重的棉田,更应该将病苗和早期烂铃清理出棉田。因不少苗病病原菌也是铃病的病原,如红腐病、疫病、角斑病等[5,6],一旦苗期被侵染,则其病原菌即可在棉田病残体上持续生存,从而在花铃期侵染棉铃。摘除早期烂铃和病苗,对遏制铃病的扩展是个经济有效的措施。四是结合各种农业措施综合防治铃病的发生。棉铃病害的发生的主要外部原因是雨水多,田间湿度大,再加上虫害和各种外部原因引起的棉铃伤口[7-9]。故应结合各种农业措施,如及时排涝、整枝打杈、抹赘芽和摘除老叶等,以降低棉田的湿度,提高其通风透光性,减少铃病发生。
  
  4参考文献
  
  [1] 史先英,韩宏分.棉花铃病的发生及其防治对策[j].中国棉花,2007,34(2):28.
  [2] 李建社,张慧杰,张单敏,等.山西省棉花铃病的主要种类、为害损失及其防治策略的研究[j].华北农学报,1992(2):87-91.
  [3] 石鸿文,张建华.棉花烂铃的原因及防治[j].河南农业科学,1995(9):12-13.
  [4] 方庆荣.棉花铃铃病的发生与防治[j].现代农业科技,2003(8):26.
  [5] 王磊岩,李长兴.棉花铃病发生关键因子及预防的研究[j].棉花学报,1995,7(3):175-178.
  [6] 吉冉中,杨家荣.棉花铃病的发生与为害调查[j].陕西农业科学,1989(3):39.
  [7] 田坤发.棉花铃病的发生与防治[j].湖北植保,1999(3):9-10.
  [8] 张存信.棉花铃病综合防治技术[j].天津农业科学,1996,2(3):30-31.
  [9] 郑冬梅,夏英三.棉花铃病的识别与防治[j].科技致富向导,1998(5):13.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王化玲 李振娥 王月华 韩秀丽  摘要介绍了2009年高唐县 [标签: 高唐县 棉花 重发 防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产高抗小麦品种“山农20”等
    2013年上半年农药产量突破150万吨
    多家农药上市公司2013年中报
    2012年及2013上半年草甘膦进出口形势分析
    锦204井区于楼油层精细地质研究
    2012年高考(全国卷Ⅰ)理综卷第25题多种…
    浅析2012年广东高考理综物理“综合题”
    2012年全国统一考试理综试题(新课标卷)第…
    2013年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
    2013年辽宁省农作物主要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测
    山西2013年农作物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
    2012年石油和化学工业经济运行和2013年预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