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浅析棉花种植管理技术

浅析棉花种植管理技术

  一、大田直播
  (一)种子准备
  选用适合当地条件、优质、高产和抗性强的已审定品种。购买种子时,要到有经营资质的单位,同时注意查看种子的质量和包装袋标识,以确保棉花种子质量达标。
  (二)播种期
  瓜套棉于4月中下旬“冷尾暖头”抢晴爽土播种。一般采取点播方法,每穴播3~4粒,用种量为22.5~37.0千克/公顷,保苗密度3.75万株/公顷左右。麦后直播棉密度4.5万株/公顷左右。行距1.2米,播种深度以1.5厘米左右为宜。
  (三)基肥的施用
  一般施有机肥22.5~37.5吨/公顷、过磷酸钙600千克/公顷、氯化钾150~225千克/公顷、硼砂15千克/公顷、硫酸锌15千克/公顷。在播种或移栽前整地时施入,或将种肥与细土混匀撒入播种穴内再播种。
  (四)喷施除草剂与覆膜
  在播种后出苗前喷施除草剂,用药液450千克/公顷均匀地喷洒于土壤的表层。喷施除草剂后,及时覆膜,膜四周要用土压紧。
  二、田间管理
  (一)苗期管理
  一是查苗补苗。棉苗出土后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发现缺苗时,及时补栽。二是中耕培土与除草。苗期中耕1~2次,将畦沟土培到棉花根部。杂草较多时,及时中耕除草或进行化学除草。三是早施、轻施苗肥。可用尿素75千克/公顷对水浅施,或用稀薄人粪尿2250~3750千克/公顷浇施。www.11665.COm四是排涝防渍。若苗期雨水较多,要搞好棉田排水工作,做到畦沟、腰沟、围沟沟沟相通;若遇苗期干旱,注意抗旱保苗。五是防治病虫害。苗期病害主要有炭疽病、立枯病等,可采取清沟排渍、勤中耕、早施苗肥等农业措施,也可用25%多菌灵1200~1500倍液进行药剂防治。苗期虫害主要是蚜虫、蓟马、红蜘蛛、地老虎等,应加强综合防治。
  (二)蕾期管理
  一是稳施蕾肥。一般施饼肥450千克/公顷、尿素75.0~112.5千克/公顷盛蕾后期施氯化钾150~225千克/公顷,开沟或穴施。二是中耕培土。一般可中耕1~2次,并结合中耕进行1次培土。三是去叶枝。当棉株第1薹果枝上的花蕾能明显辨认时(约3毫米),其以下节位中腋芽(叶枝)应全部打去。四是清沟排水,灌水抗旱。蕾期正逢雨季,易造成水涝、渍害,必须加强清沟排水工作,消除明涝暗渍。若蕾期干旱,应立即灌水抗旱。五是防治病虫害。蕾期主要害虫有蚜虫、红蜘蛛、棉铃虫、蓟马、盲蝽象等,病害以枯萎病为主,应及时防治;对抗虫棉品种,此代棉铃虫可以不防治。六是适时化控。一般在七至九叶期,用缩节胺7.5~15.0克/公顷,或25%助壮素30~60毫升/公顷对水225 千克/公顷,喷棉株顶部。七是及时清理田间。套栽及地膜棉田。在西瓜开始采收后,要及时清理藤蔓;6月底之前及时清理地膜,以促进土壤通气。
  (三)花铃期管理
  一是重施花铃肥,增施长桃肥。于7月上旬施尿素225~375千克/公顷,7月下旬再施尿素75.0~112.5千克/公顷盖顶肥。均开浅沟沟施或穴施,施后覆土,若天气干旱,掺水浇施。于8月上、中旬至9月上旬,叶面喷施2%尿素+0.2%磷酸二氢钾溶液,用水量675千克/公顷左右。每7~10d喷1次,连喷2~3次。二是灌溉与排水。棉花花铃期耗水量大,且逢高温季节,必须做好抗旱工作。灌水最好在早、晚和夜间进行,以沟灌渗透为宜,切勿大水漫灌和在中午高温时灌水。棉花育苗移栽技术花铃期若出现大雷阵雨,要做好排水工作,以免田间积水。三是整枝打顶。淮北地区可于7月25日前后打顶,沿江地区于8月10日之前打顶。打顶以打1叶1心为宜,不能“大把揪”棉株生育后期,可人工打边心、打老叶、剪空枝、抹赘芽及摘除无效晚蕾。四是化学调控。初花期用缩节胺15~30克/公顷或助壮素60~120毫升/公顷对水450千克/公顷,喷棉株下部果枝边心和顶部;棉花打顶后7~10d,用缩

节胺45~75克/公顷或助壮素180~300毫升/公顷,对水450千克/公顷喷棉株上部果枝边心。五是防治病虫害。花铃期害虫主要是棉铃虫、红蜘蛛等,抓住这2种主要虫害的防治,兼治其他害虫。此外,要密切注意斜纹夜蛾等次要害虫的发生与防治。
  (四)吐絮期管理
  一是防涝抗旱。如遇秋雨较多,要及时清沟排渍,减少烂铃。如遇久旱,应及时灌水,防止棉铃逼熟。二是防治虫害。吐絮期害虫有棉铃虫、红铃虫、金刚钻、叶跳虫等。后期防治在9月中下旬进行。三是整枝和推株并垄。吐絮前后,将主茎下部老叶和无效果枝剪去;继续抹赘芽、摘去无效花蕾。对长势过旺、荫蔽严重的棉田,当棉株顶部结住棉铃时,可隔行推株并垄,增加棉株下部光照,降低湿度,防止烂铃。四是根外追肥。初絮期后根外喷施2%尿素、0.2%磷酸二氢钾溶液1~2次。五是化学催熟。用40%乙烯利3000~3750克/公顷,对水750千克/公顷均匀喷施全株棉铃,促进棉铃成熟吐絮。一般以在铃期45d以上、后茬作物播种或移栽前15d喷施为宜。六是适时收花。当大部分棉株有1~2个棉铃吐絮时,可开始采收,每5~7d采收1次,严禁采收“笑口棉”。采摘和售棉时,应使用棉织袋,避免异性纤维污染。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陈敏 [标签: 棉花 技术 棉花 技术 新疆 棉花 棉花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木材的防腐处理
    浅析小学数学应用题教学
    浅析畜牧规模养殖中动物防疫存在的问题及建…
    浅析2012年广东高考理综物理“综合题”
    浅析统计学在证券期货市场中的应用
    防治棉花早衰的措施
    棉花花铃期田间管理技术
    浅析城市公共绿地景观设计
    浅析初中生物课教学中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
    棉花的精准施肥技巧等
    今年棉花收储预案发布
    棉花棉叶蝉消长气象条件种间差异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