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探析伽师县棉花高密度栽培技术

摘要:介绍了伽师县棉花高密度栽培技术,包括选地整地、品种选择、播种、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内容,以为伽师县棉花高产栽培提供参考。


关键词:棉花;高密度;栽培技术;新疆伽师   


  1选地整地
  依据高产田进、中产田调、低产田退的指导原则进行土地准备。播前整地质量达到“齐、平、净、碎、墒、松”六字标准,使土壤上松下实,便于提高播种质量。犁地前未施基肥的,应将基肥施入。秋翻冬灌的地块,机械能进地时立即耙耱保墒,防止耕层水分蒸发。白地合墒后立即深翻、耙耱。施优质有机肥60 t/hm2以上(农家肥)、磷酸二胺450 kg/hm2、钾肥75 kg/hm2,或氮磷钾复合肥(养分含量≥40%)600 kg/hm2+尿素150 kg/hm2,追施尿素375 kg/hm2,第1次追施尿素225 kg/hm2,第2次追施尿素150 kg/hm2,为保证产量,要施足化肥900 kg/hm2以上。
  杂草较多的地块应严格选用专用除草剂进行土壤封闭,防除田间杂草。可用48%氟乐灵乳油1 500~2 500 ml/hm2,由于氟乐灵除草剂有一定药害,易光解,施药后应立即耙耱,也可以用33%施田补乳油1 500~2 500 ml/hm2。施药时间在犁地后,边喷药边耙耱镇压,将药液混入土壤表层。施用除草剂要严格按操作程序和剂量使用,不可随意加大用量,以免造成药害,影响棉花出苗。施药后24 h铺膜播种[1]。
  越冬棉铃虫蛹通常在土壤2~5 cm土层中做土室越冬,结合棉花播种,做好修渠、修路和破埂等工作,可破坏棉铃虫越冬场所,降低蛹的羽化率,减轻棉铃虫危害。wWw.11665.COM
  2品种选择
  选择2010年推广的棉花品种中棉35号。
  3播种
  当膜下5 cm土温稳定达到14 ℃即可播种,采用一膜六行模式于4月5~20日播种结束。播种深度3 cm左右,沙土地4cm,粘土地2.5~3.0 cm;播种量为90 kg/hm2,每穴下籽2~3粒。保持播深一致,播行端直,行距准确,下籽均匀,覆土1.5~2.0 cm,无漏行漏穴现象。使用1.58 m的地膜,行株距配置为(17.5∶17.5∶60.0∶17.5∶17.5)cm×9 cm。理论株数32万株/hm2,收获株数27万株/hm2左右。地膜要拉紧,紧贴地面,压实膜边,空穴率不超过3%。播种时要注意机械配套作业,确保适墒播种,确保一播全苗[2]。
  4田间管理
  4.1苗期管理
  4.1.1护膜防风。播种后要及时查膜,用细土将没有覆上土的播种孔封严,将膜面清扫干净,将小采光面清理出来,便于提高地温,有利于种子发芽,每隔5 m用土压一条护膜带或用泥块压膜,防止大风将地膜掀起。
  4.1.2玉米诱杀带种植。种植玉米诱杀带是防治棉铃虫的农业措施。将玉米种植在棉田地埂两边,以每50 cm点播1穴为宜,栽植3 000株/hm2左右,可减轻棉铃虫危害,但过密会影响棉花生长,过少诱集效果差。此过程应与棉花播种同时进行。
  4.1.3放苗与定苗。及时把覆在地膜下的棉苗解放出来,以免高温烫死。2片子叶展开时即可定苗,风口地带可先定双株,2片真叶展开后留单株。
  4.1.4中耕。中耕可以提高地温、防止烂根、除去杂草。播种完立即进行,中耕2~3次,深度15 cm。
  4.1.5化控化调。少量多次,分类化控。第1次化调在3~4真叶时进行,机械喷洒用缩节胺15 g/hm2,人工喷洒用7.5 g/hm2,第2次化调在6~7叶进行,用缩节胺15.0~22.5 g/hm2。对生长缓慢的棉田,可以喷施劲康灵、金丰素、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
  4.2现蕾期管理
  4.2.1化控化调。头水前用缩节胺30~45 g/hm2进行第3次化调。对生长缓慢的棉田,可以喷施叶面肥。对生长旺盛的田块,可以适当增加缩节胺用量。
  4.2.2合理追肥和灌水。6月上旬灌头水,头水是决定产量最关键的因素,头水要适宜、水量要小。头水前在距棉株10~15 cm深处追施氮肥225 kg/hm2。追完肥3d内必须灌水,灌水以沟灌为宜,不能串灌。灌水量不超过900 m3/hm2。
 4.3花铃期管理
  4.3.1灌水。根据伽师县气候条件,于6月15—30日即头水后12~15 d灌二水,灌水量为1 050~1 200 m3/hm2。为保证早熟,8月20日前停水。花铃期结合灌水追施氮肥150 kg/hm2。一水后二水前进行第4次化调,用缩节胺45~60 g/hm2。
  4.3.2打顶。坚持时到不等枝、枝到不等时的原则。果枝台数达到8~10台,株高控制在70c

