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番茄青枯病的诊断与综合防控

              作者:罗伟材 曾敬富 王萍 桂良杰 肖艳 龙梅芳

  摘要在分析番茄青枯病的识别与诊断的基础上,介绍了该病的病原与流行规律,并提出综合防控技术,以为番茄青枯病的防治提供参考。
  关键词番茄青枯病;诊断;综合防控技术

  番茄青枯病又名细菌性枯萎病,俗称“发瘟”,是茄科蔬菜的重要病害之一,分布广泛,全国各地均有发生,主要危害番茄、茄子、辣椒、马铃薯等茄科蔬菜和大豆、萝卜、花生、芝麻等作物[1-2]。近年来,随着大棚蔬菜生产面积的逐年增加,反季节蔬菜中以番茄受害最重,茄子次之。流行年份,轻发地块死株率达5%~15%,中发年份,病田死株率达20%~40%,重发年份,病田死株率高达85%。此病一般在坐果期显症,病情发展迅速,常成片萎蔫死亡,损失严重[3-4]。
  1识别与诊断
  番茄青枯病是一种细菌性维管束组织病害,发病初期地上部分虽表现为萎垂但叶片仍保持绿色,故名“青枯”。该病主要表现在成株期叶片和茎上,当植株高30cm左右时病株开始显症。发病初期,顶部新叶萎蔫下垂,后下部叶片凋萎,随后中部叶片凋萎;病叶色泽较淡,呈青枯状。白天出现萎蔫,傍晚和清晨又恢复正常,数天后很快扩展至整株萎蔫,并不再恢复而死亡。茎杆发病,初产生水渍状斑点,扩大后呈褐色斑块,病茎中下部表皮粗糙,常产生不定根。Www.11665.com剖开病茎,维管束变褐,横切后用手挤压可见乳白色黏液渗出,这是青枯病的典型症状,可与真菌性枯萎病相区别。
  2病原
  病原为茄青枯劳尔氏菌(ralstonia solanncearum(smith)yabuuchi et al.),异名pseudomonas solanncearum(smith)smith.,属细菌界薄壁菌门。菌体短杆状,两端圆,单生或双生,极生1~4根鞭毛,无芽孢和荚膜,革兰氏染色阴性。菌落圆形或不正形稍隆起,污白色或暗色至黑褐色。
  3流行规律
  病菌主要随病株残余组织遗留在田间或在马铃薯薯块上越冬,主要借雨水反溅和灌溉水传播,也可通过农事操作、家畜等途径传播。从寄主的根部或茎基部的伤口侵入,侵入后在维管束内繁殖,向上部蔓延扩展,使维管束变褐腐烂,茎、叶因缺乏水分的正常供应而产生萎蔫。发病流行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是气候条件。病菌生长最适温度为30~37 ℃,最高41 ℃,最低10 ℃,温度52 ℃ 10 min致死,不耐干燥及淹水,适宜ph值为6.6,范围为6~8。大雨或连阴雨后骤然放晴,气温迅速升高,气温27~32 ℃,田间湿度大,热气蒸腾作用增大,土温随气温急剧上升,更易促成病害流行。最适感病的生育期在结果中后期,主要发病盛期在6—10月。江西省一般在5月中下旬至6月上旬为发病高峰。梅雨期间多雨或夏秋高温多雨的年份发病重。二是栽培管理。连作田、地势低洼、排水不良、土质偏酸的田块发病较重。

  4综合防控技术
  4.1农业防治
  一是选用抗青枯病品种,用抗病砧木嫁接,防病效果显著。二是发病严重地块,提倡与非茄科作物轮作4~5年,最好与禾本科作物尤其是与水田轮作,可减少田间病菌来源,为防治该病最有效措施。三是及时摘去病老叶和拔除病株,病穴灌注2%福尔马林液或20%石灰水消毒。收获后清除病残体,带出田外深埋或烧毁;深翻土壤,加速病残体的腐烂分解。四是选用无病土(地)及净肥,配制营养土育苗,培育无病壮苗。五是选择地势高、排水好的无病地,酸性土壤在整地时施适量石灰,调节ph值至微碱性,以抑制病菌生存,减轻病害。实行配方施肥,增施磷钾肥及喷施植宝素、爱多收或磷酸二氢钾等,增强植株抗病力。六是采用高畦栽植,小水勤浇,严防大水漫灌;夏季高温天气,避免中午浇水。适期早定植,使生育期提前,避开夏季多雨发病高峰期,以减少损失。在定植、中耕、施肥等田间管理中应防止伤根,盛果期应停止中耕,以免造成伤口。
  4.2 物理机械防治
  春季气温回升后,保留棚膜和裙膜,平时将裙膜卷起,棚门打开;下雨时放下裙膜,关上棚门,用以避雨降湿,可预防茄果类及青枯病等土传病害。
  4.3化学防治
  选用20%龙克菌悬浮液500~600倍液、72%农用硫酸链霉素可溶性粉剂4 000倍液、77%多宁可湿性粉剂600倍液、47%加瑞农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30% 琥胶硫酸铜可湿性粉剂600倍液等灌根,每株灌药液200~250 g。注意事项:在发病前或发病初期用药防治,采取挑治封锁发病中心与普治相结合、单施与混施相结合等办法,及时控病,力求治早、治少、治了。间隔7~10 d,连续防治2~3次,重病田视病情发展,必要时还要增加喷药次数。
  5参考文献
  [1] 赵作富,耿道鹏.番茄青枯病和枯萎病的诊断与防治措施[j].现代农业科技,2006(3s):44.
  [2] 张丽君.日光温室番茄青枯病的防治措施[j].现代农业科技,2006(9s):88-89.
  [3] 季卫东,汪伟雄,江根华,等.番茄青枯病的综合防治技术[j].上海蔬菜,2007(1):45-46.
  [4] 吕纪增.番茄青枯病的发生与控制[j].山西农业:农业科技版,2006(12):36.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罗伟材 曾敬富 王萍 桂良杰 肖艳 龙梅芳  摘要在分析番茄 [标签: 番茄 青枯病 诊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二喷一施”促番茄增产等
    番茄栽培注意事项
    番茄高产栽培田间管理技术
    樱桃番茄新品种HTT1150142
    钾肥对保护地番茄产量、品质和钾素循环规律…
    广西水果番茄栽培现状分析
    日光温室番茄生理性病害的识别与综合防治
    生物多样性国际发布树番茄及其野生近缘种性…
    日光温室秋冬番茄栽培技术
    温室韭菜间作番茄高效栽培技术
    日光温室樱桃番茄应用秸秆生物反应堆高产优…
    黄淮地区春季番茄大棚种植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