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钾肥对保护地番茄产量、品质和钾素循环规律的影响

原文作者:朱静华

  摘 要:2007—2009年进行了番茄施钾肥效果田间试验。结果表明,施钾肥后产量提高3.5%~38.9%;增收3 407.3~51 415.0元·hm-2。番茄施钾肥可以提高vc含量和甜度,npk4处理vc达190.4 mg·kg-1,全糖3.65%,为最高;而ck处理vc含量仅138.5 mg·kg-1,全糖2.97%,为最低。番茄果实中k含量和植株中k吸收量随着施钾量的增加而增高。果实中钾吸收量与产量有关。番茄当季钾肥利用率43.4%~49.9%。土壤残留钾含量ck处理比种植前降低25 mg·l-1,npk3处理降低2 mg·l-1,其他处理土壤残留钾含量比种植前高。
   关键词:钾肥;番茄;产量;品质;钾肥利用率;土壤残留
  中图分类号:s143.3 文献标识码:a doi编码:10.3969/j.issn.1006-6500.2013.07.005
  effects of potassium fertilizer on tomato yield,quality and potassium cycling in greenhouse
   zhu jing-hua, li yu-hua, gao wei, li ming-yue
  (tianjin institute of agricultural resources and environment,tianjin 300192,china)
   abstract: potassium application effects on tomato were studied in 2007—2009.the results showed that after the potassium application,tomato yield improved 3.5%~38.9% and net income increased 3 407.3~51 415.0 yuan·hm-2. potassium fertilizer played a key role on improving vc and total sugar content.vc and total sugar content of npk4 treatment were 190.4 mg·kg-1 and 3.65%,which were the highest content than the other treatments.vc and total sugar content of ck treatment in tomato were 138.5 mg·kg-1 and 2.97%,separately,which were the lowest content than the other treatments.the potassium content in fruit and plant uptake of potassium, increased with the increment of potassium.potassium accumulation in tomato fruit was relation with yield. potassium fertilizer use efficiency was 43.4%~49.9%.potassium content of ck and npk3 treatment in soil decreased to 25 mg·l-1 and 2 mg·l-1 compared with before planting. potassium content of the other treatments were higher than that of before planting,separately.
   key words: potassium;tomato;fortilizer yield;quality;potassium use efficiency;soil residue
   我国蔬菜作物栽培的集约化程度较高,其中番茄营养丰富,食用方便,深受群众欢迎,已成为保护地栽培的主要菜类[1]。Www.11665.CoM随着单产和复种指数的提高以及氮、磷肥用量的增加[2],土壤养分之间比例严重失调,肥料利用率降低[3-4]。钾元素是作物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必需的大量营养元素之一,在现代高产农业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钾不仅能提高番茄产量,而且可以大大提高它的品质[5-7],同时还能提高番茄抗病性[8]。番茄是喜钾作物,由于大量钾素随番茄采收而损失,土壤中的钾素日益耗竭,钾成为番茄高产优质的限制因子[9-10]。增施钾肥对番茄生长有重要意义[11-12]。笔者于2007—2009年进行了番茄钾肥适宜量田间试验,研究了保护地番茄施钾肥的最佳用量、钾肥增产效果、提高钾肥利用率、钾素吸收特性和钾素循环规律等问题。
