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内科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外周血白细胞计数与急性脑卒中的关系

    白细胞参与人体的防御及心脑血管疾病的许多病理生理过程。外周血白细胞计数增多与脑卒中的发生、发展和预后有关,可作为心脑血管疾病的预测因子[5]。本文结果显示急性脑卒中患者白细胞计数增多,均高于对照组(p<0.01),出血性脑卒中白细胞计数增多较缺血性脑卒中更为显著(p<0.01),此与文献报道[6,7]脑梗死患者白细胞几乎无变化不符,而与姜云、那开宪报道[8]较一致。本文还发现白细胞计数增多与血肿体积或梗死体积有关,病灶范围越大,白细胞计数增多越明显,增多的发生率也越高。由此可推测白细胞计数增多与脑卒中的发生、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一方面,脑卒中的病理基础是动脉粥样硬化或及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是脂质沉积过程,也伴随一个慢性炎症过程[9]。炎症反应时,白细胞浸润、聚集,外周血白细胞计数增多,白细胞的聚集、黏附阻塞了血管,妨碍局部循环的通畅,同时白细胞可产生收缩血管物质,导致血管收缩,影响侧支循环的建立;白细胞计数增多导致血粘度增加会造成血流动力学异常,加重局部缺血,血管内皮细胞的损伤使血管通透性增加,造成脑水肿,引起颅内压升高,从而使脑灌注量不足,脑部损害加重[10]。因此白细胞增多与急性脑卒中发生、发展可形成恶性循环,加重病情。

    本文结果还显示外周血白细胞计数增多在脑卒中发病后第2~3天达最高峰;白细胞计数增多者较正常者发生脑卒中的病变范围大,且近期预后差。由此提示脑卒中急性期白细胞计数是否增多与病情的严重程度及近期预后有关。wWW.11665.coM

    综上所述,急性脑卒中患者白细胞计数增多与脑卒中病变程度及近期预后密切相关。外周血白细胞测定常用又价廉,可作为判断脑卒中患者早期病情严重程度及预后的一项观察指标。对于外周血白细胞增多能否提前预测急性脑卒中发生,有待于今后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苏定冯.从基础研究看脑卒中防治策略[j].中华老年心脑血管病杂志,2008,10(2):86.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白细胞计数 卒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外周静脉导管与经外周置入的中心静脉导管 P
    神经外科患者外周静脉输液局部并发症分析及
    肿瘤患者经外周置入中心静脉导管化疗的护理
    非小细胞肺癌病人外周血MUC1基因定量表达及
    URSA 患者外周血免疫细胞特征及其意义的临床
    IVIG 治疗对复发性流产患者外周血NK细胞的影
    直肠癌患者外周血单核细胞诱导为树突细胞
    皮肌炎患者外周血CD4+T细胞中TGFβ1mRNA表
    HCV患者外周血单个核细胞蛋白质表达质谱分析
    大肠癌患者外周血T淋巴细胞及NK细胞检测的临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外周血CD4+CD25+CD127-调节
    原因不明复发性流产患者外周血共刺激分子B7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