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日光温室水果黄瓜—苦瓜套作高产栽培技术
摘要介绍了日光温室水果黄瓜—苦瓜套作高产栽培模式,并分别介绍了该模式水果黄瓜、苦瓜的栽培技术,以期为采用该模式的种植户提供技术参考。
  关键词日光温室;水果黄瓜;苦瓜;套作;栽培技术
  
  水果黄瓜是近几年推广的黄瓜新品种,与普通黄瓜相比,具有瓜型短小、表皮光滑、果肉比重大、风味浓郁、脆嫩多汁、清香爽口的特点。苦瓜因其特有的保健价值,日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日光温室水果黄瓜—苦瓜套作模式在邳州地区实施5年来,已经形成一套成熟的栽培技术,该模式产量高,效益好,平均纯收益在7.5万元/hm2以上。现将日光温室水果黄瓜—苦瓜套作高产栽培技术总结如下。
  1水果黄瓜栽培技术
  1.1品种选择与种子处理
  水果黄瓜选择抗病抗逆性强、品质好、商品性好、产量高的品种,如以色列品种萨娜、ha454等,嫁接砧木选择黑籽南瓜。播前2d浸种催芽,将种子置于55℃温水中浸泡,不停搅动至30℃,再浸种4~8h,然后用10%浓度的磷酸三钠溶液浸种20~30min,捞出用湿纱布包好置于30℃条件下催芽24h,1/3露白后即可播种。将黑籽南瓜种子倒入70~80℃的热水中,搅动使水温降至30℃,搓洗掉种皮上的粘液,再于30℃温水中浸泡10~12h,捞出沥净水分,在25~30℃条件下催芽,经1~2d即可发芽[1]。
  1.2播种
  播前7~10d,取优质田园土与充分腐熟的厩肥按6∶4充分混合,每1 000kg土中加入尿素800g、磷酸二铵800g、草木灰5~8kg及50%的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00g、2.5%的敌百虫可湿性粉剂100g,拌匀过筛备用。WwW.11665.COm在9月中下旬至10月上旬,选择晴天上午,将苗床浇透水,播种覆土,覆土厚度约1cm。用种量2.25kg/hm2。砧木黑籽南瓜较黄瓜晚播7~10d。苗床上铺地膜,外置小拱棚,小拱棚上覆草苫,日光温室闭棚保温,夜间覆草苫。播后苗前,白天25~30℃,夜间18~20℃;苗出土时,揭去床面地膜,苗后至子叶展开,白天18~20℃,夜间10~12℃;第1真叶出现至第2真叶展开,白天25~28℃,夜间15~18℃;移栽前白天20~22℃,夜间13~15℃。夜间温度达不到相应温度时,可采用加热设置增温。苗后在不影响温度的前提下适当延长光照时间,也可利用电灯泡补光。一般不浇水,若出现干旱,可适当喷水[2]。
  1.3嫁接
  采用靠接法嫁接。待黑籽南瓜子叶平展,水果黄瓜第1片真叶展开时进行。边嫁接边将嫁接苗整齐的排入苗床中,及时灌水、盖膜、扣好小拱棚,白天要盖苫遮荫。嫁接后3d内苗床不通风,苗床气温白天保持25~28℃,夜间18~20℃,空气相对湿度保持在90%~95%。3d后视苗情,以不萎蔫为度,进行短时间少量放风,以后逐渐加大放风量,1周后接口愈合,即可逐渐揭去草苫,并开始放大风。床温白天22~26℃,夜间13~16℃,期间视苗情浇水1~2次,移栽前及时剪断南瓜根。
  1.4定植
  定植前15~20d,施腐熟的有机肥37.5~45.0t/hm2,再施腐熟饼肥3 750~4 500kg/hm2、磷酸二铵1 050~1 200kg/hm2。深翻耙细混匀,起垄高15~20cm,宽70~80cm,大小行定植,垄距1.2m。选择晴天上午定植,用移钵器在垄上打穴,将黄瓜苗连钵一起放入穴中,用土填实并浇水。株距35cm左右,栽3.30~3.75万株/hm2。

  1.5定植后管理