   1 材料和方法 [论文网]
  1.1 试验地点和土壤采集
  2007—2009年在天津市西青区辛口镇第六埠村、武清区大孟庄乡后幼村保护地蔬菜基地,开展钾肥适宜量田间试验。西青区土壤类型属潮土,壤质是轻粘土;武清区土壤类型属潮土,壤质带砂壤。
   番茄不同施钾量田间试验4项:西青区1、西青区2、武清区1、武清区2。番茄种植前后分别取深度0~20 cm土样,采用asi法[13]测定土壤的速效养分含量(表1)。
   西青区1、武清区1和武清区2的土壤有效k含量比较高;西青区2是新建大棚,有效k含量低。
  1.2 番茄种植情况
  不同试验区番茄种植密度、品种、小区面积、移栽日期等情况见表2。
  1.3 土壤和植株测定方法
  asi法测定方法:p、k、cu、fe、mn、zn用联合浸提液(0.25 mol·l-1 na2co3-0.01 mol·l-1 edta-0.01 mol·l-1 nh4f)浸提,p用钼锑抗比色法测定;k、cu、fe、mn、zn用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测定;ca、mg用1 mol·l-1 kcl浸提,用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测定;s、b用0.08 mol·l-1 ca(h2po4)2溶液浸提,用bacl2比浊法测定s,比色法测定b;no4+用靛酚蓝比色法;有机质用0.2 mol·l-1 naoh-0.01 mol·l-1 edta-2%甲醇浸提,比色测定。

  钾含量测定方法:用h2so4-h2o2消煮,火焰光度法测定。
  番茄每次采摘记录小区产量,最后累计小区产量。取番茄植株样,测定vc含量、甜度、钾含量。
  1.4 试验设计
  西青区1设5个施

肥处理,4次重复;西青区2设5个处理,3次重复;武清区1设4个施肥处理,4次重复;武清区2设4个处理,3次重复。各试验区施肥设计见表3。
  2 结果与分析
  2.1 钾肥对番茄产量和经济效益的影响
  番茄是喜钾肥作物,科学合理施用钾肥,可以大大提高番茄产量。从表4中得出,施钾处理与ck比较,增产幅度都有不同程度提高。
  西青区1番茄试验,施钾肥使产量提高15.0%~19.7%,增收10 196.7~14 773.4 元·hm-2,其中npk2处理增产、增收都最高;产量差异达极显著水平。西青区2试验地是新棚,土壤缺钾,施钾效果明显,产量是随着施钾量增加而增高,增产幅度5.2%~38.9%,增收幅度7 912.8~38 280.6元·hm-2;其中npk4增产、增收最高;npk1处理与ck产量差异达显著水平;其他处理产量差异达极显著水平。武清区1试验,增产3.5%~7.2%,增收3 407.3~6 973.6元·hm-2;增产、增收最高是npk2处理;产量差异达显著和极显著水平(除npk1处理外)。武清区2试验,番茄增产20%~35.9%,增收26 196.1~51 415.0元·hm-2,增产增收效果显著,产量差异都达极显著水平。
   在番茄施钾效果试验中,钾素增产增收效果非常明显。但并非施钾量越高产量也越高,应根据土壤有效钾含量,科学合理施钾肥,减少肥料浪费。
  2.2 钾肥对番茄品质的影响
  2009年西青区番茄钾肥效果试验(西青区2),取植株鲜样测定品质(表5)。番茄vc含量、甜度与施钾量有关。不施钾肥ck处理,vc含量和甜度都最差,分别是vc含量138.5 mg·kg-1;全糖是2.97%。施钾处理vc含量和甜度都高于ck处理,最高是npk4处理,vc含量190.4 mg·kg-1,全糖是3.65%。番茄施钾口感好、品质高。
   2.3 施钾对番茄k吸收规律的影响
  2.3.1 施钾对番茄k含量的影响 在2007年武清番茄试验中(武清区1),作物收获前采集整株样本,按果实、茎叶(植株)测定k含量,其结果见表6。果实中k含量随着施钾量的增加而增高,总k含量结果也趋一致;不施钾ck处理,植株、果实中k含量都最低。
   2.3.2 施钾对番茄k吸收量的影响 根据作物k含量,进行番茄k吸收规律的研究,计算各处理作物中k携出量。由图1可见,番茄植株中k吸收量是随着施钾量的增加而增高,最高是npk3处理,为323.92 kg·hm-2;在图2中果实中k吸收量与产量有关,产量高的处理,k吸收量也高。如npk2(武清区1)处理产量80 220.1 kg·hm-2,果实k吸收量也最高;图3中k总吸收量,也是随着施钾量的增加而增高,k吸收量最高是npk3处理,为556.47 kg·hm-2。