m。打顶后5~7 d对生长旺盛的棉田用缩节胺90~150 g/hm2进行第5次化调重控。
  4.4吐絮期管理
  对贪青晚熟的棉田用乙烯利2 250~3 000 g/hm2于9月20日前用喷雾器在棉田均匀喷洒,温度以20 ℃以上效果最好。温度低时可用对温度无要求类型的催熟剂。
  5病虫害防治
  出苗后如果蓟马大发生可以化防1次。采取“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达到防治指标时,用赛丹、美除等药剂重点防治第2代棉铃虫,注意交替轮换用药[3]。棉蚜防治,应突出“早”字,即早查、早治,在苗期发现蚜虫可用久效灵对水1∶5涂茎,对棉花封行蚜虫大发生时,可用敌敌畏拌土熏蒸或用蚜虱点片挑治。棉叶螨,即红蜘蛛应早查、早治,用专用杀螨剂将害螨彻底控制在点片,同时防止人为、机械传播,田间点片发生后,不能全面喷药,应减少田间作业活动,封锁田边地埂害螨向棉田扩散。
  病虫防治还可用频振式杀虫灯诱杀,棉田按每100~120 m半径安置1台频振式杀虫灯,在6月下旬至7月上旬、7月下旬至8月上旬开灯诱杀[4]。
  6参考文献
  [1] 王秀萍,张国新,鲁雪林.冀东滨海盐碱地区水改旱棉花栽培技术[j].安徽农业科学,2007,35(19):5726-5727.
  [2] 王连平,王汉荣,茹水江,等.芦笋田杂草及地膜覆盖除草作用研究[j].江西农业学报,2006,18(4):126-128.
  [3] 赵丽芬,李增书,张寒霜,等.棉花黄萎病种质资源鉴定及抗性品种选择[j].华北农学报,2007,22(10):254-256.
  [4] 谢周峰.棉花常见病虫害防治技术[j].种业导刊,2008(7):24.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伽师县 技术 伽师县 伽师县 伽师县 棉花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析畜牧养殖的动物疾病病因及控防对策
    探析仙洪试验区农作物秸秆利用模式
    探析园林设计中现代设计理论的应用
    探析林业资源的森林防火管理
    探析地膜集水技术在北方玉米栽培中的应用
    第一类换元积分法的“凑微分”思想探析及运…
    探析玉米主要病虫害的发生及防治`
    探析河北坝上地区马铃薯高产栽培技术
    探析滁州地区水稻栽培技术
    探析玉米密植通透栽培技术
    探析遂昌县森林保护现状及对策
    探析马蹄3号的示范推广及无公害高产栽培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