  缓苗前不放风,保持白天室温28~30℃,夜间15~20℃,若遇晴暖天气,中午可用遮阳网适当遮荫。缓苗后至结瓜前,以锻炼植株为主,控制浇水。白天室温25~28℃,夜间12~15℃,中午前后不超过30℃,加强放风散湿,夜间可在棚顶留放风口。进入结瓜期,实行变温管理,每天8~13时室内气温控制在25~30℃,超过28℃时放风;13~17时为20~25℃;17~24时为15~20℃;0~8时为15~12℃,深冬季节(即12月下旬至翌年2月中旬)晴天时可控制较高的温度,实行高温养瓜,室内气温达30℃以上时可放风。采用小水勤浇,结瓜采瓜期保证水分均衡供应,忌大水漫灌。采瓜期开始追肥,每隔15d追1次,随水浇施,每次施三元复合肥225 kg/hm2,还可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和尿素。在晴天10时前进行人工授粉,选用强力座瓜灵喷雾。
  1.6病虫害防治
  越冬温室黄瓜的主要病虫害有霜霉病、灰霉病、白粉病、蚜虫、粉虱、斑潜蝇等,在越冬温室黄瓜管理中,除调节温湿度、补充肥水、提高植株抗性、创造不利于病虫害发生条件外,应采取有效化学防治措施。病害可采用45%的百菌清烟剂3.75kg/hm2熏3~4h防治,或用72.2%普力克水剂800倍液、50%扑海因1 000~1 500倍液、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400倍液喷雾,每隔7d喷1次。虫害防治可用30%蚜虱一熏净烟剂6.3kg/hm2进行烟雾防治,或用1.8%艾福丁乳油3 000倍液、25%阿克泰水分散剂30~60g/hm2对水675kg喷雾防治,每7d喷1次,连用3~4次。
  2苦瓜栽培技术
  2.1培育壮苗
  苦瓜选择高产、抗病、优质且外形美观的品种,如农友公司的中绿。营养土配制同水果黄瓜。先温汤浸种,后用清水浸泡12~15h,每隔4~5h换1次水,用纱布包裹种子在30~33℃下催芽,每天用同样温度的温水冲洗种子,60%露白时即可播种[3]。播期可选在10月中下旬的晴天上午。苗床管理同水果黄瓜。
  2.2定植
  4~5片真叶时定植,定植前1周揭膜炼苗,定植的前一天适当喷水,带土缓苗。行距2m,株距1m,在现有的水果黄瓜垄上定植,栽植4 950株/hm2。
  2.3定植后管理
  因与黄瓜套作,受黄瓜植株影响,苦瓜前期苗情不旺,生长受抑。待3月中下旬黄瓜拉秧后,苦瓜进入旺盛生长阶段。苦瓜主枝长,侧蔓繁茂,应及时吊蔓。主茎50~100cm以下主动摘除,或在主蔓100cm时摘心,留2条侧蔓。在现蕾、开始结实、采收初期随水追施硫酸铵或硫酸钙150~225 kg/hm2,结果盛期追施2~3次;结果后一般每隔7~10d浇1次水[4]。
  2.4采收
  苦瓜以采收中等成熟瓜条为主,一般花后10d为适宜采收期。
  3参考文献
  [1] 董克良.日光温室水果黄瓜无公害栽培技术[j].吉林蔬菜,2009(2):19-20.
  [2] 李世云.日光温室水果黄瓜优质高产栽培技术[j].青海农林科技,2008(4):77-79.
  [3] 徐巧玲,朱志燕,杨志鹏.日光温室黄瓜套种苦瓜高产高效栽培技术[j].中国农村小康科技,2009(11):46-47.
  [4] 张雪平,岳振平,靳艳革.豫北地区日光温室黄瓜苦瓜套作技术[j].农业科技通讯,2009(10):191-193.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曹艳 姜新菊 [标签: 日光 温室 黄瓜 苦瓜 套作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平凉市日光温室食用仙人掌生态型有机无土栽…
    寒地温室蒜苗多茬高效栽培技术
    不同基质对温室辣椒无土栽培效果的研究
    温室大棚草莓标准化生产技术
    下沉式日光温室气温和土温时空变化特征研究
    温室管理的六大误区
    温室秋冬茬白萝卜生产技术
    日光温室番茄生理性病害的识别与综合防治
    日光温室冬季、早春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青海高寒地区温室大棚辣椒疫病的发生规律及…
    中国科学家首创日光温室蓄能调温技术
    日光温室秋冬番茄栽培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