   2.4 番茄当季钾肥利用率
  从表7可看出,番茄当季钾肥(化肥)利用率比较高。钾肥利用率最高是npk2处理,为49.9%;其次是npk1处理,为47.3%;最小是npk3处理,是43.4%。可以根据土壤有效k含量、k肥利用率,合理施用有机无机k肥料。
   2.5 土壤残留k含量状况
  番茄收获后,取土测定土壤中残留k含量,ck处理番茄收获后土壤k含量低于种植前土壤速效k,低25 mg·l-1;npk3处理土壤残留k含量也低于种植前的土壤,低2 mg·l-1(图4);其他处理土壤残留k含量比种植前高。施钾量高,土壤残留k含量高;施钾量低的土壤残留k含量也低。
   3 结论与讨论
  施钾肥能提高番茄产量3.5%~38.9%,增收3 407.3~51 415.0元·hm-2。产量差异达显著和极显著水平(除武清区1 npk1处理)。施钾可以提高vc含量和甜度,最高是西青区2 npk4处理,vc含量达190.4 mg·kg-1、全糖3.65%。番茄果实和植株中k含量随着施钾量的增加而增高。不施钾ck处理,植株和果实中k含量都最低。果实中k吸收量与产量结果有关,武清区1npk2处理产量最高,k吸收量为234.66 kg·hm-2;番茄k总吸收量是随着施钾量的增加而增高,与植株k吸收规律一致。番茄钾肥利用率最高49.9%,接近50%。ck、npk3土壤残留k含量比种植前土壤速效k分别低25 mg·l-1和2 mg·l-1。其他处理土壤残留k比种植前高。
   在试验中,番茄收获后取土深度为0~20 cm,对于当前菜农大水漫灌浇水管理方式,钾肥会随着灌水量的增加,有一部分钾素移动到20 cm以下土层中。研究保护地蔬菜k素循环规律,应测定20 cm以下土壤k含量,特别是对深根作物如番茄、黄瓜、菜笋、茄子等根部钾吸收特性研究,是非常重要的。
   参考文献:
  [1] 高兵,陈永智,李俊良,等.保护地番茄氮磷钾肥效应研究[j].青岛农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8,25(2):135-139.
  [2] 李俊玲,杜黎君.不同钾肥品种及用量对番茄产量的影响[j].河南科技学院学报,2009,37(3):24-25.
  [3] 潘云平,张西森,陈永智,等.不同磷、钾肥施用量对保护地番茄产量的影响[j].内蒙古农业科技,2010(5):64-65.
  [4] 赵征宇,孙永红,赵明,等.有机无机肥配施对土壤氮素转化和番茄产量品质的影响[j].华北农学报,2013(1):208-212.
  [5] 孙民.同浓度钾肥对无土栽培樱桃番茄品质和产量的影响[j].长江蔬菜:学术版,2012(22):77-78.
  [6] 马生发,王正旭.大棚番茄控释氮素与磷、钾肥最佳配合施用量研究[j].西北农业学报,2007,16(6):267-272.
  [7] 吴国喜,陶鸿,胡克玲,等.钾肥对大棚番茄vc和硝酸盐含量及相关酶活性的影响[j].安徽农业科学,2007,35(8):2225-2226.
  [8] 陈修斌,张东昱,范惠玲,等.叶面喷施钾肥对杂交制种番茄生长及产量的影响[j].北方园艺,2012(24):30-31.
  [9] 裴建文,吕汰,柴晓芹,等.钾肥在番茄上施用效果试验[j].甘肃农业科技,2007(9):15-16.
  [10] 秦文利,李春杰.增施钾肥对日光温室番茄产量和品质的影[j].中国土壤与肥料,2007(1):44-47.
  [11] 高新昊,张志斌,郭世荣.氮钾肥不同比例分段追施对日光温室番茄越冬长季节栽培产量与品质的影响[j].土壤,2007,39(3):465-468.
  [12] 王晓燕,郭小军,付峰,等.氮磷钾对番茄产量的影响[j].内蒙古农业科技,2004(5):29-30.
  [13] 金继运,白由路,杨俐苹,等.高效土壤养分测试技术与设备[m].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6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钾肥 钾肥 作用 番茄 磷钾 钾肥 盐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根外追施钾肥对烤烟产质量的影响研究进展
    析氮肥对北方超级稻茎蘖动态及产量的影响
    浅谈氮肥对北方超级稻茎蘖动态及产量的影响
    有机无机配方施肥对烤烟NC102产量与品质的影…
    氮肥对北方超级稻茎蘖动态及产量的影响
    关于钾肥科学施用探讨
    氮磷钾测土配方施肥对水稻产量的影响研究
    试析土壤改良培肥对烟草种植的影响
    对保证刮板输送机高效\稳定运行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